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点评再发声明:爱帮打着垂直搜索旗号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8: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26日傍晚消息,大众点评网今日就“生活搜索第一案追踪:爱帮网正式上诉”一事发来声明,称爱帮网打着垂直搜索旗号侵权。

  今日上午,针对大众点评网告爱帮网侵权案一审胜诉一事,爱帮网称已于昨日正式提出上诉,并将上诉状提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爱帮网认为,一审法院关于要求爱帮停止使用大众点评网相关点评内容的判决,缺乏对爱帮垂直搜索技术这一新鲜事物的充分了解,混淆了搜索引擎与一般转载的概念,阻碍了搜索引擎业的发展,因此决定提起上诉。

  大众点评网于今年4月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认为爱帮网在生活搜索结果中引用其网站中的网友点评内容侵犯版权,要求爱帮网撤下相关网页。10月法院判大众点评网胜诉,爱帮网被判停止其使用来源于大众点评网中的内容,并支付大众点评网经济损失及相关诉讼费用3万元。

  以下为大众点评网该声明全文:

  最近一段时间,各媒体纷纷向我司咨询关于爱帮网侵犯我司所属大众点评网(www.dianping.com)版权事件的进展情况,在此我司感谢相关媒体的关注,并就此发表如下声明,以正视听:

  我司于2008年4月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提起诉讼,并于2008年10月收到海淀法院判定爱帮网侵犯大众点评网著作权事实成立的判决书。

  法院判决认定大众点评网对其网站的商户简介及网友点评等内容享有著作权,明确我司权益应受法律保护,不可侵犯。

  2008年10月28日海淀法院一审判决书中明确判定:大众点评网对其网上餐馆的介绍和网友点评内容享有著作权,爱帮网侵犯大众点评网著作权事实成立。

  根据法院的判决:餐馆的介绍是大众点评网工作人员在网友点评的基础上通过系统规整编辑而成;网友对餐馆的点评是其网站的基础内容,大众点评网通过注册协议获得了该点评内容的独家使用权。大众点评网作为网站的经营者,对上述内容享有著作权。

  大众点评网之前多次受到网站内容的侵权困扰,到目前为止,在相关诉讼中,法院已多次认定网友点评版权的法律效力。如2007年4月,由于“搜狐吃喝”网页上复制了大众点评网相关内容,大众点评网将搜狐告上了法庭。最终法院判决搜狐侵权事实成立,要求其停止侵权,向大众点评网公开道歉,并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大众点评网认可真正搜索引擎带来的价值,从未屏蔽包括谷歌、百度等在内的搜索引擎的正常使用。但大众点评网与网友共同坚决抵制某些打着“垂直搜索”旗号,行盗版侵权之实网站的恶意行为。

  搜索引擎的使用是帮助互联网用户在海量信息中迅速地查询并定位其所需要的信息,向用户提供来源网站的信息索引和网络地址的链接,引导用户到第三方网站浏览搜索内容,但不应代替第三方网站直接提供的内容。

  这也是搜索引擎之所以存在价值和意义所在。大众点评网认可并与包括谷歌、百度等在内许多搜索引擎公司有良好的合作。

  目前,在谷歌的生活搜索服务中,其餐饮内容的使用就是在大众点评网的授权下合理使用。其只展示每一条商户简介内容,商户的基本信息,让用户有一个初步直观的了解,如需要该商户更加具体详细的内容,则会直接跳转至大众点评网。该行为是起到良好的搜索服务,使大众点评网的内容为更多的网民所了解和使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客观、公正的消费指导信息。

  而爱帮网未经授权即将我司所属大众点评网的商户简介内容和网友点评内容逐条大量复制,绝大部份商户点评内容被复制几十甚至数百条在其网站展示,占该网站收录此商户的点评内容的60%以上。经法院认定,仅在我司公证的132家餐馆条目中,爱帮网抄袭的内容已达3百多万字。据不完全统计,该网站抄袭我司网站内容范围达数千家餐馆之多使网友在浏览爱帮网时即可获得基本等同于浏览大众点评网内容的效果,等同于克隆网站,使我司蒙受重大损失。

  这种为了自己的商业目的,不惜以侵犯他人权益,在短期内大量拷贝、复制、第三方内容的行为,即使打着所谓“垂直搜索引擎”的旗号,也无法掩盖其盗版、侵权的事实;其盗版行为破坏了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基本准则,真正侵害了所有参与点评的网友的基本权益,伤害了他们参与点评的热情,也使得更多的网友无法分享点评所带来的客观、公正的消费指导信息;大众点评网友通过多种渠道表达了要求点评网代表网友进行维权的意愿。

  我们始终相信法院的判决,相信法律对合法权益的保护,只有维护健康、合法的网站的发展,才是保护全体网友的根本利益,才能让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

  大众点评网作为中国最大的城市生活消费指南网站,行业的领头企业,将会继续加强自己产品、技术与服务上不断发展步伐,为更多人提供更优质的生活指南服务。但与此同时,大众点评网也将继续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法律手段严惩那些打着不同旗号,行盗版、侵权之实的不法份子。我们始终相信法院的判决,相信法律对合法权益的保护,只有维护健康、合法的网站的发展,才是保护全体网友的根本利益,才能让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大众点评网告爱帮网侵权案一审胜诉

  携程诉去哪儿侵权案一审开庭未宣判

  爱帮回应大众点评:诉讼关系到广大网民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