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谁能拯救雅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0:59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今天撰文称,雅虎联合创始人、CEO杨致远周一宣布辞职,回归“雅虎酋长”角色,雅虎董事会正式启动寻找替代杨致远的合适人选。问题是,面临遭遇多重打击的雅虎,谁能临危受命,拯救这个陷入绝境的互联网巨头?

  必须推倒重建

  在执掌雅虎帅印17个月后,杨致远于11月17日宣布辞职。由于未能扭转公司业务和盈利下滑的局面,他将回归“雅虎酋长”角色,重新在董事会中发挥战略制定的作用。雅虎董事会已开始正式寻找替代杨致远的人选,如今的雅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问题,尤其是谁能拯救这个陷入苦苦挣扎的互联网巨头?

  雅虎目前仍处于盈利状态,今年的营收有望达到54亿美元,所以说,并不存在公司倒闭的危险。但是,雅虎仍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必须找到一个性格坚强、雄心勃勃的掌舵人,此人还愿意通过出售业务或继续裁员带领公司走出困境,这一系列举措意味着公司规模几乎肯定会缩小,甚至雅虎可能会被整体出售。

  美国投资银行Thomas Weisel Partners互联网服务部门常务董事克丽斯塔·夸尔斯(Christa Quarles)说:“无论是谁掌舵雅虎,都需要将它推倒重建。”

  遭遇三重打击

  原因就在于,尽管雅虎仍旧是互联网业一支重要力量,但连接遭遇三重打击,这家互联网巨头根基不稳,使尽快做出调整的难度加大。首先,在市场争夺战中,搜索引擎巨头谷歌以及如Facebook、新闻集团旗下MySpace等新兴社交网站在不断蚕食雅虎的份额。

  其次,雅虎第三季度营收增长率只有3%,同时,盈利暴跌64%。分析人士广泛认为,全球经济低迷令雅虎雪上加霜,对其核心产品网络显示广告造成的冲击尤为严重。雅虎的霉运并没有就此结束,即便是杨致远辞职的消息令雅虎股价上涨近9%,但其股价如今也只有11美元左右,仅仅是约5个月前微软给雅虎报出的每股33美元报价的三分之一。

  伊坎虎视眈眈

  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新任CEO必须快速、果断地推出一系列措施,尤其是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及其两个盟友仍牢牢把持着雅虎董事会三个席位。今年夏天,在伊坎发动代理权争夺战的威胁下,雅虎董事会做出让步,让出三个席位。据消息人士透露,雅虎董事会遴选委员会过去几周已对50人的大名单进行了筛选,如今已将选择范围缩小为5人。

  这个委员会由雅虎董事会主席罗伊·波斯托克(Roy Bostock)、两位董事加里·威尔逊(Gary Wilson)和亚瑟·克恩(Arthur Kern)及伊坎的死党弗兰克·比昂迪(Frank Biondi),他们有望同猎头公司Heidrick & Struggles一道,将从本周开始分别约见候选者,争取在未来几周内确定最终人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