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萧瀚:按理说话不管别人怎么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8:34  南都周刊

  萧瀚:按理说话,不管别人怎么看

萧瀚:按理说话不管别人怎么看

萧瀚

  南都周刊编辑:吴金 记者 | 华璐

  萧瀚

  职业:大学教师

  常驻山头:追远堂

  影响力指数:★★★☆

  入选理由:与浮躁的网络言说者相比,萧瀚能够给人一种温和而执着的力量。他追求人格完美近乎洁癖,他喜欢宁静却常常“跑出来管闲事说话”,与他相比,这个时代有太多的不完美。

  萧瀚在其博客追远堂的开篇语这样写道:“对这个博客的最后命运我并不关心,能存在多久无所谓。”但开博至今两年有余,萧瀚早已把追远堂视为自己另外一个“家”,“这是一个倡导美爱精神的地方”。在此次接受《南都周刊》专访之前,他拒绝了所有媒体的专访。他解释自己接受采访的原因为:“希望追远堂能够被更多人喜欢——既然它已经注定不可能清静了。”

  开设追远堂之初,萧瀚并没有四处宣传,他以为这会是一块静土。后来不知不觉中,追远堂不但成为萧瀚自说自话的地方,逐渐地也承担起社会功能。当他就公共问题发表看法的时候,它具有溢出效应——或被新浪博客删除,或被新浪博客推荐,于是读者量一路增大。

  不过,以前再怎么热闹也有限,真正使追远堂热闹的是今年初的“杨帆门”事件——同事杨帆与逃课女生发生肢体冲突,萧瀚“跑出来管闲事说话”,支持逃课的女生。于是其博客不期然变成战场。不及数月,杨帆因举报同事抄袭而被学校停职,萧瀚又忍不住出来发言,这回他为杨帆教授抱不平。“什么事情都得讲个理。我按照理来说话,至于别人怎么看,我早已习惯了”萧瀚说。

  从孙志刚案,到刘涌案、黄静案、佘祥林案,屡屡都能听到萧瀚的声音,因为看不过眼。“在有些人眼里可能是多管闲事,但我天性如此,没办法。”

  “事实上,我并不喜欢过于热闹的地方,然而,因为好说话,所以总是一不小心就会缠到公共事件中去,被误解、被谩骂、被赞誉,都是常有的事,我确实也已经逐渐习惯了。”

  在其任教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萧瀚极少参加会议,也基本上不填任何表格,却会闭门一两天备课。院长何兵评价萧瀚“不是好员工,却是一个好教员”。萧瀚与大学里各种条条框框格格不入,他在北大的老师贺卫方觉得他追求人格完美近乎“洁癖”。

  在追远堂,萧瀚的“洁癖”也体现无遗。设定的发言规则“追远堂不允许出现诛心之论、蔑视性、歧视性、谩骂他人、隐私攻讦等恶性言论,一旦出现,一概删帖处理”。他甚至设置了“网络暴民走台秀”专帖,让“网络暴民们”在这个专属于他们的空间里共同感受“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的兄弟感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