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遭遇首例反垄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0:43  城市快报

  因被质疑竞价排名存猫腻,百度这个“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正面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中国网络领域的第一例反垄断调查。

  10月31日,受唐山人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冠珏的委托,北京市邦道律师事务所李长青律师把一册厚达91页16开本的《反垄断调查申请书》送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处一位官员手中,申请对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反垄断调查。申请书除了建议执法机构对百度涉嫌垄断事实进行调查之外,更建议国家依法对百度处以1.7444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记者采访了北京市邦道律师事务所李长青律师,他表示:对百度提出反垄断调查的意义主要有两点:首先是,百度利用自身的垄断地位,对中小企业的网站生存构成了威胁,尤其是在金融海啸威胁到实体经济的情形下,危害到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其次,网民在上网时搜索得到的结果并不是客观的结果,也不是网民想要的结果,而是一种扭曲的商业结果,这也妨碍了公正性。

  对于申请的进展,李长青律师表示,已做好长期应对打算,并且将在申请百度垄断调查的同时,研究进行其他起诉的程序。“我将《反垄断调查申请书》送交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调查官员时,也曾问过具体什么时候会有回复;对方回答说到时候会给我电话,不过至今我仍未收到电话与回函。”据李长青介绍,受理的官员表示,这桩案件因为是第一宗网络反垄断调查的案件,很多具体的执法细节都还没有确定,因此可能会稍慢一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