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揭秘网络星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9:33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络版今天撰文称,互联网的发展让星探产业也在转型,凭借独特的商业模式,Plentitube在网络明星、制作人及媒体公司间架设桥梁。

  在YouTube时代,网络视频为象詹姆斯(James)和泰勒·麦克法顿(Tyler McFadden)这样的漫画家开启了新的世界。在过去两年,这对兄弟通过他们的网络制作工作室GoPotato TV,制作了一系列怪异的动画短片。但技术也无法改变麦克法顿兄弟所面临的一个困扰,负责该工作室商业拓展的27岁的泰勒·麦克法顿承认:“利用网络视频赚钱并非易事。”

  诚然,媒体巨头已经将YouTube看作一个挖掘优秀视频创作人才的基地。11月24日,Fox互动媒体旗下IGN.com称,和十几位独立的网络制作人达成制作与分销协议,其中包括Black 20 Digital Studios、CollegeHumor和ScrewAttack.com。但除了这些达成交易的独立制作人外,大多数人仍默默无闻。

  网络星探生意经

  这为Plentitube提供了生存空间。作为网络星探,Plentitube正努力成为新媒体时代的经纪人。上世纪五十年代,星探需要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到未来的明星,但在数字时代,Plentitube创始人乔恩·拉贝斯(Jon Labes)和塔里亚·普尔沃(Talia Pulver)认为,网络将越来越多地成为未来寻找新星的场所。该公司CEO、25岁的拉贝斯认为:“我们正在开拓新型的配对服务。”

  在与Plentitube签约之前,麦克法顿兄弟曾与维亚康姆喜剧中心和视频网站Atom.com达成部分短片授权协议,并曾通过YouTube视频获得了部分广告营收。他们也试图通过与UTA在线达成非正式合作打入大型联盟,后者是好莱坞代理公司明星俱乐部旗下代表网络明星的部门。

  但在加入Plentitube后不久,麦克法顿兄弟就获得了职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交易。8月份,麦克法顿兄弟与时代华纳Cinemax达成协议,以十几万美元的价格将“Eli的黄色笑话”(Eli's Dirty Jokes)动画系列中的8个新片授权给了后者。担任创意发展总监的詹姆斯·麦克法顿(James McFadden)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在电视上独家播放过自己的作品。如果没有Plentitube,Cinemax可能很难找到这个系列作品,这将我们带到了另外一个层次。”

  年费模式

  Plentitube是一家利用亲朋好友所筹7.5万美元成立刚刚一年的创业公司。但借助Cinemax的交易以及不断扩大的明星网络,Plentitube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除了麦克法顿兄弟之外,Plentitube还提供由近500名视频制作人和艺术家制作的数千部视频。“我们是星探产业的先锋。”该公司27岁的总裁兼首席创意管普尔沃表示。

  Plentitube认为,撮合各方合作将有利可图。该公司为一家内容制造商撮合成一笔交易,可拿到5%的佣金。同时,Plentitube正试图吸引更多的媒体公司成为自己的服务会员,并向每家收取数万美元的年费。目前,该公司会员可以登录专门网站并搜索视频数据库。该网站明年初将推出更高版本,允许用户搜索数据库并跟踪交易进展。

  Cinemax是Plentitube首个付费用户,但两位创始人表示正与GE旗下NBC等公司洽谈合作。除此之外,Plentitube还在努力募集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并将更富经验的高管引入其管理团队。

  一站式内容服务

  Cinemax高级副总裁兼营销及创意服务总经理克里斯·斯宾塞(Chris Spencer)表示,在很多网络公司高管看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却无暇研究YouTube之际,Plentitube开发出了一种有效的服务,“你可能迷失在浩瀚无边的互联网中,而Plentitube正提供了这种一站式的内容采购服务。”

  尽管斯宾塞为此感到兴奋,但与Plentitube的合作是Cinemax首次获得网络制作人的内容授权。斯宾塞认为,类似Plentitube的行业新军并不会在短期内争抢老牌星探公司的饭碗,但他们会在娱乐圈发挥重要作用。“Plentitube的商业模式非常有趣,”他说,“如果你经常能找到有用的内容,我们将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肖恩)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