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百度须为商业诉求划定责任的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7:34  新闻晨报

  □晨报特约评论员 于德清

  央视连续推出对百度竞价排名的质疑报道后,11月17日晚,百度发表声明,为自身管理不善向用户与客户表示歉意。

  道歉是应该的,然而,百度的道歉是否切中了问题的要害却另当别论。百度在声明中说:“如果我们仅仅一心扑在技术和研发上,不重视我们商业模式的优化,不重视我们对销售队伍的培训,我们就不能对社会、对广大网民,对广大信任我们的客户负起责任。 ”百度专注于技术和研发的说法看起来还算比较诚恳,但是,其自我反思却没有直接指向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与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根本冲突。这种技术与责任、商业利益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失衡,则正是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通病。

  应该说,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是靠技术打下了江山,很多互联网公司的高管都是技术人士出身。在经过了近10年的高歌猛进之后,很多中国的IT精英仍然习惯于以单纯的公司化思维来管理、认识他们的搜索引擎、门户网站,而没有充分意识到互联网作为媒体的性质以及相应的责任。另外,他们又往往因为对技术的信奉而导致自负,操控信息传播的野心日益膨胀,认为只要凭借技术优势就可以为所欲为,乃至为了公司利益而损害公共利益。如百度这般,既缺乏有效的外在约束,又内部管理失控,不出现公信力危机事件,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这个事情上,百度低估了自身的责任,同时也低估了公众的智商。正所谓“拔出萝卜带出泥”,三聚氰胺事件连带曝光了三鹿的300万公关百度计划后,对百度公信力的质疑开始频频见诸媒体,直到央视这个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媒体出手。公众终于以一种非常无奈的方式撕下了笼罩在信息传播过程中的“无知之幕”,尽管这还并非最后的遮挡物。

  就在百度道歉的当天,《人民日报》刊登了沈阳市民温洪祥要求沈阳市政府公开招待费等财政开支信息的报道。这是今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最刺激人眼球的一则案例。不管这个事情有无最终结果,我们都应该看到,生活在这个国家的公民对信息的公开与透明,已经普遍怀有了一种怎样的期待。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在公众视野中,百度的竞价排名提供虚假信息是多么恶劣的一件事情。公众不容许权力对信息进行掩盖与遮蔽,同样也不允许一个公司为了一己之私利,利用技术手段对信息进行屏蔽。

  信息传播是公共交往的核心,因而,不论是权力还是金钱对信息的遮蔽与屏蔽,都是对社会公共空间的侵蚀。这个事情在性质上没有疑义。百度仅仅把问题归结为内部管理的失控和失察,恐怕还尚未充分认识到危机的实质。

  福柯说知识即权力。而在现代政治学视野中,权力也意味着责任。我们不希望这个社会有不受任何束缚的权力,同样也不希望有为所欲为的知识与技术。技术如果不能与责任挂钩,那么技术进步不但不会造福社会,反而会变成伤害社会与公众的工具。那么,我们要这样的技术、这样的公司有什么用?

  对于百度来说,一个道歉显然是不够的。百度要想彻底走出“竞价门”,必须要为商业诉求划定一条社会责任的底线。同时,这一事件也为中国的互联网业敲响了警钟。这大半年来,国人已经被三聚氰胺折腾得什么都不相信了,当此之际,中国互联网业当吸取百度的教训,加强自我约束,有则改之,无则加冕。如是,方能防止百度事件演变为一场行业性的公信力危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