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乐:危机管理中新媒体舆论管理探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6:4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杨乐:危机管理中新媒体舆论管理探析

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杨乐做报告

  新浪科技讯 11月15日消息,2008年新媒体传播学年会今日在人民大学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融合、创新、变革”,全国顶尖新媒体传播学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对现场论文进行点评。新浪网作为协办单位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

  图为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杨乐做报告。

  以下为其报告全文:

  杨乐:谢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我想结合这个题目,也结合刚才熊老师说的几点谈一下自己的看法。第一个,提出新媒体下的公共管理危机与政府管理这样的背景,结合我自己的工作,2008年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在一次一次的公共危机面前,新媒体的参与程度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现下社会,目前的中国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多元的价值观念,多元的利益诉求,包括多元的经济结构,导致了我们社会矛盾的一个多元化和复杂化。现实社会的复杂性当与新媒体、与网络结合以后,在网络上得到极大倍的放大,新媒体的形态下,公共危机的应对成为各国政府都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

  第二,结合我们今年工作当中的两个具体事例,可以给大家讲一下当时我们处理的过程。一个是在当时反藏独的时候,当时很突出的一个就是金晶护圣火,当这件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有同志当时也是在圣火传递现场,一直全过程在跟,然后说发生了这样的一个事情,希望在国内的媒体上面,舆论上面能够有一些呼应。当时我们通过互联网,通过到国外的一些网站上,包括他们的海外媒体上面想寻找相关的报道,发现一无所有。当时所有的西方媒体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一个立场,就是攻击中国。

  后来我们等于是通过网络社区网友自发传上来的照片,然后找到了几张金晶护圣火动态的画面,当时我们通过千龙网发了这样一篇稿子,后来通过所有的网络媒体扩大,然后把这件事情成功地推出这样一个残疾女孩儿热爱祖国,然后护圣火这么一个事件。等于是团结了海内外的华人,扭转了当时这个不利的舆论场。

  第二个事件就是在汶川地震,当时我们在百度贴吧当中发现,有一个叫做“水命红颜”的网友,他自称他在地震之前就已经预测出来这一点,然后因为国内的一些情况,所以他没有办法把地震预测的这个消息发出来。然后这个帖子在网上发出来以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议论,就是说中国政府为了奥运,好像弃很多人命于不顾。最后我们追查到了这个网站,是武汉的网站,最后证明这个帖子是涉及网的一个编辑自己造出来的谣言,最后这个编辑本人承认了错误,在网站上又发布了一个正式的僻谣的公告,等于把大家对于政府的那种攻击和指责的情况也完全扭转过来了。

  通过这两个例子我们有几点感受。第一,当政府面对这种公共危机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应该怎么做?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必须要能够做到公开、及时和透明。正是因为这三点,我们能够扭转国际上不利的舆论场,也能够实现国内对政府攻击,对政府不满的这种舆论场都得到了比较好的扭转。

  第二点,必须要学会和尊重网络的传播规律。政府必须主动去适应在这种新媒体社会下的新变化和新情况。

  第三点,也是中午吃饭的时候跟熊教授交流当中,算是一点启发吧,就是自信、包容和创新。自信,就是说政府必须能够做到相信群众,相信党;包容,尤其是在互联网上,我们必须也应当去允许各种不同声音的存在,可以依靠正面的引导,然后相信网民自主的判断,而绝非像以往对负面信息简单的删除、封堵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创新与融合,这个应该说是最终的一个我们政府管理的目的,融合、兼容并蓄,它也是符合了现代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总体要求,也是我们实现和谐社会的一个本原。我想这几点应当是现代政府应该具备的一个素质,推而广之,它也应该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够屹立,崩塌能够延续和发展下去的基础。

  最后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例子,就是抗震救灾,我在北京打车,跟出租车司机聊,他说他们家并不富裕,两个大人供一个上大学的孩子,他说我以前对政府有种种不满,因为我老婆下岗了,我们家里老人看病也没有钱,但是经过今年的几次事情,包括温总理的一系列行动,他都说给予了非常高的肯定,他说我们家现在已经给灾区捐了三千块钱。他说这时候老百姓心里想的是政府,政府心里装着老百姓。我想这种最朴素的情怀,能够取得广大人民群众,底层群众最广大的支持与理解,我想没有什么样的危机是我们解决和应对不了的。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