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朋普乐邵以丁:金融危机时看到是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2: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优朋普乐邵以丁:金融危机时看到是机会

优朋普乐董事长兼CEO邵以丁

  新浪科技讯 9月25日消息,今天在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优朋普乐科技董事长兼CEO邵以丁在做客新浪科技现场访谈间时表示,金融风暴不是针对某一家公司,过度依赖外界的资本的公司会很危险。对优朋普乐来说,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看到的更多是机会。

  主持人马全智:今天是互联网大会的第三天,我们现在在南京,我们很高兴请到了优朋普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邵以丁邵总,先请邵总跟大家打声招呼!

  邵以丁: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和新浪的朋友们,大家一起做一个交流。

  主持人:我们互联网大会也进入第三天了,这个期间也有很多的各种观点的碰撞,各种观点的交流,您参会到现在,您感觉最大的收获或者感触是什么呢?

  邵以丁:如果要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我想更多的是来自于,我自己觉得接下来整个的互联网会是一个泡沫散去,将沉淀下来,扎扎实实在做事情的公司,所以既是一种期待,同时心里也会有觉得一些,可能会看到一些比较严重的一些经历又会重演,我认为互联网可能又进入了一个重新洗牌的时间了。

  主持人:那我看到您刚刚在做新浪2008互联网热点调查问卷的时候,有一项的里面,是否感觉互联网要到了泡沫期,您选择的是,这个观点跟很多参会的嘉宾还是有不同的地方,您是怎么理解的呢?很多人认为还是没到泡沫时期,就算有也只是一点点,我们想听听您独到的看法?

  邵以丁:看怎么界定泡沫,泡沫一个最大的就是说,大家看到的都是一些虚浮的东西,而在互联网,作为一个载体也好,媒体也好,最核心的如果要不成为泡沫,就必须有扎扎实实的自己的一个商业模式,而且这种商业模式必须具备几个特点,你的合法性、规模发展,而且你能不能通过一个规模的发展将这种很好的互联网的应用转化为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并且能够很深地扎根于你自己做的基础平台上,能有一个很健康的发展,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而从我个人的角度上看,现在很多的公司并没有具备这种已经深深扎根于一个平台上这样的基础,太热闹的东西,有时候就会显得不是那么扎实。这2、3年以来我觉得中国的互联网经历了很多很多这样的现象,因此我个人觉得当金融危机一到来,当热闹的喧哗经过了2、3年,总会要露出你是不是要真实的发展下去,所以我个人认为目前是泡沫要来,但是这个泡沫,危机一定存在。

  主持人:我听到了您的思考中有很深层次的忧患的意识,其实这次的金融风暴大家也讨论得非常多,在公司层面您有哪些感受?你们有没有做一些调整或者一些应对的措施?

  邵以丁:我想这次金融风暴不是针对某一家公司的,而且金融风暴目前还是在整个金融系统,那么什么样的公司会最容易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第一,如果过渡的依赖外界的资本,这是一种很危险的因素。第二个就是如果你处在一个融资发展期,资本市场的活跃决定了你公司融资的额度、规模等等,这样的话必然会受到这方面的影响。但是金融危机并不是一个可以摧毁掉全球任何一个经济环境的,事实上任何一个事物都有两面论,比如说对优朋普乐而言,我们不认为金融危机对我们公司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们提供的服务是让老百姓用最便宜的价格买到一个最好的互联网影视产品。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提供的是越来越面向大众的廉价的影视数字娱乐,如果在金融危机大家都不要花太多的钱去外面消费和娱乐的时候,我想我们的产品提供给用户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此我们应该说在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机会。

  主持人:我们跟很多嘉宾交流的时候都谈到金融危机对整个行业特别是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可能是融资方面的事情更困难了,优朋普乐之前也比较低调,大家对你们比如说资本运作在一些资金链方面的事情不是特别熟悉,想请您跟大家介绍一下,比如说之前的一些资金情况未来有没有融资的机会?比如说会不会多囤一些钱应对经济的危机?

  邵以丁:优朋普乐截止到现在所有的资金投入都是没有引入任何一个外界的资本,这个原因主要集中于我们对这个商业模式的理解,因为在三年前我们开始做优朋普乐的时候,我也可以简单的介绍一下优朋普乐现在的状况,优朋普乐现在是好莱坞、索尼和华纳在中国,在互联网数字发行商唯一的一个战略合作伙伴,香港几大电影公司寰亚、寰宇、东方、橙天、嘉禾等等,他们大多的内容都是以独家的形式来提供给优朋普乐进行数字发行,数字发行的概念就是你可以在你的网站产品上去播放他们的内容,同时我们在中国还具有他们这些内容的一个数字分销权,我们可以和很多的公司去合作的权利,当然我们对合作对象是有一个选择的。但是现在我们讲起来是轻描淡写,一笔而过,而我们以上所谈到的这些积累整整花了2、3年的时间,用我们的诚信,用我们的商业模式,用我们所做的一切在全国搭建的覆盖全国网民的流媒体播放平台,包括在政府资质上的储备、内容方面的储备,运营团队方面的种种储备,之所以没有引入外来资本,是我个人并没有自信说,在2005年年底,2006年年初整个中国的互联网大多都在做视频分享,是一个视频分享元年,在那个时间,我们那个时候看起来优朋普乐做的模式和大家是背道而驰的,而且我们是严格执行我们的用户是要付费的,只是说付多少钱,看多少东西的问题,性价比高不高的问题,那是另外一件事,所以我没有把握说,如果在那个时候就引入投资人,意味着你的公司是需要外来的资金生存的,而一个人如果要指着别人的钱来生存,要靠别人的钱来吃饭,我很担心如果这个时候在这个阶段过程当中,我的投资人信心动摇了,他会不会影响我的策略?如果我也去在中间的过程当中动摇了,也不会有今天的优朋普乐,我觉得这个对公司是摧毁性的影响,所以我们非常谨慎的在三年前没有做任何的资本引入,我们也想作为一个对投资人,对市场,对所有的整个产业环境来说,我们也想做一个最负责任的举措,就是我们把所有的基础架子全部要搭出来,搭到一个我们曾经预想的那样,现在的优朋普乐已经开始在和资本市场接触。我们认为资金引入到公司,绝不是来解决我的生存问题,如果资金的进入可以解决我市场的占领规模和发展速度的问题,我想那是钱花在刀刃上了,而在这个期间,金融危机并不意味着整个的资本市场已经崩溃了,不是,只是做了一个新一轮的整理和洗牌,那么我想一个好的项目,一个好的市场,无论处于什么样的时机,除非在全中国资本市场投资额为零,否则我们对我们的项目非常自信,现在其实也有很多的投资人在和我们做非常密切的接触,但是我们需要挑一个非常好的能和我们真正志同道合的伙伴。

