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杨致远辞职微软并购雅虎重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6:12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今日发表分析文章称,雅虎周一宣布公司CEO杨致远离职的消息,外界似乎对此早有心理准备,并未感到十分吃惊。分析人士认为,杨致远离职将引发雅虎对此前一系列重大决策的调整,同时为微软重启收购雅虎的谈判铺平了道路。

  微软或杀回马枪

  雅虎周一宣布,该公司联合创始人、CEO杨致远同意在董事会找到继任者后立即辞职。雅虎是在博客Boomtown曝出杨致远辞职的消息后不久发表这一声明的。杨致远离职很有可能会促使微软重新启动收购雅虎的谈判。今年初,微软曾提出部分或整体收购雅虎,但由于双方分歧太大,微软未能如愿。

  其实,投资者早就希望杨致远下课,因此,消息一经传出,雅虎股价在11月17日当天的盘后交易中上涨约4%。金融服务公司Collins Stewart分析师桑迪普·阿格瓦尔(Sandeep Aggarwal)表示:“这给微软重启收购雅虎的谈判扫清了障碍。杨致远辞去CEO一职后,雅虎可以对其一系列战略决策进行调整。”

  今年1月底,在微软对雅虎提出收购时,雅虎的股价为19美元,但截至周一,已暴跌至10.63美元。雅虎表示,他们已开始在公司内外物色新的CEO人选。消息人士透露,雅虎现任总裁苏珊·德克尔(Sue Decker)是公司内唯一人选。不过,雅虎董事会倾向于从外部寻找继任人选,因为德克尔同杨致远和董事会关系都十分紧密。

  投资者怒气未消

  微软曾提出以每股33美元收购雅虎,在遭到拒绝后,又提出收购雅虎的搜索业务,但再度被雅虎管理层拒绝,后者转而同谷歌达成了搜索业务合作协议。投资者对雅虎管理层的这种做法非常失望,至今怒气未消。

  然而,耐人寻味的是,杨致远缘何会在投资者持续几个月的下课声趋于平息后选择离职?消息人士称,这并非一个独立的事件:“杰瑞(注:杨致远英文名)和董事会认为,让别人坐上这个位置可能更利于公司发展。现在是到了进行变革的时候了。”该人士透露,有关杨致远辞职的讨论已经持续了“一阵子”。

  分析人士认为,杨致远辞职可能同谷歌宣布放弃同雅虎合作不无关系。大约两周前,谷歌忽然宣布放弃同雅虎的搜索广告业务进行合作。这家搜索引擎巨头其实也是迫不得已,因为美国司法部威胁对这项交易提出反垄断诉讼。根据雅虎的估计,同谷歌的合作将会提升公司销售额和盈利,如每年有望带来4.5亿美元的运营现金流。

  失去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与此同时,尽管业内不断有传言称,雅虎正在讨论收购时代华纳旗下的AOL,但时至今日这种谈判仍无影无踪。杨致远上周坚称,整体收购雅虎符合微软最大利益,但微软仍表示对整体收购雅虎不感兴趣。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新任雅虎CEO可能会让微软重返谈判桌。激进投资者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说:“这可能是雅虎走向尽头的开端。微软可能会重返谈判桌。”杰克逊从2007年初就向雅虎施压,要求其作出更多调整。

  实际上,一些分析人士对杨致远辞职的消息并不感到吃惊。他们指出,杨致远对雅虎未来的规划显然并没有打动投资者。搜索广告公司LookSmart CEO特德·韦斯特(Ted West)说:“同谷歌的合作可能是杨致远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整个投资界对雅虎走出困境的计划没有丝毫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