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空中网于喆无线营销的机遇与挑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空中网于喆无线营销的机遇与挑战演讲

空中网于喆 (新浪科技/韩连巍摄)

  易观国际新媒体营销年会于2008年11月2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评选出最佳实践新媒体营销案例,并在会议现场向潜在广告主分享基于实战的创新营销方式,邀请广告主提出问题,探讨解决方案。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支持网站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空中网于喆关于无线营销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空中网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筹备做手机的门户网站。2006年正式上线,经过将近三年的手机门户网站的运作,我们在无线营销行业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

  正好我们前几天刚跟NBA有一个分享会,我有一个PPT是给NBA来写的,正好今天用这个PPT来讲。基本上涵盖了目前在中国市场环境里面可以做无线营销的方方面面。

  我们跟NBA合作是做NBA手机无线的官网,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NBA,但是在NBA的时间不是我们正好能看电视的时间。而且很多比赛电视上也不是很容易看到,因此现在在国内的NBA爱好者里面,用电脑和手机看NBA就形成了潮流。我在PPT里面有5个关键词,一个是媒体的资源,一个是用户的体验,一个是客户的需求,一个是无线的技术,一个是营销的形态。这5个关键词会在PPT里面是重点,请大家能记一下这5个关键词。

  这张图描述了我们的市场形态,首先最左边的竖条是我们媒体主,我们有广告媒体的资源需要广告主的预算。第三个竖条代表了广告主,广告主拥有媒体需要的预算,但是广告主也有需求,广告主的需求是希望能宣传他的品牌形象,线上线下的推广等等。作为用户的体验,用户指消费者和网民他们拥有了消费的潜力,他们的注意力、眼球,他们需要的是获取良好的他们的资讯,游戏、娱乐、交友、认知品牌等等。这三者构成了我们市场营销的三个主体,各自手里有自己想要的东西,也有各自想从对方获取的东西,但是如果没有形式串起来的话,三个价值链没有办法打通,所以我们需要不同的营销形式把这个价值链串联起来。不同的营销形式对我们而言就对应了无线的营销技术。所以,一句话来总结这页PPT的意思,是我们在不同的环境下采用不同的营销形式,通过不同的无线技术将广告主的需求、媒体的需求和用户的需求串起来,让他们的价值彼此能交换、兑现的过程。

  现在看看营销形式,这个框起来的部分是指大家最常见的营销状态,广告主有新的产品发布,或者是广告主有一些新的促销,或者是广告主有什么样的活动是属于阶段性、短暂的很快会结束的。对应的有无线的技术像蓝牙、二维码、图像识别等等。像这样的营销方式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纯线下的,如果广告主搞现场的广告活动。或者是纯线上的,我们在线上有推广等等。

  下面看看我们怎么样应用,对于广告主线下的活动,结合NBA可以有一个360度的服务。可用的东西非常多,具体怎么样来用,假设我们线下活动是NBA的中国赛。在NBA每年的赛季开始的时候,会请一些在中国有知名度的球星来打表演秀,这就是NBA的中国赛会有很多球迷来关注这次比赛。这次活动会有很多的中国观众来关注这场比赛,在这前期我们可以做很多的事,最前期的是媒体投放的造势,比如说我们在空中网的首页或者是空中网和NBA官网合作的首页推出广告的形式,点击之后通过我们手机中国赛的可以有详细的情况介绍,这样的话引领更多的用户来到NBA手机活动的官网获得产品和活动的信息。

  另外一种造势方式,我们除了在WAP上投放之外,还可以在很多平面或者是电视这些媒体形式上投放。我们可以在一些杂志、户外、电视上来投放。这些媒介形式其实都非常强大,大家都非常熟悉,他们可以覆盖非常广的受众,但是他们的缺点是只能推送没有互动。我们可以用手机上非常简单的功能就是短信互动让媒体动起来,做法也非常简单。

  比如说这是我们的平面广告,最上面左侧的图,可以在空白广告的平面板块上面写着比如说可以发送NBA的短信过去就可以获取中国赛的活动,这是互动的活动。电视广告也可以用同样的一句话播送出来,这样的话是帮助传统的媒体做互动,传统的媒体虽然很强大,但是没有办法互动,我们可以用简单的方式互动起来。当用户编辑发送了短信NBA到了空中网的平台上,我们的平台会给用户回复短信,回复的内容可以是说欢迎您参加我们的活动,请您再回复1,就可以给您中国赛手机官网的地址,回复2是二维码的图片,回复三是彩信的优惠券。这样的方式非常简单,也让用户用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它可以让用户得到更全面的信息以及更便捷的参与方式和更多的实惠。

  再讲一个还是前期造势的部分,稍微有趣一点的是叫图像识别游戏。左上角的图是一个中国赛的海报,我们可能在各大体育场馆和相关的地方贴了很多这样的海报。我们会邀请看到这些海报的受众拿手机去拍到这些海报,大家的手机都有照相的功能。我们会说你可以随意去开设海报区域内任意的内容,上面有一些明星也有一些赞助商LOGO等等,拍摄了这些图片之后,第二通过彩信把拍摄到的图片发送到空中网的服务器端。我们的服务器端会根据发射过来的彩信图片,跟我们预设的中奖图片,比如说我们的预设图象跟你的图片80%是对的,我就回馈给您是不是拍对了这个区域,如果拍对的话我们会通过抽奖的方式来获得我们的入场券。大家看的海报拍了之后发过去会中奖,但是不知道是哪个区域会获奖,都会去尝试,如果拍到中奖就会很高兴,这是图片识别的游戏。所以,我们球星的见面机会就能在拍摄海报当中的某个细节就能得到海报的机会,这是图像识别的功能。

