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人艰难寻求良方拯救PPG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5:05  新浪科技

  导读:作为一家曾被视为“轻公司”典范的企业,PPG与其创始人李亮一道经历了快速成长,又一同面对了诸多质疑。时至今日,在高管团队相继离开、竞争对手赶超的背景下,还有谁能解决PPG问题?

    对于集富亚洲、凯鹏华盈、华盈创投这三家知名风投商而言,要想为“轻公司”PPG寻得拯救良方似乎并不轻松:除了创始人李亮在美国拓展业务仍未见成效以外,PPG国内高管团队已经相继离职、休假。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PPG首席财务官(CFO)王彦丰、运营副总裁黄朗阳已经相继离开,首席营销官(CMO)赵奕松长期休假,创始人李亮声称正在全力开拓美国市场已数月未在国内出现,直到曾代表资方进入PPG担任COO的黎勇劲最终离开,投资界将之视为PPG转折的重要标志。

  尽管有消息称集富亚洲、凯鹏华盈等正在积极寻找新的领导人接手PPG,但投资界人士均对此表示悲观。“在这个时候PPG很难拿到新的融资,内部的重重矛盾又悬而未决,谁又会来接手这个摊子呢?”据称投资人曾经游说过电子商务老将王树彤,目前她正在创办B2B网站敦煌网,其投资背景同为凯鹏华盈等,但王树彤已经向新浪科技否认将接手PPG的消息。

  目前集富亚洲、凯鹏华盈等均未就此作出公开回应。

  克隆者的进攻

  “从今年中开始,关于PPG内部有问题的说法就已经在投资界传开,几家投资的项目负责人也在想办法。”据投资界人士透露,2006年开始PPG曾进行大规模的广告宣传,但在2007末嘎然终止,随后近乎销声匿迹,接踵而来大家再度关注PPG的焦点,便是与广告媒体及代工厂的各种纠纷。

  随后在2008年初,PPG宣布进军美国市场,将复制“轻公司”模式,以中国为制造基地向美国发货。但新浪科技曾向PPG国内代理公关公司相关人士询问美国公司发展近况,该人士未能就此作出答复。PPG同样无法令人满意的,还有与克隆者Vancl的竞争中的落败。

  据第三方调查机构艾瑞咨询在《2008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监测报告》中指出,今年第二季度,Vancl在自主销售式B2C网络购物中交易额市场份额5.1%,PPG为2.0%,而在第三季度Vancl在自主销售式B2C网络购物中交易额市场份额5.9%,PPG为1.6%。

  “如果没有Vancl的进攻,PPG还能将增速放缓归咎于整个大的市场环境及行业问题。”投资界人士指出,而成立于2007年底Vancl这一年来的快速发展让PPG立刻有了对比。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子商务知名人士表示,创业者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常有的事,关键在于创业者能否有平稳的心态、正确的方法挺过困难期,PPG选择开拓更为艰难的所谓“美国市场”,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同期,Vancl继续拓展业务经营范围,已将业务线从衬衣、T恤拓展到卫衣、外套以及配饰等家居用品上,而PPG则仍以打折促销衬衫、T恤为主。无论是第三方数据,还是PPG本身的表现,都能看出PPG在逐渐放缓发展的步伐。

  黎勇劲绝地离开

  “如果要问是否还有良方解决PPG问题,有一个人最清楚。”投资界人士表示,曾经代表资方进入PPG担任COO的黎勇劲不仅了解VC的想法,重要的是黎比外界更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

  黎勇劲曾在2006年8月为PPG引入第一笔投资,当时他作为集富亚洲的代表投资了PPG,在2007年4月为PPG引入第二笔投资后黎勇劲本人由风险投资人转变成职业经理人加入PPG,在PPG被视为“轻公司”典范之时,大家对黎能够抢到PPG的案子感到艳羡。

  时隔一年,直到今年9月初,黎勇劲辞去PPG COO一职转投土豆网。投资界将之视为PPG出现重大问题的转折点。“如果PPG的问题还能迅速解决,黎勇劲为何会选择离开?”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PPG公司实地采访时看到,PPG公司“气氛异样”、“呼叫中心没有任何声响”、“仓库楼房空荡荡、积满灰尘”,甚至前台小姐都已“消失不见”。

  黎勇劲拒绝就此置评,称已离开PPG许久,对其情况不便发表评论。

  “能否引入新的资金、能否解决现有内部问题、能否找到新的团队,这三点成为PPG问题解决的关键。”投资界人士表示,但在眼下金融危机背景里能否找到新的融资存在很大疑问,同样,创始人自己是否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困境解决问题也非常关键。

  “投资说到底还是投人。”该人士表示。(金磊)

    新浪创业时代策划:PPG是件缩水的衬衫?

  相关新闻:

  PPG高管投奔竞争对手凡客

  PPG称将就李亮卷款报道起诉经济观察报

  PPG主席李亮:为广告催债门灭火

    PPG创始人神秘邮件否认携款潜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