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经济导刊:互联网17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7:56  新经济导刊

  比赛中期

  (8月13日~8月20日)

  第6日:8月13 日奥运指标频道群页面浏览总量PV首次突破14亿,即奥运指标频道群受众页面浏览总数为14.5亿,该数字较12日增长5.8%。奥运指标频道群继续领先,用户访问深度进一步加大,非奥运体育网站群难成对手。奥运频道依然是互联网用户关注奥运的主要渠道,且有持续增长的趋势,而体育网站在与奥运指标频道群的争夺中始终缺少持续增长的动力支持,难以在奥运周期内超越奥运频道群,在奥运结束之后非奥运体育网站群的用户才有可能会随着访问习惯影响而逐步回归。

  第7日:8月14日奥运指标频道群总页面浏览数占奥运指标网站群总页面浏览数的比例再有新突破,冲上22%的新高点,奥运主题成为相关网站吸引眼球的主要资源,奥运频道为所在网站贡献了巨大的流量,成为网站吸引受众、提升影响力的核心发力点。

  视频分享跻身奥运主流媒介,受众吸引力表现乐观。来自于酷 6 网(ku6.com)的数据显示,该天酷6网奥运视频播放量达1.09亿,视频用户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194万人,平均视频播放时长达3分44秒,显示出酷6网较高的用户吸引力。

  第8日:8月15日(星期五),中国健儿夺得包括举重、羽毛球女双、女子柔道在内的4枚金牌,并打破男子举重85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而同期举行的奥运媒介与受众监测数据也创出双高并打破奥运开赛以来3项数据监测纪录:奥运指标网站群日独立用户总到达规模再次突破 1.5亿,达到1.538 亿,超越8月11日,为奥运开赛一周来的最高峰。

  8月15 日,前四名奥运指标网站(四大综合门户)日总页面浏览数(含重复浏览页面在内)占互联网总页面浏览数(含重复浏览页面在内)的比例达到36.3%,同时四大门户的奥运频道总页面浏览数占互联网总页面浏览数也达到11%。获得奥运内容合作相关直接、间接授权,使得内容浏览型的门户、视频等互联网企业成为奥运月互联网最大的主角,地位、市场份额空前提升。

  赛事背后,运动员训练的辛酸历程,个人成长与家庭感情的因素更牵动着众多网民的心。互联网尤其是门户网站由于聚合了海量的信息,并有多种呈现形式(客户端、视频、邮箱首页等),在奥运比赛以来吸引了受众较多的注意力。奥运频道群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几乎是门户网站中流量最大的频道,在奥运开赛的首周牢牢地吸引了用户的注意力。

  第9日:8月16日赛程热点纷呈,男篮中国战胜德国、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产生新世界纪录、女子羽毛球单打中国摘金等,都吸引了不少互联网受众的注意力。不过中国金牌数当天只增加一枚达到27枚,互联网访问量受周六媒介接触习惯影响有所回调。但是奥运相关内容在互联网页面浏览量中的比例继续提升。

  报道形式方面,除了各家门户几乎共有的如视频、图片、互动、评论、金牌榜等参与奥运之战以外,各网站也都推出自己的特色服务。如搜狐《搜狐北京播报》,并由张朝阳作为主持人,同时,结合输入法的弹出式奥运快讯窗口也是一大突破;腾讯结合QQ 的客户端不仅推出奥运信息报道快速及时,同时在网站内容、搜索引擎的结合方面也有较大突破;新浪结合站内各种优势资源(如博客等)吸引了大量用户访问;网易在邮箱中嵌入了大量奥运报道信息,成为上班族人关注奥运的又一渠道。

