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博客网陷入倒闭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1:56  通信信息报

  专业博客网站已死?

  -本报记者 廖庆升

  “博客网不会倒,”针对最近网上流行的博客网即将倒闭之说,方兴东向记者表示这是某些人为了特定目的而制造的谣言。方兴东还表示博客网即将融得一笔新的资金,但他拒绝透露融资的具体金额和到位时间。

  虽然方兴东始终乐观,但无法向外界证明博客网的盈利能力。在门户的强大攻势下,专业博客网站的前景显得不甚乐观,甚至业界有悲观者喊出了“专业博客网站已死”。

  博客网陷入倒闭危机?

  日前,多名博客网员工在网上透露,博客网已宣布所有员工可以自由离职,也可留下,但均没有工资,内部员工认为此举和博客网直接宣布解散无任何区别。

  博客网原名博客中国,由方兴东于2002年8月发起成立。但随着自身定位不清与人员增长过速,博客网“烧钱”速度相当可观,已于近两年淡出业界视野。博客网经营出现困境还与竞争激烈有关。2004年前后,博客在国内兴起,一些专业的博客网站如博客网、中国博客等曾凭借先入优势,占据了博客市场主流,但在门户网站推出“名人博客”战略后,专业博客网站用户迅速流失,博客市场很快被门户网站等综合服务商垄断。

  但对于博客网倒闭的说法,方兴东显然并不认同,他表示博客网眼下正在进行战略收缩调整,今后将致力于成为更加专注的专业博客服务商。“过去为了生存我们开辟了一些核心业务以外的合作。”方兴东表示,整体经济环境遇冷令博客网开始反思这一战略,并决定开始战略收缩。“那些曾经为了生存开辟的业务并不能给博客网带来正循环的发展。”方兴东说,现在大多数互联网站将会趋向于保守,博客网也一样。至于在此次业务调整中被裁掉的员工,方兴东表示工资最终都会支付到员工手里。据博客网内部人士透露,由于某家大型手机厂商大量应付款费用延迟,的确导致了博客网在支付工资、奖金等费用上出现一些问题。

  方兴东还表示,在此次业务调整中,博客网将会把bokee.com和blogchina.com彻底剥离,成立两家独立公司,bokee今后将面对草根大众,而blogchina则定位于高端博客内容。

  博客应完成从产品到商品的转化

  “冬天来了,困难肯定是会有,我们愿意直面危机。今后博客网肯定会更加集中在‘博客’服务上,整合SNS、手机服务等多功能。”方兴东说。

  方兴东还向记者透露,博客网正在积极引入新的资金以支持公司新的发展,目前仍在谈判阶段,但他没有向记者透露此次融资的具体金额和到位时间。据了解,2005年9月,博客网获得1000万美元风投资金。

  从2005年起,Web2.0开始在国内兴起,曾一度成为互联网创业者和风投最青睐的对象——专业博客网站就是其中的代表。但是几年过去了,摆在人们眼前的尴尬现实是,Web2.0并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但方兴东依然乐观地认为Web2.0仍然是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而博客则是Web2.0中最有前景的应用。

  但在互联网评论人士杨雷看来,中国的的Web2.0主要分成2个方向——社区和工具,但他们的盈利模式都不靠谱,“Web2.0用户的价值被大大低估,商业价值也没有被挖掘出来,广告绝对不是Web2.0的盈利模式。”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评论家向记者表示,专业博客网站的失败,不是操作技术上的失败,不是人力因素的失败,而是由于博客本身的产品特性,使得它虽然有存在的价值,并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互联网的主流应用之一,不会轻易被淘汰,也不存在落伍之说,但却难以完成从产品到商品的转化,所以在资本逐利本能的选择中,不可避免被打入冷宫。“或许,对于博客,甚至不应该用失败来界定,因为这个产品的实际价值,有目共睹,但是遗憾的是,它只是一款产品,无法成为商品。”该人士说道。

  专业博客网站已死?

  因为一直找不到稳定的盈利模式,从2005年底开始,博客网进入“裁员周期”。这一年年底,博客网的员工数量还有450人,可是经过3次裁员后,到2006年年底员工降到了70多人。博客网也失去了在中国博客领域曾经的领先位置。根据百度调查,2005年,博客网仍位居全国博客服务商的第二位,但2006年已滑落到第8位。在那之后,博客网一直无法恢复元气。

  曾位列国内排名前10的博客服务商——敏思博客也同病相怜。2006年7月,敏思博客发出的“关门公告”引起了互联网的震动,也引来了人们对以博客为代表的Web 2.0盈利模式的深刻思考。

  专业博客网站走到今天,首先是由博客产品自身局限性所致。博客作为Web2.0时代的一个产品,无疑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一大跨越,引领互联网进入了自媒体时代,草根的声音开始有了大规模、原生态的表达和呈现。从产品的角度看,博客是一款具有一定实用价值的产品,可是在功能上,却过于单一,除了给网民提供了一个吟物言志抒情的平台,没有其他更能吸附网民的应用,所以,在进行商业开发的过程中,就遇到了困难;而且,博客自身的开放性,也使其本身没有太大的商业盈利可能,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内,博客站点都把聚集人气,然后借助广告实现规模收入作为方向,可是这方面的尝试进展不容乐观,包括新浪等在内的门户,也进行了这个方面的探索,但是收效都不明显。

  其次,替代性产品的出现也分流了专业博客网站众多用户。在博客方兴未艾时,SNS社交网站开始大出风头,这对博客的商业转化形成了不可低估的冲击。SNS囊括了博客产品线,而且有了更多供网民选择的产品。虽然社交网站的未来,目前也有些迷茫,但是一个现实是,SNS对于网民的粘性远远大于博客,在崇尚眼球至上的互联网产业领域,赢得眼球关注就能够赢得资本青睐,所以在网民掉转注意力后,资本市场对于博客也开始了冷落,这两年来,SNS在资本市场上成了宠儿。于是,博客如同过气明星,眼看着SNS抢了风头,从资本的宠儿变成弃儿,也只能徒唤奈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