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帮网总裁刘建国:生活搜索网站还要亏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0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杨

  “既像百度又像腾讯”的网站?

  朋友非常想光顾一个餐厅。

  问题是,她除了知道这是家做江西菜的馆子,以及记得这家餐馆名字中的一两个字,其他的全一无所知。不知道在哪里,不知道怎么去,更不用说它的营业时间以及招牌菜了。

  “很简单。”爱帮网(www.aibang.com)总裁刘建国在自己的手机上打开爱帮网的网页,搜索朋友脑袋里仅存的那几个没有排序的字。出来的结果不仅包括了这家餐厅在北京所有的分店,其电话、地址、网址、简介,以及网友对这家餐厅的点评以及人均消费等,还有到达那家餐馆的行车以及公交路线。

  “如果是三五好友聚会,你还可以通过爱帮的网页把这些信息免费发送到他们的手机上。”刘建国说。

  对于这看似神奇的一切,刘建国解释得云淡风轻,“只要是网上有的东西,通过搜索技术的抓手,就可以得到。”

  据介绍,目前爱帮已经能为国内265个主要城市,向用户提供包括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在内的15个大类、156小类的相关搜索服务。

  这位百度前CTO自2006年辞职后就创办了爱帮网。爱帮梦想“有一天他乡也能够是故乡”,即使旅人在陌生城市里也都能找到和生活相关的一揽子信息。

  但如同所有的初创期公司以及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提供商,爱帮也面临“如何盈利”的问题。

  以广告为主要盈利手段的爱帮,凭什么能让客户投广告给他们。

  “能用什么手段证明,爱帮的存在对这些商家的销售确实有拉动作用?”刘建国说这也是他们正在思考的问题。

  更基础的一个问题则是,爱帮如何维持对客户的持久吸引力?

  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是,爱帮如何提高其从网上“抓取”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中国发展太快,有些商家可能今年还在,明天就换人了。”业内人士认为要把爱帮全国覆盖的15大类、156小类的每一家商户信息进行更新,将要付出很多的人力和物力。在这类网站目前仍缺乏实际需求和应用支撑的情况下,会否有人花大力气去这么做是个问题?

  刘建国认为,爱帮可以用技术手段提高信息的准确率。

  在他眼里,爱帮的未来是“既像百度又像腾讯”,有前者的技术,又有后者通过服务对用户形成的黏性。

  找保姆引发的创业

  刘建国的创业“始于”找保姆。

  离开百度时,刘建国的脑子里还没有爱帮的影子。

  直到要替自己的小孩找保姆,“我才意识到,如果有一个工具,能够提供所有和生活相关的信息,既全面又真实,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效率?”那段找保姆的日子俨如梦魇,从最初的无从下手,到后来不满意而不停换人、换中介机构。

  “中国有13亿人口,他们都有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教育医疗、家政便利、市政设施的需求,也可能都有我同样的问题。让他们在这110个类别,囊括约1000万家生活服务类商家中找到自己想要的。”

  刘建国认为,这将是个非常庞大的市场蛋糕,爱帮不做,也会有其他公司做。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人切入到这些领域中,“只是目前还没有像爱帮这种类型的”。

  饮食、出行甚至医疗方面都有一些先行者,“不过大多数用的都是用户经验分享模式”。即便是只专注单个领域,包括大众点评网、导医网等也颇受好评。

  “做搜索的好处,就在于可以覆盖所有的行业而不是专注在某个细分领域。”百度出身的刘建国认为:生活搜索是提供这种全面信息服务的最好工具,它可以很好地解决实体商店的网络需求和网民的生活需求。

  2008年中国网民2.53亿,域名注册量世界第一,宽带用户超过了美国。

  做搜索又是这位“百度第一员工”的强项,于是2007年初爱帮高调亮相。

  尽管提出覆盖一切信息(Everything)、基于地点的搜索(Location),强调准确性(Information)、时效性(Timeliness)以及体验分享的(Experience)的所谓精英理论,但爱帮初期还是有所专注。比如城市,“排名靠前一点的是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其中原因是,生活搜索在中国是一个很新的行业。

  “在美国,这被称为本地搜索。”

  投给爱帮网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机构,之所以投资爱帮,就是因为“在美国也投了类似的企业”。有分析数据表明,有86%的美国网民用过互联网寻找本地商户,美国生活搜索行业每年的增长高达24%,而通用搜索领域的增长速度是1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