  第10日:8月17日对中国奥运军团来说是伟大的一天,中国军团实现了数项历史性的突破:参加奥运会以来单日金牌数最高,在赛艇项目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金牌总数超越雅典创造历史,女子马拉松获得首枚奥运奖牌……。诸多赛事热点,使得当天的媒体监测数据也呈现快速增长。8月17日,即奥运第9日媒介监测数据打破开赛以来 5 项纪录:奥运指标频道群日人均页面浏览数在连续增长三天后增至 29 页,创开赛以来的最大值;奥运指标频道群日总页面浏览数占奥运指标网站群日总页面浏览数比例达 32.0%,创出新高;奥运频道前四名总页面浏览数占互联网日总页面浏览数的 12.4%,再创该比例新高;两大门户奥运频道占中国互联网页面总浏览量首次突破10%;体育指标网站群人均页面浏览数在连续三日增长后达到 12.54页。

  8 月 17 日排在前四名的奥运频道的总页面浏览数(含重复浏览页面在内)占互联网日总页面浏览数(含重复浏览页面在内)的比例又创新高达到 12.4%,这似乎与比赛同步地刷新了纪录。由于排在奥运频道总页面浏览数前四名的网站主要是门户的奥运频道,因此,这一比例的提升意味着门户网站奥运频道在抢占用户眼球的方面进一步占优,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用户观看奥运比赛习惯的变化。在开幕式这一视觉盛宴的影响逐渐被精彩的体育比赛本身所取代后,互联网用户对奥运的关注更多地倾向于电视所不能涵盖的比赛幕后,运动员家庭、个人成长经历等因素。互联网尤其是门户网站的内容高度聚合这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奥运传播的过程当中,成为互联网媒介的主要助力,也是其与电视传播的主要竞争手段之一。

  第11日:8月18日(星期一),刘翔当日退赛作为爆炸性的头号新闻,引来网络受众对相关报道的高度关注、深度讨论。奥运指标频道群受众到达规模自奥运开赛以来首次突破一亿大关,开创了开赛以来又一新高。

  在奥运频道受众到达规模首次破亿的时候,门户之间出现了激烈的竞争,前两大门户网站的页面浏览数难以继续维持10%以上的份额,用户的浏览的网站、页面出现分流,这为临近结束的奥运频道页面浏览数之争埋下伏笔。而从电子商务(C2C)的前两名网站占中国互联网总页面浏览量的比例来看,该数字仍未摆脱3%左右波动发展的规律,进一步显示出电子商务网站未受到互联网用户高度奥运热情的影响。而搜索引擎该数字则小幅增长,体育网站的前两名占互联网总页面浏览量表现基本稳定。传统新闻网站与搜索引擎都是信息聚合式网站也出现小幅上涨,均说明当日刘翔退赛等事件新闻点较多,且部分内容较吸引用户关注,因此页面浏览数占互联网日总页面浏览数比例出现小幅增加。

  第12日:8月19日中国继续上演夺金潮,收获四枚金牌之后金牌总数上升至43 枚。受中国军团表现影响,奥运指标频道群受众到达规模继续保持高位态势,达0.92亿人。奥运指标频道群占全站总页面浏览量的比例为31.7%,连续5天保持30%左右的高位态势。

  前两大门户网站奥运频道的页面浏览数占互联网日总页面浏览数比例逐渐下降,用户的浏览的网站、页面继续分流,各频道均面临两个问题:一方面,在中国夺金点日趋减少的情况下,如何继续吸引用户的关注。电子商务(C2C)的前两名网站占中国互联网总页面浏览量的比例上升,其自身波动发展的规律愈加凸显。而搜索引擎该数字则依然平稳,前两名占互联网总页面浏览数达2.7%。体育网站、新闻网站的前两名占互联网总页面浏览量表现基本稳定,未出现明显变化。

  第13日:8月20日中国奥运代表团再度斩获两金,中国军团高歌猛进。受中国军团表现影响:8月20日(周三),奥运指标频道群日总页面浏览数为 20.3亿页(含重复浏览页面在内),比上周三高出5.8亿页;互联网用户奥运热情不减,奥运指标频道群占全站总页面浏览数的比例为 31.3%,该指标已连续六日保持30%左右。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