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宝高管称网店纳税问题不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3: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淘宝高管称网店纳税问题不棘手

淘宝消费事业部总经理张宇

  新浪科技讯 10月14日中午消息,淘宝网消费事业部总经理张宇昨日在广州就网商纳税问题向外界做出表态,称税收问题不像外界想像的那么严重,很多网商在发展壮大后都自觉纳税。

  纳税与执照是今年网店行业最受关注的两个话题,这也是淘宝高管就税收问题作出的一次正面回应。淘宝昨日在广州宣布单月交易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张宇出席了该会议并在与媒体沟通时做出上述表示。

  此前,国家为鼓励电子商务(特别是C2C)行业发展,对包括淘宝、易趣在内的网店采取税收减免策略。而C2C市场经过数年发展,规模得到迅速扩张,网商的税收问题也逐渐成为行业热议的一个话题。

  “税收的问题我听到很多讨论,淘宝年1000亿元的交易额是由许多卖家组成的,5天之前我们宣布的活跃卖家数是有85万左右,分摊到每一个卖家身上的交易额并非像大家想的这么高。”张宇说。

  张宇举例表示,淘宝有一家网店一年做到3000多万交易额,但这种卖家不存在是否纳税的问题。因为他们已发展为一家企业,会申请执照,招聘员工,并纳税,这也能反映出许多淘宝卖家的成长过程。对于大部分的业余卖家,一个月收入可能只是几百元,补贴家用,这就不涉及税收问题。

  “从总量来说,税收问题并不是大家想象得那么严重。该纳税的人,我们相信都已经在纳税了。”张宇认为,税收问题并非目前C2C行业发展的隐患,淘宝为许多个体提供了创业渠道,如果在最初创业阶段就要求注册或交税,很可能打击他们积极性。

  由北京工商局引发的网店新规话题在今年7月份引发业内热议,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8月初对外表示,已经和有关部门达成理解意向,请网商们放心。(全智)

  相关新闻:

  工商总局拼抢网店管理权遇阻:新规缓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