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联众创始人鲍岳桥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9: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联众创始人鲍岳桥发言

联众创始人鲍岳桥发言

  2008年11月,金山软件将迎来20周年庆典,两大主题活动包括中国软件20年高峰论坛以及庆典晚会。新浪科技进行全程直播。

  以上图为联众创始人鲍岳桥发言。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林军:还是请其他的专家讲一下DOS这个问题?

  鲍岳桥:相当于刚才的求总,我叫老求,还有吴老师来说,我应该说我就是晚辈。因为大学毕业我上班的时候,看到的用的软件,最主要的一个是金山的SPDOS,还有2.13。2.13那个时候出来的版本比较早,那个时候都是很流行的。现在大家可能不太清楚,但是那个时候这两个系统的流行程度非常广泛。而且一般来说,一台电脑可能两个系统都会装着,根据需要进行使用。因为两个系统的特点不太一样。办公自动化的时候用WPS,用SPDOS,如果用一些软件的时候,就经常用2.13,我那个时候就是这样使的。

  我记得一个故事,吴老师肯定没有印象,那个时候2.13汉卡推出来的时候,到杭州做了三天的活动,那个时候非常喜欢软件。那个时候还在杭州橡胶厂里面工作。他们来的那三天,我基本上天天待在那里。我觉得吴老师给我感觉是一种非常崇拜的感觉。我想跟他离的近一点,我感觉有一种很强的吸引力。他们来了三天,我在那里待了三天,都没有上班。我想可能也是因为自己非常地喜欢。因为那个时候SPDOS和2.13算是第二代了,如果CCDOS最早的话。但是当时电脑上面还有很多的英文软件,就是国外的英文软件,就是直接在我们中文平台运行是显示不了中文的,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汉化。那个时候大家兴起了不用汉化,可以用中文的软件开发的热潮。我跟简晶两个人都是算是比较早投入的。我跟王永民老师,我之前也做过一个输入法,我做输入法的时候,当然王老师的输入法很早了,我做输入法的时候,正好自然码也是推出来,我看到它这个单子,我也研究了好几年。最后做了一个输入法,现在这个输入法可能没几个人在使。反正我自己在使。偶然有人打电话来问我,你能不能给我做一个WINDOWS版本的,因为DOS已经消失了,他们说现在这个输入法已经培训了好多人。

  后来因为用这个汉字系统的时候,因为我在单位里面工作,具体给单位写软件的,对汉字系统的要求比较多,所以老师用,最觉得有这个毛病,有那个毛病,所以自己就下决心做了一个汉字系统,我看那个时候很多人都是这样的,就是喜欢这个就做了。然后可能也做成了,就像朱崇君的CCED一样。就是完全凭借着一种热爱、一种喜欢去做的。那么做出来以后就来北京了。

  那个时候简晶跟我是竞争对手。还有天会也是竞争很厉害的。后来跟简晶变成朋友了,就是他做中文之星的时候。

  后来做了几年以后,我们一起出来创业做。现在回忆起来这些事情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雷军:对我来说各位毫无疑问都是前辈,无论是年龄还是工作上面。从前我开始接触电脑的时候,其实从很多前辈身上获益匪浅,前些年资料信息非常匮乏,那个时候只能从很多已经有的系统、软件方面获得一些新的知识。

  今天20年过去了,我觉得我非常有幸。今天大家有这么多成就,我想大家有目共睹。我想对于我来说,有一个非常深的感受,获益匪浅。还有以前没有实现的心愿,包括跟王永民老师,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见面。从前是久闻大名,但是无缘相见。然后跟王志东从前也是这种状态,但是今天才真正第一次见面。

  我觉得其实对我来说,从前的东西不值得一提。

  今天是非常的高兴。一个是活到老学到老,如果大家可以在这样一个环境、这样一个氛围当中,可以推动中国软件业,我们为之努力、为之奋斗的中国软件事业,我想在任何一个年代,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启发。

  20年过去了,我希望在未来新的20年,只要有这种精神在,对我都是非常好的一种激励。愿意为网络、为科技、为中国计算机进一步发展作出努力的朋友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激励。

  鲍岳桥:换句话说我就是在打破王永民老师做的这个概念。因为拼音和五笔字型之间,实际上还有第三条路,不是只有两条路。拼音不仅仅是一个慢速输入,不能输入难字。我做的东西就是把汉语拼音进行压缩、精简、归类,然后辅助于汉字偏旁部首的声母,这样键入的码数和所达到的效率,可以和型码、五笔字型相媲美,但是学习难度,仅仅比汉语拼音稍微大一点点的,大概是两三个多小时知道什么东西可以压缩在一起的。CCDOS最早的时候不是一个标准的汉语拼音,CCDOS的输入法是半压缩的,很多像ONG,RNG是用一个字母表示。我们现在用的全拼、或者CCDOS的都没有压缩到底,自然码就是压缩到底,一个声、一个韵。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句子,一直练下去。

  其次我们现在就是称辅助码,不是型码。辅助码,比如说人字旁,就是R表示,土字旁就是T,我们把这种简单的偏旁和压缩的拼音结合到一起,在四个编码内,基本上也可以唯一定这样一个汉字,那么加上这个连续输入,再加上偏旁部首的配合,效果也是非常高的。我们这个推广的不好,没有像五笔字型那么好的成绩,也没有像普通的汉语拼音那么好,这些年一直在改进,也一直在更新。可能现在还是写代码、还是改程序。我那个时代到现在可能就是我了,就剩我一个人了。可能求总有的时候写一些小软件,可能也没有了。我还一直在更新。所以软件的整个的发展还是很惊人的,从DOS到WINDOWS,还有软件的技术上,我们跟进的能力还是非常有限。

  我们一直做原来做的东西。

  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