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C提高投资门槛 新媒体融钱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17:40  民营经济报

  近年来,中国新媒体尤以户外媒体的发展最为抢眼,由于该类媒体多依赖渠道而取胜,广告媒体的特征较为显著,较少承载内容,传媒政策对此类媒体管制相对宽松。其市场化程度高,机制灵活,与传统媒体同台竞技优势颇多。因此颇受国际风投青睐。

  但是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很多海外投行和对冲基金都受到了美国本土资本市场的直接影响在金融危机发生时受基金来源、不同基金性质和投资哲学的影响而选择了撤出。与此同时,一些本土的民间资本也在急剧收缩,造成了中国市场上整体风投资金供应量的减少。上半年还受风投追捧的新媒体,也未能逃脱金融风暴带来的影响,风投不约而同地提高了投资的门槛,放缓了投资的速度,这对正风风火火发展的新媒体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同时,必将会经历优胜劣汰的过程,市场中最后存活和获得发展的一定是在规模上和商业模式上都能够取胜的公司。

  上半年受VC热捧

  自从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并收购聚众后,今年上半年户外新媒体便成为风险投资商们的新热点。风险投资对户外新媒体热情不减,继续保持高额、高速投资。上半年不少户外新媒体公司获得1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

  1月14日,分众传媒宣布对炎黄健康传媒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以500万美元现金换取20%的股份。

  1月22日,易取传媒与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正式签署协议,易取传媒获IDG1300万美元第二轮注资。

  1月下旬,互力健康传媒对外宣布将启动第三轮融资计划,计划融资几千万美元。

  1月底,触动传媒完成了公司的第二轮融资,获得由台湾联华电子牵头的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风险投资。

  2月初,由韩国KTB与香港OakCreekCapital公司联手对七维传媒注入了高达1000万美元的资金。

  2月15日,交通数字媒体集团世通华纳正式宣布成功从霸菱投资募得5000万美元。这是该公司继2006年成功获得国泰财富基金、鼎晖创投、华登国际、成为基金四家基金共同注资的4500万美元之后的又一笔巨额融资。

  4月2日,户外数字媒体公司香榭丽传媒宣布,与软银赛富在上海达成了融资协议,获得后者3000万美元的投资。

  5月28日,国内最大的健身媒体运营商———活跃传媒,宣布获得全球著名风险投资基金———蓝驰创投1000万美金投资。

  下半年VC投资速度放缓

  据介绍,众多传媒企业融资后,多以扩张资源和行业整合为目的。以移动电视广告运营公司世通华纳为例,2006年,该公司经过两轮融资,成功引进4500万美元的风投。借助资本的力量,世通华纳开始了一轮“闪电式”扩张:短短的9个月内,世通华纳创建的公交移动电视全国广告联播网就覆盖至全国30余个城市,成功的从一个区域性的广告媒体转变为一个全国性的媒体集团,成为公交移动电视的领军企业。世通华纳再次融得5000万后将继续其扩张之路,通过圈地圈屏扩大自身的规模化运营,同时也推动整个产业的整合。

  然而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世通华纳是首当其冲受到海外金融危机影响的公司之一,世通华纳先后拿到了风险投资公司共9500万美元,并且在全国进行了大规模扩张,资金消耗巨大而面临严重短缺,此时上市是下一步要走的路子,但是现在这条路被封了。“没上市对世通华纳的影响太大了,资金链越来越紧。其实即便上市不成,如果世通华纳业绩好还可以继续融资,但他们又曾经调低了利润预期,而现在金融危机导致风险投资机构都很谨慎,所以就很难了。”一位世通华纳的合作伙伴认为。

  金融危机使很多公司放慢了上市的脚步,甚至取消了上市计划,这给投资者的打击甚大,进而影响了他们的进一步收缩投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视频网站投资人深切地感到已经难以抽身———对于那些融了很多钱却无法上市的公司来讲,VC相当于也被套了,必须一直投下去,否则已经投的钱就打了水漂。他们自然不会去再轻易投资一般质量的公司。

  在中国,2008年仅两三家新经济公司在海外成功融资:6月A8音乐集团(00800.HK)在香港主板上市,集资1.73亿港元;7月30日,原本计划筹资1.15亿美元的正保远程教育(DL.NYSE)由于资本市场的转冷而调低首发价至7元,最终募集资金6125万美元;而年内仅华视传媒(VISN.纳斯达克)一家在美国增发成功,募集资金1.012亿美元,成为本年度在美国唯一增发成功的中国媒体公司。

  天线视频网的内容产品运营副总裁曾伏虎强调,今明两年是视频行业一道很严峻的坎,已经有几家公司的融资计划搁浅,将会有一批小网站扛不住倒闭。上海众源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徐伟峰深刻感到目前资本市场的态度谨慎,融钱难度加大,那些没能融到钱的企业都在缩减开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