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晓军2.13发明人吴晓军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9: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晓军2.13发明人吴晓军发言

晓军2.13发明人吴晓军发言

  2008年11月,金山软件将迎来20周年庆典,两大主题活动包括中国软件20年高峰论坛以及庆典晚会。新浪科技进行全程直播。

  以上图为晓军2.13发明人吴晓军发言。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吴晓军:刚才两位先生说的非常好,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给雷军和几位主持人补充几句,我除了搞汉字系统,那是DOS时代的东西,另外我还搞了另外一项东西,就是中文速录机,因为现在在国外这英文的速录机发展特别快,而且每个公司里都有专门这样的人才,在中国开始的时候始终都没有。所以我们当初在中关村搞起公司以后,就和咱们我国的著名的速记专家唐亚伟先生合作开始开发亚伟中文速录机,这也是填补了中国的一个空白。它的主要作用就是适合于咱们这种听打的场合,比如说咱们开会,然后他们可以用一个专用的小键盘、然后培养专门的速录员,把大家说的话及时记录下来。要求速记的速度非常快,比五笔字型快的多。要求长时间的高速的输入。这个瞬间最高的速度达到每分钟500字以上。一般的要求也是在200字以上。长时间的高速度录入。

  开发的时候一开始面向的是中国的法院系统,在90年代我们刚开始开发的时候,大家单位里带电脑都很少,更别说这种速录机的应用了,所以直到了这个世纪的2004年左右,咱们法院系统才大规模的电脑普及了,这个时候咱们国家最高法院也要普及速录机,使得法院的人事结构发生转变,因为国家的法官在学校毕业以后,到了法院必须先做两年书记员,就是搞庭审记录,然后才可以做法官。

  现在有了亚伟速录机,一切说的话都可以记录下来,所以就需要专门培养速录员。这样的话速录员需要专门培养,然后书记员一般的人做不了了。所以法院的人事结构就改变了,也开创了法院的法制的一个新的变革。

  在咱们国家的党代会、人代会上,甚至博鳌论坛等等,都要邀请速录员做会议记录。另外李鹏委员长当时决定在国务院办公厅当时自己搞自己的速录队伍。现在中文速录可以超过国外的速录,速度已经超过他们。像编程应用等方面,像2.13这些方面,我感觉是比别的要好一些。当然最早在1990年的时候,我们几个搞这个方面的人,我们要自己搞个公司做做看看怎么样,所以1990年我们搞了一个晓军电脑公司,一开始做得是很不错,有点像超新星爆炸一样,在中关村试验区里面当时做得很好。由于各方面原因,公司没有继续做下去。但是公司下属的速录机这个部门,是一直坚持下来,一直做到现在。而且现在在国内普及的已经很好了。我现在的工作一个是给速录机做做宣传,一个方面也是做做电脑普及这个方面的工作。

  说岁数我比王永民小一些,但是现在我已经退出江湖了,已经逍遥自在了。大家如果需要我帮忙的话,我一定尽力。

  我就说这些吧。

  求伯君:你那个2.13,或者1.13之类的为什么没有解释啊?我们很奇怪?

  吴晓军:当时一开始做CCDOS,是2.0,2.1,我从它这个剖析以后慢慢改进,然后就改成了2.11、2.12、2.13,到2.13的时候,觉得做得规模可以了,再往上做功能的话,我觉得2.14没有意义了,所以就往上加字母了。H以前都是用DEBUG写的,我用了两个时间,把DEBUG时间然后又重新汇编做了一下,然后用了两个月再变过来。我的水平比他们的水平差远了。

  王志东:我回应刚才雷军说我做CCDOS不算数。我做这个是从CCDOS学起的,当时学的一个是2.1,这个书都出来了,我把这个书回来一个个琢磨。然后第二个学习的东西就是晓军的2.13。然后我在DOS做过两个版本,现在看来更像是一个实习。一个版本是IBM550的CCDOS版本移过去的,然后收了钱的,人家委托我做的,然后日文版的550做了,然后其他的550上都有。第二个版本我给建林院,当时是做了建林院的软件,然后做了SCDOS还是SPDOS我忘了,最大的特色是我仿造2.13,最吸引我的功能是整个打印排版的的功能,我把排版的功能,把方正的排版系统的一些功能整个移了进来,这样加进去。

  当然CCDOS是我学中文开始的,我们说做WINDOWS,从中文之星开始是外挂开始的,其实DOS的中文平台从来都是外挂的,因为我学的中文是从外挂的DOS做起,这对我影响很大。所以在座的很多都是我的老师。

  吴晓军:当时说起中关村这些人,有人编了一个三军三民。求伯君、朱崇君、还有我。王永民、王江民、还有刘卫民。其实我的水平比他们差远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