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网通独立非执行董事侯自强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5: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网通独立非执行董事侯自强演讲

中科院声子研究员、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侯自强演讲。

  新浪科技讯 9月24日消息,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指导的2008(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将于2008年9月23日至25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新浪为本次互联网大会官方指定战略合作网络门户。

  图为:中科院声子研究员、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侯自强演讲。

  发言实录:

  主持人:今天下午一共安排了11个重要报告,第一个为我们做报告的是我们论坛的侯自强老先生,侯老先生是通信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创新方面的专家,他多次出席互联网大会的专题论坛,发表了很多重要的观点,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大家掌声欢迎!

  侯自强:各位下午好!首先讲一下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概况。所有应用都会通过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各种应用的门脸。在互联网上能够得到全部互联网的体验,你在移动互联网上面都可以得到。所以移动数据业务模型的演化,过去我们移动运营商是再一个封闭的平台,今天我们运用了大量新的应用。我们今天的网络体系结构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的需求在发生变化,我们电信运营商是长期推崇的一种方式。我们所说的下一代IMS平台,移动一直试图沿着这条路发展。我们发现今天实际上面向消费者大众的服务是移动互联网,而不是一个带围墙的。我们可以说,今天移动是面向大多少企业客户,移动会继续发展,不会再带围墙了。面向消费者的服务,网络新媒体、新的大众娱乐会开放的展现给我们。我今天要讲的主题是我们移动通信面向移动互联网应该做什么样的变化?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窄带互联网和宽带互联网!两种移动互联网,宽带移动互联网,移动终端通过宽带无线通信网络采用HTTP协议接入公共互联网。窄带移动互联网:采用WAP协议,通过WAP网关连接互联网。终端是主要手机。随着3G的到来,移动宽带的发展,窄带互联网将走向辉煌,本人的观点,经历了最近两年的发展,人们发现窄带互联网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我们移动互联网上可以得到互联网的全部体验,我讲的并不是宽带,我讲的是窄带。今天在网上无论是浏览网页还是搜索,还是写博客、看博客,甚至看电视,做点播,都可以使用窄带。无论从它的速度还是覆盖,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会发展。由于有了窄带互联网,使得今天移动手机在近若干年之内会成为偏远和农村地区上网的主要途径。现在我们大概有3千万没有电脑,他所在的地区可能也没有宽带,但是他可以用手机上网。今天2.5亿的网民中间有3千万是用手机上网。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在农村地区,面向教育水平比较低的人们,他们使用计算机困难的情况下,手机将发挥不可比拟的作用。我认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手机将成为一种利器。而且会和宽带和窄带互联网长期和谐共存,即便进入3G时代,我们所谓带宽增加,也只不过是10G或者几十G,而一个用户上网就是1M的话,这显然还是不够的。反过来,如果支持窄带互联网,一个扇区就可以支持成百人,因此即便在3G时代,作为手机来讲,窄带仍然是非常有效的。如果你花很大的力气下载那么多资源,你只是看了一小块,既浪费了资源也浪费了时间。今天,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屏幕只显示一个节目,看了同样便捷,但节省了大量的资源。因此窄带的互联网会以手机终端来实现。

  第三个问题:收费和运营模式。目前来讲,中国移动执行手机上网的模式是封顶包月,在北京200元就可以包月,这个价钱是偏高。我们看香港,国际电信在香港的费用就比较低。欧洲也有包月服务。我可以举一个例子说明这件事情的前景,在奥运期间,中国移动开通了一个手机看电视,你的手机如果符合要求的话,你下载一个客户端就可以在手机上看电视。什么价钱呢?过去不包月,1M是20元,这次中国移动给出的价格是1分钱。按照这样的价格,我用手机看电视,看一小时几毛钱。由于这样的政策,奥运期间有几百万人在收看,手机电视一下子就发展了。所以,最近三届互联网大会,我都呼吁一件事——把价格降下来。移动互联网就会蓬勃发展,就像五六年前的宽带一样,ADLS100块钱包月,这下子就起来了。

  第四个问题:面向移动互联网的演进。首先他们面对的目标是移动互联网,中国移动有4.3亿用户,它采用的演进路线是TD,在2001年的时候,TD还是成熟,这是中国移动发布的演进路线。中国联通是WCDMA,中国电信收购了联通的C网。所以我们在今天,这三家走的技术路线都不一样。实际上,在这个演进中间,由于窄带互联网还有相当存在的时间,而目前的主要市场是在窄带。互联网不普及,你做3G是没有用的。只有互联网普及了,人人都想上网,大家有上网的冲动。而窄带互联网可以有6亿部手机的支持率,所以窄带互联网是未来一段时间最好的势头。所以我们会看到,中国移动今年投资150亿建3G基地二期的同时,投资1000亿扩建2G,我认为这是正确的。今年我们国家在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TD的问题不仅仅是TD的问题,TD的核心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不能得到发展,用户没有移动上网的冲动,3G基地的就发展不了,3G就不可能竞争过3G。这张图给了TD的进程,今天的TD主要的功能是上网。我们会看到TD的下一代已经开始成熟,很可能在2010年的时候,LTE开始启动,LTE是可以大幅度提高移动通信的性能,在带宽、延时等等方面都会有发展。LTE里面分FDD和TDD1两种,TDD一种是欧洲的,一种是中国的。在现在,我们WCDMA和CDMA是并列的,而在未来不是的,未来是融合在一起了,都是LTE了。所以未来LTE是融入了国际主流,今天做LTE最大的风险是被边缘化了。未来我们如果能够进入主流的话,会有更强的竞争力。还有一个时间窗口的问题,今年已经是2008年,LTE的成熟期可能在2010年,只有三年的窗口,你必须考虑三年时间TD能发展多大的规模。如果TD没有多大规模的时候又变成LTE,就会变得非常困难。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WCDMA和EVDO,我国2008年开始部署,2011年启动LTE也只有三年,用于发展的时间窗口太短,必须解决过渡问题。所以现在面临一个时间窗口的问题。所以,如何平滑过渡是今天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这里我提出四点:第一,我们今天应该有一个统一演进的规划。明确各种技术的定位,满足发展移动互联网的需求,3G(TD)应该做为“过渡”代来发展。在网络上也要提前采取措施,这个事情今天就可以做。还有我们要大力推进采用无线电的基站,就是用软件控制基站,同样做TD,明天软件一升级变成LTE了。如果这几个问题处理好的话,我们就有可能推进平滑演进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