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军:在互联网行业做事人品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4: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雷军:在互联网行业做事人品非常重要

雷军离开金山后首次做客门户在线访谈

  主持人:我发现你把大的行业摆在第一位,然后是团队、回报等等。这跟很多VC的做法不太一样,很多VC人士把团队放在前面,你怎么看这种差异?

  雷军:我刚才说的四条,我并不强调顺序,而是这四条都是必要条件,都是前提。我是这样看的,我觉得投资就是投人,人非常的关键。当然,如果这个行业不行,这个人再能干他也不容易做出事情,所以人和方向同样重要。方向大家一说,我说是大方向,就是说你是做移动互联网还是做电子商务,还是做能源,还是做环保科技,你要做一个未来能有十位数增长的行业,你才会有小方向的增长。举一个例子来说,今天你要办一个传统媒体的杂志,这个整个大方向就不行,虽然有个别能办成的。但是,这个大方向不行的话就意味着绝大部分的传统媒体都比较困难。

  目前每笔投资不超过200万人民币

  主持人:你现在大概管理多大的一笔投资资金?

  雷军:做天使投资是什么样的概念呢?实际上在美国,差不多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每单笔投资大概会在25万美元,一般10—50万美金,平均大概在25万美元。目前我一般的话,给自己设一个限制,就是一般的投资会不超过200万人民币。为什么这样做?因为天使投资本身它一定要扮演天使,它不是一个纯粹的投资者。我做天使投资的主要目的有两点,第一点就是我看到一个大方向,我很愿意跟创业者享受一起创业的过程。第二点就是因为在过去我创业的过程中朋友帮了很多忙,我随便举例说,比如说刘总都帮了我们很多忙,今天他们没有什么事我能帮上他们,我就在想十年、二十年后会不会有人说雷总帮了我们。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种帮助帮助更多的创业者,来回馈过去帮我的前辈。

  “冬天”需两三年才能过去

  主持人:你怎么看现在到处讨论的“经济冬天”,你的投资节奏会被金融危机打乱吗?

  雷军:金融危机的周期大家的共识就是认为不是一个短时间的,不是三隔越、六个月的时间点,可能是两、三年,最悲观的看法是8—10年。我自己认为这个冬天也的确需要两到三年才能调整过来。那么对于UCWEB来说,初期我们认为是一个非常负面的消息。但是时间一长以后,我们觉得也是一个好时间。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把基础打得更实,可以用五年时间把这个事情做成了不起的时期。而且金融周期以后,少了一些烧钱的人的话,竞争会变得更有序,大家更多凭能力来竞争了,而不是出来一个傻瓜的投资者,烧一大把钱把市场弄得很乱。

  主持人:记得你跟我们说过,很享受现在的状态,加盟UCweb会不会改变这种状态?

  未来你怎么分配自己的几部分精力?

  雷军:我在UCWEB担任的是董事长,我们整个公司的日常运作管理还是由俞永福CEO来带领。所以,做董事长和做CEO这两者非常不一样。董事长这个职位和董事会的职能在公司治理结构里面非常清楚。所以它的工作量是重要,但并非工作量非常密集的工作。在UCWEB我可能会在战略、公司内部管理、技术甚至营销分享我的经验。我更重要帮助的是第一是战略,第二就是推动全民使用手机上网,让手机上网变成真正的潮流,这是我们为整个产业做的贡献,我很愿意来做这样的事情。

  每周与金山沟通一两次,支持求伯君工作

  主持人:你现在和金山大概保持什么样的沟通频率,最近金山有哪些让你比较惦记的事情?

  雷军:我是金山的第一波的创业者,跟求总当时我们五、六个人一起创办了金山。在金山最艰难的时候我出任了金山的CEO长达十年左右。我自己差不多为金山这个公司服务,就是在第一线做员工服务了16、17年,有很长的时间,所以我对金山有非常深的感情。第二点,三、四年前就就任了金山的副董事长,我也是金山的主要股东。我想这一点,也使我自己对金山要倾注比较多的精力来关注金山和支持金山的发展。频率差不多也是一个星期一到两次。但是,具体的工作都是由求总作为CEO来全面管理,我更多是支持求总(求伯君)的工作。

  目前面临多项选择,对金融投资感兴趣

  主持人:你当时决定从金山离开的时候是业内是震惊的,大家就会想到你对自己人生道路有一个规划。你自己的人生道路,是一直按部就班,还是可能比较随缘,会抓住一些转折的时机?

  雷军:我当时为自己的想法是,因为在金山工作了16、17年,我需要一个阶段进行需要和重新思考,这个阶段我还再思考未来的时间到底应该做真正的时间段。可能这个结论性的东西还没有最终形成,在这个思考的过程当中,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做UCWEB的核心思想是,我觉得UCWEB这个事业有挑战,而且激动人心。

  主持人:有没有畅想过自己未来,你希望把个人事业做成什么样?

  雷军:我现在面临很多选择题,但是还没有最终的答案。

  主持人:有一些投资人可能希望自己在退休前做出一些大项目,您会不会有过类似的想法。

  雷军:我想做专业投资者也是我的选择之一。我觉得我面临的选择非常多,当然如果未来选择做投资的话,我觉得金融投资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行业。

  主持人:未来你会全身心扎入UCWEB或一个其他的你投资并看好的企业中去么?

  雷军:因为我现在还在思考阶段,如果当我选择了某一件事情以后,我会全力以赴。

  在互联网行业人品非常重要

  主持人:最后有一个问题比较感性的问题。你刚才说到,很多人在早年帮助过金山,也帮助过你,你做天使投资的一个动机是希望帮助到更多人。我想到了我们的IT圈子,很多人说IT行业像一个江湖。在这个江湖中行走,你认为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雷军:我想互联网是一个高速发展而且同时又是激烈竞争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面做事情,我觉得人品非常重要,就是诚信,与人为善,这样才能够做得长久,才能成为一个受人尊重,能做成一翻事业。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告一段落,非常感谢雷总,希望他未来的事业发展越来越顺利。

  雷军: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雷军正式出任UCweb董事长

  雷军:我很享受现在的状态

  博客评论:

  求伯君为雷军UCWEB新征途壮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