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调查PPG未见负责人 公开账户查无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1:36  上海商报

  原定昨日举行的越洋连线媒体沟通会毫无动静

  继有关媒体报道PPG创始人李亮携2000万美元潜逃后,PPG相关发言人和公关人士对此都做了澄清,而有关媒体也接收到了李亮的邮件,称报道并不属实,PPG运作正常。而今,李亮是否携款远走已非重点,在经历了拖欠供货商货款和广告款以及高管相继离职的风波后,PPG这个之前创造过网上销售男士服装神话的“轻公司”到底还能走多远?

  PPG公司的确够“轻盈”

  与PPG的名声在外相比,位于青浦徐泾镇的PPG公司,在当地并没有太大的知名度,即使记者行走在PPG办公的那条路上,询问了多位当地人,他们也对“YES,PPG”这家公司知之甚少。

  最近曝光率极高的PPG总部就位于徐泾镇某条公路一侧。跟PPG享有同一个门牌号的,还有另外三家公司,PPG占据6幢楼中的“5号”位置。在昨天的实地暗访中,除了PPG公司的前台,记者没有见到任何负责人。前台的答复还是那句话“李亮在美国,市场部都在外出差,能够负责的都不在公司”。

  与PPG一直所倡导的“轻模式”相协调的是,目前,其运营状态确实很“轻”,与场地内其他一家公司门前的重度忙碌形成鲜明反差。“5号”一层几百平米全部窗户下拉百叶窗帘,由于前台表示来访者不能随便进入,记者只能透过缝隙“窥探”内部情形,偌大一个层面,空空如也。若不是二楼灯明,很难想象就是目前这样一个状态,该公司却曾经在2005年10月24日开业当天,获得了1万多元的销售收入,之后每个月增长30%以上,仅凭呼叫中心和互联网,每天就能卖掉1万件左右的男式衬衫。

  “上班的基本上都是呼叫中心的客服人员,并不需要很人工,而库房并不在此,我们不通过总部发货。”前台这样来解释记者提出的员工很少的疑问。而记者注意到,原来总共6幢厂房中,有4、5两幢挂上了PPG的标志,但是其中一幢已经空空荡荡,积满了灰尘。在场内的一位人士称,PPG已经将那幢退掉了。

  打开PPG网站,其依然在实行着优惠政策,只是这次的主打由单一折扣变成了“满200送60元优惠券”和折扣并举,网站的优惠承诺,在表面上证明其运作良好。

  原定连线会议未举行

  自上周末有媒体爆料PPG创始人李亮携款2000万美元潜逃后,报道受到了包括PPG供应商、广告商和投资人的关注。尽管李亮并未露面,但其通过发送邮件,对于“潜逃”一事做出了澄清,称自己在美国开拓市场,并通过国内公关公司表示将对此事发送声明以及在周四越洋连线媒体沟通此事。

  在李亮做出澄清的同时,有媒体报道称,PPG之前的豪华管理团队已分崩离析,COO黎勇劲离职去了土豆网,运营副总裁黄朗阳转投竞争对手Vancl,CFO王彦丰已离职。记者昨日了解到的情况是,CMO赵弈松并非像有媒体报道的“已经离职”,但其正在休假中,而市场部人员也均“在外出差”。记者仍旧能够回忆,今年年初PPG在遭遇同样的舆论质疑时,包括李亮在内的多名高管身着PPG衬衣,一齐来应对危机,但此次情况却截然相反。

  昨日截稿时,记者仍没有接到原本周一就要发布的有关PPG此次事件的声明,而原计划的越洋连线媒体沟通会也未如期举行。

  PPG此前因为其所倡导的“轻模式”,吸引了总共超过80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其中包括2006年8月,华盈创投、集富亚洲入股PPG,2007年4月华盈创投、集富亚洲再度入股、凯鹏华盈5000万美元注资,以及随后2008年3月三山投资3000万美元入股。据悉,PPG为此总共出让股权约40%左右。而之前的一轮融资消息是10月PPG又获得了1亿美元的融资额度,但这点一直被业界所怀疑,PPG方面也从没有公开表示过投资方的背景。

  自李亮携款潜逃传闻出现后,甚至有来自投资界的消息称,凯鹏华盈、华盈创投、集富亚洲等PPG投资人已经开始为其寻找新的管理层,而对PPG本身业务不再公开对媒体发表意见。

  欠款超过3000万元

  今年3月,PPG创始人兼CEO李亮曾携同PPG高层一同在上海澄清之前有关PPG债务纠纷和资金断链等多个传闻,李亮明确指出,“PPG资金链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并认为一个公司涉及债务纠纷是极其正常的事情。在澄清发布会过后不到3个月,又先后有上海中润解放传媒有限公司和上海艾普广告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在上海媒体刊登大篇幅“债务催收公告”,索要PPG所拖欠的165万余元和621.85万元欠款,这使得PPG再次陷入信任危机。

  PPG公司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PPG去年广告总投入为2.3亿元人民币,由于广告费用巨大,因此,在李亮看来,“涉及四、五百万的广告债务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PPG所拖欠的广告费用远不止披露的这些。

  该人士透露,除了已经登报催款的中润传媒和艾普,还有更多“大头”欠债都还沉在水底。根据记者对其所透露的数据统计,有三家广告公司总计超过3500万元的欠款一直在向PPG方面追讨,且从该人士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些款项PPG一直没有支付。

  “事实上,我也是通过这些大公司介绍才负责承接了PPG的广告投放业务,欠我广告费的并不是PPG,但是我知道,如果PPG不付款,这些公司也没有钱给我。”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无奈表示,他现在也欠电视台有关PPG的广告费没有支付。

  记者就此情况与其中一家公司的有关人士核实,其表示已于2、3月前离职,但离职前PPG所欠款确实存在,且比记者所提出的数字要多(记者提出的数字是1000多万元),但并不清楚现在是否已经归还。

    相关策划:

    新浪创业时代策划:PPG是件缩水的衬衫?

    相关报道:

    PPG创始人李亮撤换国内公关代理人

    投资人艰难寻求良方拯救PPG

    消息称投资人寻找新CEO接管PPG

    PPG称将就李亮卷款报道起诉经济观察报

    PPG称将就李亮卷款报道起诉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