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慧聪网郭凡生:行业网站从来没有过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2: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慧聪网郭凡生:行业网站从来没有过春天

慧聪网董事会局主席郭凡生

  新浪科技讯 9月24日消息,今天在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慧聪网董事会局主席郭凡生在做客新浪科技现场访谈间时表示,行业网站从来没有过春天,慧聪不会涉足B2C业务。

  主持人马全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我们今天请来了慧聪网的董事会局主席郭凡生来到我们的现场!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郭凡生: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和你们一样也是每天看新浪。

  主持人:你也是我们的常客呢,你主要的演讲主要是对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感受?

  郭凡生:这个大会我们一开始就参加,其实我想谈关于电子商务和B2B,我觉得事实上大家一直在说,B2B是冬天,其实冬天未必是坏事,天气很冷的时候不要害怕。在这我想跟互联网公司讲一下想法,互联网公司要向传统企业学习,向传统企业学什么呢?第一,要向传统企业学着过苦日子。第二,我要跟互联网的企业说一下,你相当于传统企业,你能得到钱,你就是富人吗?再有一个,上一次互联网泡沫的主要问题是,当时实际上你的盈利还没有到,那个时候,我与他们相处,这一次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有很多好的企业你也未必能拿到钱,你拿到的钱比你期望的钱还少,现在有没有一个互联网它不用大量的钱去砸,它用很少的一个方式去做,这一点可能是中国的互联网可能要考虑的事情,现在如果有人用5000万元砸市场的话,那这个人头脑可能有问题。有谁挣到大钱了?今天对你们来说,不是卖多少钱。但是对于中国的互联网的企业来说,大多数的企业在国内重组,它的道理很清楚,成本太高了,但是很多互联网公司有钱,最后死了很正常,这些东西可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特别是B2B的行业的网站,心里要明白,你过去不了解,你现在更不了解,你现在想要做好自己的业务,更好要靠自己。

  主持人:上次泡沫其实是奠定今天的互联网的格局,那您觉得这一次的危机,会不会产生一些新的危机?

  郭凡生:一定会有新的危机,中国互联网在这一次的强大会变得更强大,因为我们打通了盈利的渠道,国外的互联网的内部的发展可能还会有问题。

  主持人:您说的是对得,其实这个行业来说,春天从来没来过,去年11月份不能不关注的是阿里巴巴,赚了那么多的钱。您觉得怎样?

  郭凡生:我不愿意评价一个上市的公司。我只说,第一,阿里巴巴是一个成功的公司,第二,阿里巴巴的员工是勤奋努力的,我们要讨论的是运营的模式,什么叫运营?比如一件衬衣,放在互联网上,这个时候还要B2B吗?是要B2B杀了才对?有些人说在互联网上开一个东西就能挣钱,似乎这就是互联网,什么叫互联网,互联网要把自己的企业的东西拿到网上去,现在中国有一大批的企业,价格很高,大家都来做这些事情,因为消费品的出口,因为关税问题的影响,消费品的出口,但这不是B2B的产品,中国的产品会从消费品变为工业品,另外人民币不能老是兑换,人民币和美元1:6的时候,你怎么去做呢?这是长期的战略,这个行业即便能挣钱,我们不可能拿到市场上面去,我们一直坚持,做工业品和生产资料,进出口的消费品的行业,即便挣钱,我们也没有去做,因为我们认为那个行业能挣一些钱,如果不能挣30年我们就不去做,它遇到的不是成本的问题,不是技术的问题,它遇到的是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的调整。

  主持人:你现在会不会坚持这个计划?

  郭凡生:我们不会这么做,B2B做到300亿,中国做B2B是行家,我为什么要做呢?我也不懂,大家可以看到慧聪是越做越小,越做越没有出息,我们的观点是什么,直到做到别人看不懂就对了。

  主持人:今年以来电子商务和百度打的不可开交,您有一些什么看法?

  郭凡生:中国的B2B和美国不一样,我更看好百度,百度现在的运营模式,跟现在的B2B联系在一起,那它可以挣钱,如果一个公司不挣钱,那么它的发展就有问题了,特别是不能不挣钱,不挣钱拿市场去砸市场的互联网的模式是不行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看到了淘宝网在挣钱方面还是进行了一些探索,但是它还是很尴尬的,但是淘宝做到这一点不容易,您给他们一些什么建议?

  郭凡生:做一个高尚的从不收钱的职业,我觉得非常的好。

  主持人:我回到这次访问上来,在这次大的经济体制下,您有哪些应对的措施?

  郭凡生:我们是从传统企业过来的,我们一直在过穷人的日子,我现在觉得我们要有一些动作了。我觉得现在不是互联网的问题,是某些企业发展模式不对的问题,开始遇到的增长的平静,互联网是一个技术,是一个伟大的先例,他怎么可能会有冬天呢?我一直认为慧聪是在过穷日子,所以到了什么时候都有自己的享受,把公司做的像过日子一样。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风波,最近的一个报道,说慧聪分公司的一个消息,很多的网友想听听您是怎么解释这个事的?

  郭凡生:网络公司,深圳公司这么大的一个利润,我们怎么可能解散呢?创业者占了40%,我们占了19%,第二,我是独立的创业,慧聪已经创业了5次了,这些公司创业不创业都很自然,这个公司创业程度没有什么了不起,当这个公司的创业的时候,它是有限公司,当遇到困难的时候,这个公司,难道会给员工发不到钱的时候,会给自己拿到一些钱,对于这家公司的员工和企业,我们是尽到一个企业和企业家应该尽到的责任,我觉得现在我们也明白了,关了也没有用,因为它就是这样的一件事,我觉得,任何一个企业怎么做,它是投资的一家企业,并不是我的企业,我对它没有影响,我觉得是这样的一种关系。我们慧聪如果可能话,会从多方面的方式考虑。

  主持人:我们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你觉得在现在大的经济环境下,电子商务的市场的格局是不是会真的迎来春天?慧聪会不会有一些新的领域?

  郭凡生:不容易,毕竟有些企业对它的投资都有一些问题。现在大量的B2B,是把B2C联系在一起做,跟这个中间是有差别的,就是中国的B2B会迅速把它的生产资进行转变。

  郭凡生:在B2B的行业成长是很困难的,B2B应该是群雄并起,B2B之间是需要合作的,我们提到了互联网的合作,我们把我们的技术产品给他们用。

  主持人:非常感谢郭总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的演讲,谢谢!

  郭凡生:谢谢!

  相关报道:

  慧聪CEO郭凡生暗指阿里巴巴将遭重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