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屏蔽非法QQ外挂:花钱是否就不侵犯隐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5:17  科技日报

  袁志勇

  近日,腾讯QQ与51.com之间因QQ外挂软件而引起纠纷。51.com的彩虹QQ被腾讯认为是非法外挂,用户登录时被提示要求强制卸载,否则将不能登录QQ。

  两个企业的口水仗,离我们这些升斗小民好像太远,不过腾讯QQ针对强制卸载彩虹QQ的声明确让我觉得奇怪。腾讯公司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用户隐私,为此笔者特地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其针对矛头直指彩虹QQ免费的显IP和查好友隐身在线这两个功能。

  尽管新的刑法修正案及电信条例中没有将IP及隐身明确列为个人隐私,但笔者认为大多数的人应该不愿意自己的IP随便被他人知道,而隐身上线的人自然都会有自己的理由不想被他人打扰,由此看来,腾讯的做法颇像是正义之举。但撕开其伪善的面纱就会发现:一切只不过是利益之争。

  熟知腾讯QQ的人都知道,其软件曾经提供过一种服务叫“QQ千里眼”,只要特定的好友上下线都会发短信通知“QQ千里眼”用户,功能好像比显隐身更强大,只不过这项服务是要交钱的。可见,彩虹QQ影响了腾讯的收费,动了腾讯的蛋糕。

  窃以为,腾讯在乎的不仅仅是这个费用,他还在乎用户的流失。但在法院没有判决的情况下,他无权宣布彩虹QQ的行为违法,只有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合法”外衣下,对彩虹QQ进行强制卸载。

  但腾讯的声明十分可笑,按照他的说法:彩虹QQ免费的显隐身是侵犯了隐私。难道使用“千里眼”,交了钱,就不侵犯隐私了?

  当然,聪明的腾讯QQ在打击别人的时候总会严于“律己”,2008年11月20日起新开通的“QQ千里眼”用户使用“查好友在线状态”功能已经不包含查隐身好友。而且腾讯公司还对老用户发出公告:从12月1日起,QQ千里眼进行业务调整,“查好友在线状态”功能不再包含查隐身好友。其针对对象,自不言而喻,给人一种“临时抱佛脚”的感觉。

  笔者并不反对企业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采取一定的措施。笔者希望的是,在他们维权的时候,不要摆出一副保护百姓利益的姿态。试问:在巨额的利益面前,你维护的是谁?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