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波:百度不能活在自己的畸形市场中(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5:01  通信信息报

  记者:11月20日,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下调了百度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的业绩预期。花旗分析师也将百度股票评级从“买入”降至“卖出”。另外,还有多家投行下调了百度2009年的业绩预期和股票评级。投行的行为对百度而言意味着什么?

  洪波:被央视曝光后,百度临时撤下了医疗等行业的竞价广告,这些广告之前占百度全部广告收入的10%到15%,投行自然会表示高度关注。在上周三的纳斯达克股市常规交易期间,百度股价下跌17.02美元,报收于111.74美元,跌幅为13.22%。被曝光后,百度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超过30%。不过百度并未调整对第四季度的营收预期,多数投行也认为,投资者对百度被曝光这一事件的反应有些过度。但如果“假药事件”被继续深挖,竞价排名业务中更多不规范的地方会被持续曝光,百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业务将受到更直接的影响。

  记者:11月19日,百度就央视有关百度搜索竞价排名的报道召开分析师电话会议,李彦宏表示,百度正在开发一个新的广告系统“凤巢”,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弹性的关键词推荐和更丰富的信息。百度此举是否为了抵消央视报道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在您看来,百度新广告系统的效果会有多大?

  洪波:百度新的广告系统“凤巢”早在数月前就开始测试了,与央视报道没有关系。长期以来,百度的主要收入都来自竞价排名。白度搜索结果右侧的“火爆地带”效果差,购买率低。我认为百度的“凤巢”并非针对竞价排名,而是为了盘活其右侧的广告资源,挖掘商业潜力。至于“凤巢”是否能达到百度预期的效果,现在还很难说。

  记者:Google、中国雅虎、搜狐和网易都越来越重视搜索业务,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压力下,百度面临的竞争环境会如何?

  洪波:尽管面临竞争,但百度的市场优势地位明显,这一格局短时间内看不到发生较大变化的可能。不过,央视曝光后,很多百度用户可能第一次知道,百度在搜索结果中放置广告的事实,这对用户心理和百度品牌都会产生潜在的深远影响。只要百度不彻底改变出售搜索结果的商业模式,它必定会面临持续不断并且越来越多的批评和质疑。这对其日后的竞争肯定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记者:上周四,分众股价下跌0.87美元,报收于6.40美元,与去年65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相比,大幅下跌了90%之多。未来,百度的股价会不会也像分众一样,持续走软?

  洪波:由于中国搜索广告市场还处在高速成长期,百度还会成为该市场的受益者,我不认为百度会步分众的后尘。但百度不能永远活在自己开辟的畸形市场中,用户会成熟,广告主会成熟,市场环境也会成熟,百度必须为此早作打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