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博弈彩虹:为民还是反民(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9:43  电脑报

  电脑报观点

  莫让利益之争贴上“反民”标签

  这场利益之争正在滑向“反民”的边缘。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网民都已经成为整个事件中的最大牺牲品。

  逾八成网民不满意腾讯的强制卸载彩虹QQ插件的行为。很多QQ网民认为,卸载插件可以,但是至少应该让使用者有一个过渡期,慢慢适应,毕竟网民也有自己的使用权,不能因为是自己公司的软件,就随意对网民体验造成侵犯,这本身就是对网民的不尊重。

  网民是在这场游戏中成了被忽略的角色:既无选择权,又无话语权,能做的只有旁观。“我们希望QQ有一些更新鲜、更易于接受的周边应用”,很多QQ网民认为单一的IM软件已经过时,鼓励第三方增值插件研发。

  说浅点,这是对网民的不尊重;说深点,这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商业服务意识还没有真正成熟。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固定思维,国内互联网企业普遍有这样一种观念:既然是我开发的软件,那么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至于网民,你既然选择使用了我的软件,就应该听我的,否则你就不要使用。

  但殊不知,一旦网民选择了一款网络软件,就等于和网络服务商建立了对等的合同关系,网民在为服务商提供流量等各种商业利益的同时,服务商也应该充分尊重和保障网民的使用权和必要的利益。否则如这次彩虹QQ插件事件这般,双方只是追逐表面上的商业利益,而将网民平等权彻底抛至脑后,毫不顾忌,等于是将自己贴上了“反民”的标签,将自己置于同广大网民对立的位置。说不定哪一天,这样的网络企业就会被网民抛弃。

  网民声音

  广大QQ网民对此次事件有怎样的看法?在他们心中到底孰是孰非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网民们的声音。

  网友Eric:显IP功能有助于提高网络交际安全性

  我的QQ名单中很多是由陌生人变为朋友的,并不都是现实生活中的熟人。这就存在一个互相熟悉、相互信任的过程。一个连家庭住址都胡乱编造的人值得交往吗?网络IP就好像网络上每个人的住址一样,是建立信任基础的第一步,彩虹QQ现在做的很好,能显示对方IP并隐藏后两位,这样不仅兼顾了隐私,也增强了网络交际的信任度和安全性。

  网友小飞侠:企业争执不要涉及网民

  对于企业之前的利益之争,我们应该报以一种平常心去看待。无论是SNS想要进军IM做的先期准备,还是IM软件的炒作噱头,我都不关心,想要说的是,企业的大佬们能不能把“战场”迁离我们普通网民的电脑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