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网管办常务副主任席伟航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5:0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网管办常务副主任席伟航致辞

北京网管办常务副主任席伟航致辞

  新浪科技讯 11月15日消息,2008年新媒体传播学年会今日在人民大学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融合、创新、变革”,全国顶尖新媒体传播学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对现场论文进行点评。新浪网作为协办单位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

  图为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席伟航致辞。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席伟航:尊敬的马书记、刘局长、吴教授,尊敬的高院长、彭院长,首先非常高兴在这样一个场合和大家交流,我也代表我们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对这次年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2008年应该说是我接触互联网以来,我感觉是我们互联网界最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在年初的抗冰雪的斗争中,在北京奥运火炬的全球传递中,一直到5月份的汶川地震,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等等,我们应该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在2008年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应该说通过在这一系列重大事件中,互联网界的精彩表现我觉得彰显了我们互联网强大的魅力和生命力。

  我自己是办过网站,现在做一个互联网的管理者,同时我也在人民大学读博士,同时也做一些互联网方面的研究。所以我自己对这点感触非常深,我觉得通过今年的一系列事件,互联网的强大生命力和魅力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今后我相信互联网对我们整个中国社会、经济、文化诸多方面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从一个跟互联网接触比较多的这样一个人,我自己来看,今年互联网的发展表现了一些新的形式。

  首先,我们看到手机作为一个新媒体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它已经成为我们接受重要信息的第一来源;

  第二点,传统的社区对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成为人民群众表达民意的一个重要平台。但是有一个,就是我非常认同刚才我们刘局长说的,我接触互联网大概十来年了,但是我觉得我们很多时候一直都在埋头干活,对整个互联网的信息传播规律、或者说新媒体的发展规律,我们的研究一直还比较粗浅,我们很多时候只知道其然,不知道所以然。当时我们在创办千龙网的时候,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去把各种门类的网站都找来,然后大家研究一遍,甚至于有人告诉我,他们研究过一些色情网站,为什么他能吸引一些网民?但是我觉得可能现在互联网到了一个我们必须要研究、来理清的时刻,甚至我们能够预见它的发展脉络,能给我们的整个业界,也给我们的政府,更给我们广大的研究者们提供一些宝贵的理论支持。

  我想说的最后一点,我们这样的一个年会,这样的一个平台非常有必要,非常及时,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相信我们今后我们的学界、我们的业界,也包括可能政府的各个管理部门,都利用这样的平台来各自阐述我们自己的一些想法、一些观点,能更好地把我们的一些实践转化成理论成果,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做出我们各自的贡献。谢谢各位!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