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管理层解读2008年第三季财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2:08  新浪科技

  导语: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200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发布后,百度CEO李彦宏、CFO李昕晢、商业运营副总裁沈皓瑜及COO叶朋于上午召开电话会议,回答了投行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提问部分内容概要:

  Piper Jaffray分析师基尼·穆斯特(Gene Munster):请具体谈谈付费搜索的发展趋势。此外,宏观经济对百度的影响有多大?

  李彦宏:正如刚才我提到的,中国仍然是一个成长中的市场。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感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从今年年初开始,的确有一些沿海的中小型出口企业受损严重,但百度的客户群很大而且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公司意识到付费搜索的好处,将更多的预算投放到百度。对于宏观经济,我们当然会密切关注,但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任何实际的问题。沈皓瑜可以谈谈付费搜索的情况。

  沈皓瑜:从广告的点进率来看,第三季度与上财季没有大的变化。

  李昕晢:在毛利率增长的帮助下,本季度的营运利润率的确有增长。主要原因是流量获得成本和销售管理费用控制,当然也包括我们商业模式的可增长性。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仍在成长,将有越来越多的商业机会摆在百度眼前。所以,我们真的没有一个长期的利润目标。

  花旗集团分析师贾森·布鲁斯因克(Jason Brueschke):请谈谈百度C2C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收取交易手续费还是为了吸引更多广告收入?

  李彦宏:百度进军C2C市场是缘于用户的需求。我们看到很多百度用户在搜索与产品相关的资讯,我们认为当前的搜索引擎并不能满足他们的全部需求。因此,我们在大约一年前开始开发C2C平台,上周我们发布了测试版。

  我们知道在这个市场可能遇到的竞争,但我们的重点是满足已有用户的信息需求,这部分用户占了中国互联网总用户的九成以上。

  关于未来的商业模式,可能现在有点过早,但这个平台一定会与现有的付费搜索产生协同效应。电子商务在中国越来越普遍,一定会推动付费搜索的发展。卖家可以在C2C上做广告,我们自然可以将C2C看作另一个广告平台。此外这也是一个教育平台,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分析在线商店的流量,他们会发现付费搜索的好处。由于有协同效应,我们相信在C2C方面可以带来更佳的用户体验。

  贾森·布鲁斯因克:另外一个小问题,百度现在拥有大约3.4亿美元现金,你们考虑过回购股票吗?

  李昕晢:我们当然想好好使用手中的现金。我们有非常谨慎的现金和投资管理,一直在评估最好的机会来使用现金,但现在没有什么信息可以跟你分享。

  摩根大通分析师韦迪(Dick Wei):请介绍一下C2C产品到目前为止的研发费用,团队情况。此外,短期能看到C2C的流量增长吗?

  李彦宏:关于C2C的投入,我们今年早些时候提到过,这块费用会低于日本分公司的花销。在接下来几个财季中,我们仍然会坚持这样的安排。因为付费搜索和C2C之间的协同效应,我们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市场推广费用。

  李昕晢:我们有一个非常稳定的工程师团队,在C2C研发方面我们使用了现有的团队。在费用方面,我们没有任何额外的支出。C2C和付费搜索两个平台之间是互相连接的,可以彼此相互提升,因此我们可以为卖家和买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坦率地说,我们现在有这么多中小企业客户,C2C平台已经帮助他们认识到这一点。由于这两个平台之间相互联系,流量也是在同一个框架内部。所以,我们不会像一些人预期那样花费大量的推广费用。随着业务的成长,我们会进行相应的投资。

  李彦宏:你可能也知道,在中国的C2C市场并没有被证明过的商业模式,没有人能够向卖家收取佣金或者是陈列费用。所以,在我们看来,这更像是一个整合的用户体验,他们可以在百度平台上做更多的事情。

  花旗集团分析师贾森·布鲁斯因克(Jason Brueschke):百度的单用户的收益增长了34%,能详细介绍哪些是受益于提价,哪些是来自于流量增长?

  沈皓瑜:提到ARPU增长的原因,我认为流量和价格两个方面都有。我不知道具体的数字,但我相信二者都为ARPU的增长起到显著的效果。

  我希望说明的是,我们并不能控制价格。根据不同的市场、板块和信息,我们的确会不定期地调整招标底价,但最终价格还是由用户投标而来。

  贾森·布鲁斯因克:百度在八月份将广告起拍价至少提高了30%,我能否这么认为,可能价格的提升带来的效果更大?

  沈皓瑜:不,我说过,底价的提升对于ACP来说并没有直接的效果。百度广告价格最终取决于竞标者的数量和他们提出的价格。因此,你不能因为我们提价30%就得出利润增长30%这样的结论,这显然是不真实的。

  李彦宏:我不知道你从何处得知30%这个数字。我们提升了北京等地区的预付款数额,所以不要将它与底价弄混。预付款与底价没有任何关系。

  贾森·布鲁斯因克:所以,基本上你们也不知道增长是来自提价还是流量?

  李彦宏:可以这么说,价格和流量都在上涨,这是两个方面共同造成的结果。

  贾森·布鲁斯因克:可以说奥运会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李彦宏:在奥运期间,由于用户行为的改变,百度的流量有所降低。他们花费更多时间在体育和娱乐内容,与商务相关的搜索降低了,但奥运结束之后已经恢复。

  贾森·布鲁斯因克:流量获得成本为何下降呢?

  沈皓瑜:我们会不定期地检查合作伙伴的情况,由于早先签订的合约,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表现相应地调整流量获得成本的比率。流量获得成本的比率每季度都会有变化,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例如推出了不同的产品、与不同的合作伙伴签约。时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当你对比前一季度的时候就会发现波动。

  我们认为本季度的流量获得成本是较低的。此外,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很以健康的速度成长,他们将为百度的业务做出更多贡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叶朋揭秘百度三成资源创新原则

  百度三季业绩超预期 盘后股价跌3%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