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中文网志年会特色节目之一:会议开场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 21:06  新浪科技

  Blog作为新媒体的代表,与新媒体艺术有着深厚的联系。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电子艺术家们为本次年会带来了全新的听觉享受:他们为我们提供了白天的会议开场音乐——《楔子》。《楔子》原为2007上海电子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的序幕作品。融合舞蹈造型、三维影像与多声道音响于一体。

  《楔子》介绍:

  天际的深处隐隐传来以多种声音细胞集合而成的束状音流,滚滚掠过……,空中时隐时现地飘过我们所熟悉和亲切的过去与现在;“意向生命体”以三维立方体的形状在整个视觉中裂变、繁殖、相互交融,在宏观的视际中自由运行;在时空的结合点上,真实的生命体闪烁出永恒的力量。无数立方胞体和声音粒子鱼游、穿梭,高速俯冲的轨迹,勾勒出交织的光带与幻象的声波,汇聚成连接时空与感官的网络路径。……旋转、混合、聚集、塌缩、凝结并转化为膨胀爆发的能量,喷薄而出的粒子犹如星云般浮现……,生命在虚幻与真实、时间与空间的交织中永恒。

  作品的制作中使用了大量的城市的声音素材,为此,先期作曲家和工程师走访了上海具有代表性的老城区,采集了弄堂里的环境声,居民的谈话声,日常生活中常有的声音,另外又特意采集了地铁公交等的运营声与报站声等,这些声音的运用都给作品带来了一种贴近真实生活的意思。从另一方面讲,这样一个真实采样的过程也让创作人员对这个城市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更加理解城市的质朴与繁华,对于表现城市的成长,生存的过程有一个更好的把握。在实验室中我们对这些声音素材进行整理与分类,按照作品的需要多一些素材进行加工处理,有时我们需要很真实的还原那些城市的声音,有时候我们需要他们若隐若现,又是甚至把它变得似是而非。在整个音乐的音乐结构中合理的安排他们的位置或者从另一个意义上来说是用这些声音素材来结构这个声音作品,配合合成音色的使用,算法作曲的使用,最后完成了这个作品。(这里有该作品更详细的介绍)

  而本次年会,《楔子》将采集多位参会blogger的声音素材,加工处理后还原出blogger们的真实声音。

  •   电子音乐设计与制作:杨扬、仇伟成
  •   三维影像设计与制作: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
  •   舞蹈互动造型设计:雷鸣
  •   舞蹈造型:上海舞蹈学校

  作者简介

  杨扬 男, 1983年11月3日生于上海,出生于音乐世家,2006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起开始学习电子音乐,2006年9月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电子音乐设计专业攻读硕士,师从陈强斌副教授,致力研究电子音乐与新媒体艺术。2007年1月为动画短片《白蛇传》配乐,同年入选法国昂里西动画节竞赛单元。2007年10月 为上海电子艺术节创作作品《楔子》。

08中文网志年会特色节目之一:会议开场音乐

  仇伟成,男,汉族,1984年2月26日出生于上海,2002-2007年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师从陈强斌教授,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3月作为谭盾音乐助理完成电影《夜宴》的音乐创作,2006年10月,作品《25.6》在2006上海国际电子音乐周演出。2007年作品《楔子》作为2007上海电子艺术节开幕式序曲演出。作品《九人》在土山湾美术馆展览。

08中文网志年会特色节目之一:会议开场音乐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