  主持人:你们可能对于比如说,这应该是你们的首轮融资计划,你们对这个计划,比如说金额方面有什么预期,同时对于投资人有什么选择的要求呢?

  邵以丁:其实每一个投资伙伴,每一个投资人他们有一个一样和一个不一样,一样的就是他们每一个人都有钱,从资金的角度上来说,没有属性,但是每一个投资人因为他们每一个资本,每一个基金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和属性,更关键的不管是什么样的资本和基金,他们和做公司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去运筹这笔资金和资本的团队是谁?所以我们现在需要的整个公司一期的融资规模大概在2、3千万美金左右。但是我们还是,因为现在很多的投资人带着的都是同样属性的,也就是说他们都有钱,都有资金在和我们做一个很密切的接触,但是我们确实在非常慎重的去选择是什么样的团队,什么样的人管理着资本,他们的理念是不是和我们志同道合。谢谢。

  主持人:现在优朋普乐在用户量以及流量方面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因为现在可能大家都谈论比较多的是优酷、土豆等等这些网站,你们提供的跟他们有哪些差异化的服务呢?

  邵以丁:第一个,我想最差异化的,和所有这些公司一个最大的差异化就是,举个例子来说,前段时间在中国的律师界专门做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几十家律师事务所就是不服气,说在优朋普乐的普乐网络院线上不可能一部盗版没有,后来他们私下告诉我们,他们私下搜索了两个月,没有在优朋普乐所有的庞大的内容库里面找到一部盗版。因此,一个从内容的储备,另外一个我们一定是要求用户付费的,我们认为影视是有价值的,而不能作为另一种商品的附属品,影视发行要严格地按照票房的分帐这种方式去走,而不能说我在这儿放电影,大家都来看,不要钱,但是我卖所有人卖爆米花和矿泉水,和我的影视出品公司去分爆米花和矿泉水,这是不符合影视出品机构的发行逻辑的,因此,也会有很多人看到,为什么我们有钱,但是买不到内容呢?这是一个说,如果从差异化来说的话,这是优朋普乐最好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和别人可能太不一样了。那至于流量,我们现在不是流量很大的一个公司,为什么?因为我们11月12号我们的普乐网络院线在北京才正式全国上线,现在还处于一个波测期,也就是我们要检测一下全国所有的用户播放质量等等等等,做最后的一个调测准备。其实也想通过这个机会告诉给所有关心我们的朋友,优朋普乐目前我们并不是一家流量最大的公司,因为流量也有有效和无效而言,但是优朋普乐绝对是一个值得大家期待的公司。因为我们已经做了精心的准备,我们很快要提供给我们的用户一个非常精美的互联网影视娱乐产品,而且我们在做的是一件正事,我们的事业是可持续健康地走下去的,它是一个非常健康的一个商业价值链,所以我们希望大家期待我们的一个出现。

  主持人:即将到来的2009年,优朋普乐的目标,市场和工作重点分别是什么样的?

  邵以丁:09年会是我们的第一个整个公司要求的第一个财务盈利运营年,其实也是我们市场正式大规模拓进的第一年。09年我们对自己的整个公司的一个要求,大概从我们,因为普乐网络院线会有两个营销模式,如果我们拿物理的电影院来看的话,普乐网络院线的旗舰版,就是我们直接面对用户的主战。另一方面我们还会和全国各省的电视运营商在基于宽频影视娱乐方面提供我们的内容和运营其和他们做更深入的合作,其实也就是普乐网络院线的代理和加盟院线。明年我们对我们公司的用户期望值,其实我们很实际,明年我们只需要达到300到500万的付费用户,每个月用户只需要不超过5块钱,我想如果达到这个市场规模的话优朋普乐的盈利已经可以在5千万人民币以上了。我们不想说得太多,我们更愿意把事情做到,那个时候说什么都是次要的,关键我们做到了什么,为我们的用户提供了什么。

  主持人:刚刚我们还谈到融资计划,融资是不是也是明年工作的重点?刚才说2、3千万美元的计划,比如说您希望什么时候能够完成呢?

  邵以丁:现在透露一下也没有关系,其实在08年年底,优朋普乐这个就会基本已经完成了。

  主持人:好,我们一起期待。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在您的愿景中,您希望把优朋普乐发展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邵以丁:在我的愿景当中,我们希望优朋普乐还是一个基于影视、娱乐,能够通过各种数字的载体去提供给我们所有的这些用户,我们能逐渐去影响人们在影视娱乐方面的一些生活方式,用他们身边数字型的载体都可以享受到我们提供的一个优质的产品服务,这就是我们的愿景。

  主持人:好,祝愿你们发展越来越好,时间关系,先聊到这儿,下次见,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