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高钢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5: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高钢致辞

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高钢致辞

  新浪科技讯 11月15日消息,2008年新媒体传播学年会今日在人民大学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融合、创新、变革”,全国顶尖新媒体传播学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对现场论文进行点评。新浪网作为协办单位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

  图为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高钢致辞。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高钢: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香港的学员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这样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里面邀请大家来一起对互联网整个的前沿发展趋向,和它的这样一种发展进程当中的一些问题、困惑,我们来进行研究。

  我真的觉得网络把今天的世界办成了一个村庄,我们这里看祝建华教授,这是我们的长江学者,我们看你看的很清楚,我们很挂念你,我们想知道你的身体状况,我现在看来神采奕奕,吴玫教授,我们也看到了你,我们真是感觉到网络成为今天人类社会文明运行的底层基础设施。

  也就是说由于我们互联网,人类整个的文明形态第一次拥有了另外一种存在形式,我们可以成为数字形式,也有人称之为虚拟形式,关键是这两种文明形态之间进行着极其复杂的能量作化,我们今天不得不去考虑更为深广的新闻发展的进程问题。

  今天的互联网已经发展成了被全民使用的一个基础的通讯工具,信息传播工具,经营工具,娱乐工具,它广泛的渗透到了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学界的发展我觉得也是敏感的,杜骏飞老师苦心经营多年,成立了这样一个网络新闻学会也终于浮出水面,这一切我想都是我们赢得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我们这个论坛,我记得我们讲到一定要邀请学界、业界乃至于技术界的各位朋友,能够加入,我们在一个空间里实施这样的讨论。

  我现在因为人在新闻学院,所以我可能更多考虑的是在整个互联网为基础的媒体融合的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之下,我们基于传统的媒体分工所建造的传统的新闻教学体系面临变革,这个变革的整个思维原则和技术路径如何设计?我充满困惑。在这个论坛上我希望得到各位老师、各位专家,还有如此年轻的这么多面孔,得到你们智慧的指点。我在此祝各位老师,祝你们在论坛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再次感谢大家能够光临论坛,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