  这是中国赛前的情况,到了中国赛的现场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可以架设蓝牙设备,手机大部分有蓝牙的功能。通过蓝牙我们向进入到现场的观众发送各种各样的信息,可以是今天来比赛球员的信息,像日常的扣篮的几率等等,也可以是赞助商的一些信息,也可以是发布一些现场的游戏。这是我们现场的游戏,这也是叫做拍照,我们在现场会架设一个大屏幕,右侧的图在比赛现场假设一个大屏幕,我们会鼓励现场的观众们去拍你旁边人的种种表情。当你看到你支持的球星得分的时候会欢欣雀跃,当你看到支持的球星被拦截的时候会很沮丧,但是会拍你身边人的表情,通过彩信发到工作服务器端,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审核哪些照片有意思,会怎么样。觉得比较有意思的照片我们会直接在大屏幕上标识出来,还会标好这是某某拍的照片,这是现场互动感很强的游戏,可以调查观众现场的情绪。尤其是当我们有了非常精彩的进球或者是值得注意的球场的动作被拍了下来,当时的表情配合的话会引起比较好的效果。

  刚才所讲的都是现场的活动我们可以怎么做,后面我再讲一个线上的活动会怎么做?这是一个世纪的案例,我们给阿迪达斯做的,叫够NBA够兄弟。阿迪达斯希望NBA来宣传他团队协作的精神,够兄弟的精神。这个游戏非常简单,进入到我们的游戏站点之后,每个人可以进入到我们的下载专区,一共有6张图,每次进来有一张图是打开、亮的,你记了一张图在你身上。每个人有两次机会,运气好的时候有两张图打开,运气不好的时候只能把一个图打开。这样的话你需要把图全部打开,你可以邀请你朋友过来,跟你的手机号绑定上,你们作为一个小组作为兄弟来打开另外的图。这样的话,这个小组需要三个人,每次都能打开两张不同的图,你们就赢了。

  第二种玩法是认识里面的人讲够兄弟。还有一种情况下是很多男性有血性的兄弟们,当遇到挑战的时候,我们可以加入到不同的陌生的团队去协助他们完成,最后赢得共同的胜利。你可以看看现在有哪些队伍在玩,现在还差几块,第一支队伍差几块,但是我可以帮助他们去玩下一块,这也是够兄弟的概念。

  刚才我讲了对一种短期的阶段性的推广的时候可以做线下线上的,讲了很多。但是我们长期怎么做,对于很多客户而言,他的每次一个活动一个活动地做,用户会聚集起来,但是下去就消失了,这样的话我们的客户永远不能黏在一块,所以我们对无线比较熟悉的广告主我们建议他们说干脆做一个俱乐部好了。这是实际的案例,我们给阿迪做无线俱乐部,做俱乐部是有挑战的。本身我们空中网有家园系统有2千万的注册用户,这是我们的Demo。俱乐部很简单一句话很简单,为什么那么火,我们都知道口碑营销的概念,当共同的一群人谈论话题的时候,会产生发酵的状态。这个时候是作为广告主或者是营销人难以想象的特别有力量,这是大家觉得可以去长期发展的方向。

  我们讲最后一点,刚才那个讲得很漂亮。说我们有无线俱乐部可以聚集很多人群,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很多广告主问我说你说得没错,但是在手机上上网很多人不会用,会不会很复杂。我们要承认现在的情况下有很多人确实不会用,所以,我们要设计另外的模式,让大家通过手机但是不需要用很复杂的方式来参加我们的项目。这就是我们的widget项目,可以把客户端装到手机上,点击这个图,这是诺基亚的主菜单。点击主菜单之后会进入到软件,这个软件可以做的事里面也非常多。比如说可以通过软件看Nike最新的视频,可以通过软件去同城约战,可以做一些锻炼的计划,也可以定制一些新闻。比如说我是体育爱好者,我可以定制F1和网球,当有F1的新闻和网球出来之后,我们的客户会提醒您有这样的邮件,点了之后会出现最新的新闻,而不需要担心错过最爱看的新闻。我们还有球星馆,当你想着球星穿同样的球鞋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查看这双球鞋哪里有卖。比如说我们的客户在北京或者是上海,我们会告诉他们在北京、上海哪些地方有销售。还可以看直播、比赛等等。

  这个很棒,很多人也要问客户端怎么样装到大家的手机里面去。这里我要介绍一个我们跟诺基亚合作的很重要的项目,叫做NCD。在诺基亚平台上可以下载,进入到主菜单有下载,下载里面的内容是可以实时更新的,每次都会不一样,只要诺基亚想换就可以换的。我们可以把用户的客户端直接下载到NCD里面去,拥有NCD在中国有多少部手机?非常可怕的一个数。到现在为止,拥有NCD服务的智能手机在中国有5千万户,也就意味着说如果你们跟我们合作的话,可以把你的客户端瞬间放在5千万的手机里面而且是属于智能和高端的手机,今后销售的诺基亚的手机有60%会是NCD的,大家可以想象这可怕的程度。

  所以,我今天就讲了这5个主题,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