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澄宇:危机管理中新媒体舆论管理探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6: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熊澄宇:危机管理中新媒体舆论管理探析

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做报告

  新浪科技讯 11月15日消息,2008年新媒体传播学年会今日在人民大学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融合、创新、变革”,全国顶尖新媒体传播学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对现场论文进行点评。新浪网作为协办单位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

  图为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做报告。

  以下为其报告全文:

  熊澄宇:很高兴下午就这样一个题目谈谈我们的想法。我跟杨乐女士谈这个题目,是今天中午我们两个人临时决定的,因为杨乐女士是在北京市做网络管理,我是搞舆论研究的,我来谈谈观点,她来谈谈对观点的理解和实践。

  我讲两分钟,剩下给她来讲。我想说一点关于对网络管理的一个想法。联合国秘书长在2003年决定建立互联网治理论坛。这次会议的背景是什么?就是大家都认为网络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和技术平台,而是一种新的社会形态,秩序是任何社会形态的基础,网络社会也不例外。所以管理也好,治理也好,实际上就是人类为营造这样一种网络社会的秩序,平衡现实利益,做的一种艰难的努力。这个原则目前在全世界争论比较厉害的四个方面,叫做开放性,准入性,安全性和多样性。

  任何一个国家都在做网络管理,哥伦比亚大学有一位法学院教授写了一本书,叫做谁控制互联网。在纽约曼哈顿我跟他做了一次对话,他说他的书中有一章是写中国政府,但他原来以为只有中国政府做这样一个事情,说中国政府的实践已经改变了网络,但后来他发现实际上全世界所有国家的政府,只要想去做这样一种社会秩序的努力,都会在网络管理上做出自己的努力。在上海论坛上美国方面告诉我们,说中国的互联网管的不如美国管的紧,英国的专家说,英国有个专门的庞大机构在管理互联网。所以我觉得秩序和社会建构是同步完成的,但是这个秩序怎么去建构,怎么去完成,我想了几个原则,我说了三个词,叫自信,包容和创新。下面请杨老师做补充。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