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波曲晓东:雅虎CEO空缺或为出售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7:3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洪波曲晓东:雅虎CEO空缺或为出售铺路

主持人和嘉宾聊天过程合影

科技时代_洪波曲晓东:雅虎CEO空缺或为出售铺路

主持人和嘉宾合影(左为洪波、右为曲晓东)

  11月18日下午,著名IT博客、互联网分析师洪波与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做客新浪聊天室,就雅虎CEO杨致远离职一事进行交流。

  洪波、曲晓东指出,国际大公司很少有宣布上任CEO离职,而未公布下一任CEO的做法,雅虎留出的CEO空白期,有可能是将继续启动与微软或者其他收购者的谈判。下一步可密切关注雅虎下一任CEO的人选问题。

  精彩观点:

  - 杨致远在微软和雅虎这件事情上,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没有在企业最好的时机为企业做出非常好的选择,而是一意孤行,跟很多股东的意见不一致,他要为此承担一个责任,这件事的结果可以证明雅虎最好的出售机会已经过去了。

  - 微软应该收购雅虎。对微软而言,如果没有雅虎,想在互联网上追上谷歌基本上很难。对雅虎而言,不可能再卖给谷歌,如果跟AOL这种公司合作,如果想成为一个更成功的公司,还不如跟微软合作。

  - 杨致远现在在中国最大的利益可能就是在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雅虎中国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一个子公司,跟杨致远没有多少直接关系,所以,美国这边的变化应该对于雅虎中国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 现在没有宣布雅虎继任CEO是谁,这样出售的可能性大。因为假如雅虎自己重新做,不跟别人合作,应该在宣布杨致远离任的时候,就宣布下一任CEO,应该一步到位,不会中间留一个空白。

  杨致远离职证明雅虎错过最好出售期

  主持人马全智: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就雅虎宣布杨致远将离职并宣布CEO接替一事,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两位重量级嘉宾做客新浪,他们是著名IT博客、互联网分析师洪波与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先请两位跟大家打声招呼。

  洪波:大家好。

  曲晓东: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网友可以通过手机在移动过程中关注我们聊天的全程,手机新浪的网址是sina.cn。首先进入正题,第一个问题,两位嘉宾今天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洪波:我上午正在睡觉,接到电话记者采访,说这一件事,我才知道,我第一反应这很正常。之前大家都在谈论杨致远什么时候辞职。加上现在美国整个经济形势不是太好,导致雅虎股价特别低迷,杨致远在任将近一年半,雅虎跌了60%,确实很难对投资者交代,投资者肯定要求换人。

  主持人:这个事情没有让你蹦起来,而是觉得这件事忽然来了。曲老师怎么看?

  曲晓东:我当时正在开会,看到记者给我发了短信。第一这是雅虎的股东对杨致远前一段时间的一种不满反应。第二,我认为有可能微软对雅虎的收购可能要公开启动,有这个可能。

  主持人:现在外边的舆论其实都挺集中,大家基本上认为杨致远要负责,现在可以数一数,他要对哪些事负责?洪波老师您觉得有哪些能够拿出来的事?

  洪波:说让杨致远负责,其实只是找一个代表,但是杨致远负多大责也很难说。最重要在雅虎跟微软的交往上,杨致远极力反对,可能引起很多雅虎的大股东不满。之前曾经有过打算重新选举的时候让杨致远下去。这个我觉得可能是杨致远个人创业者的情结,对公司的情感,左右了对这样一件事情的商业判断。

  主持人:曲老师您印象中呢?

  曲晓东:杨致远违背了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生意就是生意。在这样一个国际大公司职业经理人的位置上,他是CEO,其实你应该非常理智的做每一件事情,不要让自己的感性、感情影响了你商业决策的判断。杨致远在微软和雅虎这件事情上,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没有在企业最好的时机为企业进行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而是一意孤行,跟很多股东的意见不一致,他要为此承担一个责任,这件事的结果可以证明雅虎最好的出售机会已经过去了,他要负这个责任,没有把这个事情进行变现或者是售出。而且当时选择了和谷歌、AOL合作等等,这些都是不现实的,都没有成功,你必然要为你的行为付出一个你应负有的职业经理人的责任。

  但是某种意义上我也理解杨致远,因为雅虎曾经是现在谷歌的地位,是微软的挑战者,对微软抵触是发自内心的,宁愿跟谷歌合作,代表未来,不愿意跟杨致远认为的落后腐朽的微软合作。不希望雅虎轻易被微软吃进去,有这样的选择。但是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这样做太感性,而不够理性。这是杨致远今天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局面的出现,可能是一个前因后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