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林斌:继续开发国内网民喜闻乐见的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1:3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谷歌林斌:继续开发国内网民喜闻乐见的产品

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

  新浪科技讯 9月24日消息,今天在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在做客新浪科技现场访谈间时表示,谷歌中国将继续开发一些中国网民喜闻乐见的产品,次代危机不会对中国很大的影响,中国互联网基础内部不断地扎实,未来会有一个好前程。

  主持人马全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进入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有请到了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演讲。跟大家打个招呼吧,林院长。

  林斌: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在谷歌负责音乐的搜索,就是多媒体方面的。

  主持人:我们这次过来,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些互联网搜索方面的东西,您能不能传达一下关于谷歌方面的情况。

  林斌: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谷歌成立十年以来,在我之前有很多的公司做了搜索,谷歌也做了一些努力,在移动搜索以及创新方面出了一些成绩,我们感觉搜索可以有很多的改进,今年只是一个启动,下面还有更多的搜索创新,有待努力。第二个是谷歌一直是全球合作的模式,大家知道互联网是大家的事情,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谷歌在中国内地的市场的竞争对手是百度,在哪几个方面比较优势呢?

  林斌:其实谷歌进入中国,我们感觉很多的地方,谷歌是一种创新的机制,其实谷歌中国化有一个需求,对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具体到一点,中国互联网非常奇怪的一点是,很多网民上网都去搜音乐,这是一种需求,考虑到这一点,谷歌是想把这个行业做出来,所以我们当时的想法,要么不去做,要做就做好,所以我们做出来的东西,是一个免费的音乐服务。我们一直秉承公司的文化,我们自己也感到欣慰。中国的互联网,现在主要的上网方式还是桌面上网,手机上网也还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事情,首先是一个数据费用的问题,南方、北方的问题,能够把这个软件做出一些功能,我们推出一些手机应用,最近做一个手机的方式,能够在最低的价格做一些高端的事情。我们的CEO也讲过,谷歌在中国有五千年的耐心。所以给我们更多的时间,我相信一定会做的很好。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到了两个方面,一个是音乐搜索,一个是无线搜索,我个人是有无线搜索的需求的,看一些网站,我发现真的很慢,我不知道是不是在谷歌方面也是支持的呢?

  林斌:用谷歌搜索是比较的局限,在绝大部分时间的话,怎么做搜索,具体碰到很多的困难,这个里面有移动行业的努力,首先是基础建设,现在除了运营商做了一个整顿之后,现在3G也做了起来,第二个是费用的问题,在国外是包月费用,在中国能够朝着这个方面去的话,能够计划补充,第一点是可以创新的,我们做了很多的产品,移动产品追求一些信息,比如说我们可以做一下产品搜索,比如说对一些学生需求是很高的,我们做一些移动的字典和图片,像所有这样的话,主要是在体验上来,希望整个的渠道,通信的渠道,整个的商业模式增长上去。

  主持人:谷歌在发展这块,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建议?

  林斌:其实我们跟运营商也有一些交流,比如说那一块还是谷歌手机,在中国是LG手机。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谷歌手机,谷歌手机在中国有一些什么样的状况?

  主持人:在美国听说过一些,因为用户的体验现在是各式各样,功能不一样,上网不一样,关键一点是说,好上网的手机价格居高不下,我们觉得在国外出现,意义不是很大,在国内意义也不是很大,对手机厂商来讲,是一个硬件的成本,第二个是我们的软件的应用,是对这个上网的体验做了很多的优化,我们的浏览器是2.0的浏览器,上网非常的快,还有周边的所有的机器。我们希望在国外发展的很好。

  主持人:音乐搜索,大家等了那么久了才出来,这个搜索的业务在中国您有什么样的预期?

  林斌:这个项目时间稍长一些,做了一年多时间。其实里面有两方面,大家知道音乐产业是一个很重要的产业,唱片公司是市场传统的行业,这些人,他们的父亲的父亲可能都是在做音乐,所以他们的整个的营运模式和商业模式,是非常广的,所有的服务都很新,这里面有一个产业合作的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收费。这是一个成熟的模式,互联网带来的中心力量,具体往这方面想,他们很了解这方面如何的去结合,能够不让这两个方面对立,之前大家知道,优酷上网搞音乐,渠道非常大,互联网非常不理解,为什么这样子,我们改了新的模式,怎么样使这个产品跟音乐的传统行业去结合,新的技术和传统音乐结合在一起,同时考虑到用户的需求,这是要花时间去做的,这是主要的一点。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你主要是负责研发的项目,次贷危机的发生在谷歌公司内部会不会有一些探讨?会不会对您手头上的项目造成一定的影响?

  林斌:我觉得这个次贷风暴在美国,它影响的是一个金融行业的次序,可以说今天的次贷危机多大,完全局限于金融市场,它还没有阻碍其他的一些东西,我们的整个的发展都是基于广告,所以今天我们的金融次贷是明显的,对整个的次带风暴的,它从金融危机影响到民生行业的经济,体现了互联网的商业的模式,包括盈收,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对于我们的话,开发中国网民喜闻乐见的产品,次代危机不会对中国造成很大影响,中国互联网基础内部不断地扎实,所以说我们的互联网会有一个好的前程。

  主持人:好!谢谢您的参与,我们的时间有限,欢迎下次接受采访!

  林斌: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