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志康:逃学天才叫板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戴志康:逃学天才叫板Google
戴志康

  19岁以前终日郁郁闷闷,终日逃学;20岁超常发挥考上大学,随后不但逃学,还搬出校园独居一室;23岁由穷孩子变成百万富翁,尚未毕业就孤身闯荡北京,以三次纪律处分,15门考试补考换来社区软件研发的领先地位;如今管理200号人马、创业七年的戴志康已经做好了向IT航母Google叫板的准备。

  戴志康,1981年出生在大庆一个书香门第家庭,外公是中国第一批教授,母亲在大学任教,戴父则是大庆石油学院的博导。比李想幸运的是,戴志康5年级便开始玩起电脑,从286捣鼓到586……在父亲的指引下,戴志康不爱游戏,只爱编程,并且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惊人的天赋。当戴志康上初二时,戴父曾带着小戴到北京找到瑞星公司,当面指出了软件的Bug(缺陷)。

  然而,戴志康从小在与人交往方面并不像见到电脑那么来劲,常常是一个人郁郁闷闷的,父母担心这样下去会有问题,于是拼命鼓励戴志康登台亮相,学校里的每一场辩论赛似乎都是为他们的儿子量身定做的,戴志康也从一开始的口舌打卷到后面辩论赛的常胜将军。戴志康告诉记者,父母的鼓励显然让如今的他在人际场合上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他一开始内向的性格。

  “你们学三年,不如我学一上午”

  任何事情得失是对等的,当戴志康的父母发现身边多了一个电脑天才孩子时,却又发现这个孩子的学校成绩常常很难看,因为从初中开始戴志康就养成无聊课不上的习惯。为此,家庭会议的主题不止一次围绕着“考大学怎么办”,“其实与父母的争论一直都有,但谁也没有说服谁。”直到最后,戴志康答应了父母的要求,死活也要考上一个大学。

  尽管常常过校门而不入,几乎忘记老师的长相,但戴志康在高考前的1~2个月还是进入临考复习阶段。“那是真正的学习,研究的每一道题都是历年必考题,记得每个公式都是能用得到的,我的原则是考试时把能做对的题都保证做对。”

  高考当天开考后,小戴开始满卷子地找刚背过的必考题,然后根据熟悉程度和难度在题前面标上数字“1、2、3”,1是最容易的,3是准备瞎蒙的,2是中难题答多少算多少的。在满心欢喜地拿下“都是送分的题”后,小戴开始向难度2的题目冲锋,一路下来心里觉得正确率也有60%~70%;最后是准备瞎蒙的题。

  “其实很多学习好的考完后都说可惜难题没有做好,反而戴志康却超常发挥地做出了几道。”最后高考结果戴志康每科平均100~120分,考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当被质疑运气好考上大学时,戴志康的一句话让对方哑口无言,“你们学了三年,其实不如我学一个上午,我考上大学绝不是侥幸。”

  从小住惯了大学校园,戴志康对大学少了多数“菜鸟”新生的憧憬幻想,在他脑海里浮现的更多是如何及早逃离校园接触社会。尽管学的是自己喜欢的计算机类专业,但大学陈旧的教材让他十分失望,也因此坚定了逃学的想法。

  当周围的男女同学们忙着拍拖游戏人生时,小戴则更早地思考自己的前途。“当时唯一的想法是做出点成绩,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年薪10万块的工作。”2001年,BBS十分红火,戴志康从社区论坛看到灵感,“如果开发一套能自动生成社区的软件,让即使不懂技术的人也能管理,将来有千千万万的人用我的软件,这会成为我找份好工作的筹码”。

  大二那年,靠着倒卖电话卡的收入,戴志康索性搬出学校,找到一间月租300块的房子,开始了每天15小时的工作,“我父母一开始不知道,但后来发现时,也没阻拦什么,因为我不需要花家里的钱,不增加家里负担,也没有让家里操心。我总是在解决了问题后,告诉父母曾有个问题,但我已经解决了,我不习惯在困难时救助。”

  在随后三年里,旷课,不参加考试,缺席学校大会、“非典”时期不回宿舍,换来了三次纪律处分,15门考试补考。经过潜心修炼后,戴志康终于设计出了一款具有很高普及性的社区管理软件,取名为“Discuz!”,一开始戴志康就把它挂在网上,免费给人用。一年多后,这个软件因为支持用户习惯,有同比更强的功能,迅速为网上用户所接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