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Net硅谷动力:李一男华丽转身百度的四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7:59  eNet硅谷动力

  从华为跳槽到百度,从通信转行到互联网,沉寂两年的李一男,再次回到了公众的视野,这位技术天才会带给百度惊喜吗?日前,前华为副总裁兼首席电信科学家、传奇人物李一男加盟百度的消息传出后,令业界震撼之余,对李一男选择充满猜想。

  相对于高调的宣布,李一男本人却保持了“技术派”沉稳低调的风格,对或许是考虑到此次华丽转身的轰动程度之大,李一男甚至通过百度公关部婉拒了纷至沓来的媒体邀约,表示自己在加盟百度的前三个月将潜心熟悉业务,不接受任何采访。

  记者随即连线了两位李一男熟悉的朋友,其分别亦为电信业重量人物,与之探讨李一男的选择。两位高层虽不确认李一男是否在事前透露,但亦与记者分析研讨了这位传奇人物选择百度的种种考量及心境,也因此找出李一男华丽转身百度的四大理由。

  理由一:机会

  “李一男是一个走在时间前面的人,他的事业选择即表示了他对未来的选择。而这种选择往往因为具有极强的前瞻性。”这位高层告诉记者:““李一男之前的定位,正是互联网基础技术设备的提供商,这种独特的视角让李一男不难对全球互联网的走向有着自己的独特的见解甚至前沿性思索,而百度正好提供了这种实践机会。”

  事实上,百度正是中国科技企业中,为数不多的走在全球技术发展前沿的企业。目前,百度不仅是全球第二大独立搜索引擎,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凭借自主前沿技术走出国际市场的顶级互联网公司。这位高层说:“因此选择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独一无二的一家兼具全球竞争力和超前技术的百度,可能正是李一男筹谋人生另一次跃升的重要理由。”

  理由二:背景

  “如果仔细品味华为和百度,虽无可比性,但在也有共同点。”这位高层仔细描述:“华为崛起于上个世界90年代,正是凭借中国市场的强大内需,奠定其雄厚势力,继而凭借其世界级技术开始进军全球,其历史背景则是中国移动通讯用户从几千万到如今的全球第一。而百度则崛起于本世纪初,也是凭借中国互联网的强大需求和世界领先的技术,先在国内打败全球巨头,继而进军海外,其历史背景则是中国网民从数百万到如今的全球第一。”另一位高层点评说:“在这种时空背景仿佛相同的情况下,李一男又一次这种站在时代发展的风口浪尖上冲刺,这也正符合他的性格和心境。”

  理由三:文化

  同时,百度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可能也是对李一男有巨大吸引力的地方。硅谷文化和中国文化并存、兼容并包且“简单可依赖”的风格,同为工程师出身的老板李彦宏,可能都让李一男自信能够融入百度的文化格局的重要风格。

  理由四:理想

  最后不得不提到的还包括理想,记者和两位高层交流后的理解是,百度是一个正在改变所有中国人乃至未来世界国家的人的生活、学习、工作模式的企业,在这样的机构工作,将肩负影响亿万人的责任。 笔者不知道这是否最终打动李一男下定最后的决心,但可以肯定的是以上四点同时兼备的企业确属凤毛麟角,对李一男这样的“技术天才”的吸引力也无需多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