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挖角幕后对手浮出水面:51.com大量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5:59  北京晨报

  到腾迅大肆挖角的是号称中国目前最大的社交网站51.com 动辄整个部门遭遇51.com“猎头”

  互联网业内最大规模的挖角事件正在暗中进行,被挖角的腾讯选择维权,他们起诉15名“背弃者”以此警示对手。但这很快引来离职员工的不满,后者高呼“需要一条生路”。在这一场乱局中,利益相关各方都觉得委屈,腾讯方面昨天对记者表示,“大家都关注员工情绪,但别忘了,我们的商业秘密由谁来保护?”

  昨天,有知情人士向本报独家爆料称,掀起挖角风波的另一主角是社区网站51.com,其自称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社交网站平台。

  竞争对手恶意挖角内幕曝光

  根据最新消息,此次腾讯对15名员工的起诉,源于一起恶性挖角事件,该事件已严重到腾讯难以忍受的地步。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以来,尚未上市的51.com就开始从腾讯大量挖人,“过程很直接,从中层干部到普通员工,只要能找到联系方式的,都会通过猎头大面积地电话联系,有些核心的研发部门,甚至整个部门都接到过类似电话”。这位人士表示,因为新公司动辄就许以高于目前2-3倍的薪酬以及未来上市后可兑现的期权,所以一些员工难免心动,可是他们跳槽之后很难不带走技术和商业机密,“51.com的发展模式本来就是以腾讯为样本的,因此两者所从事的领域高度雷同,有直接竞争”。

  腾讯方面昨天也对记者回应称,“我们起诉的15名员工都来自核心业务部门,也是最近一两年离开的,但都是被挖走的。”

  腾讯:企业也要维权

  腾讯的诉讼一开始就遭到了离职员工的抵制。昨日,愤怒的员工在新浪开出博客,其中列出五点声明,要求腾讯收回起诉。但腾讯方面的回应则是,“我们的起诉是针对违反竞业禁止的行为。”

  腾讯相关人士称,“正常的人员流动属于合理现象,但这种针对腾讯员工进行的恶意挖角,给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造成了极大困扰,并导致了投入巨资的一些研发项目搁浅、商业机密流失,这笔损失怎么算?”该人士也认为,关于雇员的竞业限制在我国有明确法律规定,腾讯与这15名前员工所签订的劳动合同中也规定了竞业禁止条款和保密条款,“在一定期限内,这些员工就是不能从事竞争行业”。

  律师:商业秘密权很脆弱

  然而,腾讯试图保护的是商业秘密权,而很多雇员几乎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名词。

  “商业秘密权是一种极其脆弱的权利,其价值完全取决于其秘密性,一旦失去就永远失去,”一位猎头公司经理对记者表示,“但在互联网行业一向是挖角成风,大家都追求期权,想要快速地升职加薪,很多时候并没有考虑到泄密和侵权风险。”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认为,腾讯此次起诉员工的案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确实处于尴尬境地。

  晨报记者 张黎明

    相关报道:

    腾讯起诉15名离职员工跳槽竞争对手

    腾讯被诉离职员工请求马化腾撤销诉讼

    腾讯高管谈珊瑚虫事件:诉讼不能作为唯一手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