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善友:09年网络视频不比流量比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0: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李善友:09年网络视频不比流量比收入

酷6网CEO李善友

  新浪科技讯 9月24日消息,今天在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酷6网CEO李善友在做客新浪科技现场访谈间时表示,网络视频行业明年将比拼收入而非流量,这也是互联网行业一个发展比较健康的规律。

  主持人韩枝: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做客南京2008年互联网大会直播间,现在我们很高兴请到了互联网创始人兼CEO李善友先生来到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聊一下今年互联网大会的盛况,李总也是咱们的老朋友了,今年参加这个会,您对互联网的大会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期望?

  李善友:互联网大会我每年都会参加,我觉得规模越办越大,这次也是到了南京来,也表明互联网对大家的影响范围也是越来越广泛,我期待大会里面能够听到一些新颖的观点,跟业界有一些深入的交流,我期待着能够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主持人:其实包括咱们一直都在说视频网站一直在谈流量和用户的积累,您觉得到现在这个状况,我们在流量和用户的积累方面是否已经完成了这个积累?

  李善友:关于用户流量,你提的这个问题,就我来看互联网,我是06年来做这个酷6的。我们把这每年都回顾一下,每年有每年的主题,06年是视频分享网站的元年,大家都风起云涌做这件事。07年的时候,大家所有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做流量,以用户为导向做流量,流量越多越好,这是07年的特色。今年的特点我们会发现,人们在做流量的同时,也在做我们的收入,以用户为中心的同时也在追求客户这方面的发展,所以08年的特色是流量和广告并重的一个特色。到09年的时候,我相信大家都不会再谈流量,大家谈的是收入,就像搜狐和新浪现在不是比流量谁高,而是比收入,那才符合一个公司,一个互联网企业发展比较健康的规律。所以到明年的时候,我认为这个行业更多的谈的是这个收入的问题。所以今年的话,大家还是把流量和收入来并重发展。

  对酷6网来说,经过这么几年的发展,从流量上来看,07年的时候跟百度结盟,百度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是它视频分享领域的独家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在百度的肩膀之上,我们07年到08年的流量增长非常迅猛,我们被评为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第四家网站,到08年的时候,尤其最近的一个季度,我们流量增长非常的迅猛,有几个标志性的事件。

  第一,今年6月5号的时候,我们第一家获得了广电的牌照。第二,7月2号的时候,我们跟央视网来宣布,我们得到了2008年奥运会在视频分享领域里面的独家的视频点播的权利。8月份,我们几乎用了1个月的时间,我们前前后后,通过奥运会的报道,我们做得实在是太出色了,所以奥运会之后,我们的流量继续迅猛的增长,在行业里面超过了我们多年的竞争对手,现在成为行业里面的领先地位,而我们的收入在07年的时候就2500万的人民币,是行业里面最大的,那么到今年又比去年增长了几倍,所以到现在来看,让我回顾一下互联网的状况,无论在流量方面还是收入方面都是非常非常的健康,我非常非常的满意。

  主持人:就是说,最近大家也一直在谈,我们的视频网站广告营销这一块可能很多网站都说,我们广告营销这一块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离盈利或者离大规模的营收还有很远,那这一块为什么有这样的一个反差?

  李善友:因为我们大家做的是广告行业,广告行业媒体是有滞后期的,当媒体承受到一定的时候,广告会跟过来。同样举个例子,你看新浪的起步应该是说在2000年你们冠名了悉尼奥运会之后就起来了,但是那个时候,新浪的广告规模还是很小,一直到2002年的时候是靠短信的收入使得你们盈利的,到2003、2004年的时候广告收入当然就全部成熟起来了,所以作为一个媒体,你收入方面,滞后于用户增长方面是很正常的。那么现在的网络视频我觉得很像2001年和2002年的门户一样,在2007年、2008年在急速扩大我们的用户规模,现在我们的用户规模已经几乎可以跟门户网站在一个数量级上了。所以我相信08年、09,尤其09年的时候,我们的广告增长会很迅猛的。在可以预料的未来,拿酷6网来讲,我相信09年的后半段我们能够实现盈利,我希望酷6能成为行业里面第一个盈利的视频分享网站,而到2010年的时候,整个行业我认为都会有盈利的方面,所以整个的行业真正的成熟会在未来的2到3年里面实现。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广告主对视频网站的价值认识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他们现在是不是还有一些顾虑?

  李善友:谈到视频网站的广告主,我们来想一下,他是07年到08年有一些广告,那么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视频网站的广告来自于什么地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代表着这个行业真正的商业本质,第一个结论,视频网站的广告并不是来自于传统的门户,我们知道传统的门户的广告形式是图文广告,那么传统门户的广告来自于平面媒体,因为他们都是图文广告的类型,在过去N年的时候,门户广告增长的非常迅猛,那是因为它抢占了平面媒体的图文广告类型。我们同时看到,在门户网站过去这么快的增长情况下,07年电视广告的份额依然占到了76%的比例,而且比06年增长了12%,证明门户广告的增长没有抢夺电视广告的增长,因为电视广告增长的广告形式是视频的广告形式。

  那么接下来我的一个结论就是,视频广告的来源并不是来自于传统的门户,并不是来自于平面媒体那些客户,而是从电视的视频广告里面分得小小的一杯羹过来,我这个判断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最根本的一个商业本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看清楚这一点之后,我们才会对这个行业有一个好的理解。我知道现在有几个趋势是这样的,有三个基本的判断。

  很多人讲09年整个经济形势会变坏,网络视频的广告成本又这么大,会不会有问题?而我的结论是,09年是网络视频营销的春天,为什么会是这样?我有三个基本论断。第一个论断是品牌视频化,你知道很多的品牌主要是靠30秒钟的电视广告打造出来的,很多公司成千上万的人都在为一个30秒的广告在忙碌着,所以这也是说76%的广告投在电视上,原因是什么?视频的广告对品牌的弘扬是完全完全重于图文的,这是一个基本的结论,品牌视频化。第二个结论我们看到,从去年、今年到明年,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视频网络化,人们在投电视广告的时候,会分一点点的广告份额到网络上来,我刚刚见一个公司,他们做了这么一个论证,它发现电视广告的投入和电视广告的效果有这么一条线,你投入的越多,你的这个效果更好,但是到了一定阶段的时候,你要投入两倍的钱才会达到原来同样的效果,这时候他做了一个试验,在这个时候如果投入网络视频广告的话,那个效果还会维持原来增长的速度,他就发现一个结论是,网络视频对电视视频具有非常强的补充的意义,我得出的一个结论是,网络视频永远不能取代电视视频,但是网络视频广告对电视视频广告有着极强的补充意义,所以这家公司就决定,在未来的几年里,它一个特别大的目标,就是让客户在投电视广告的时候挪5%到10%到网络视频上来,电视的广告2007年是2400多亿,而网络视频只有2个亿,你想一下就算1%会怎么样?所以明年我认为整个网络市场的广告增长大概能达到30%,而网络视频和手机广告的增长速度远远会超过这个数字,所以我认为明年是网络视频营销的春天,是基于这样的判断。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明年的这个广告增长的前景是非常好的,那各家营销竞争都会非常激烈。您能不能预期一下,明年春天来的时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战场?

  李善友:其实我们视频这个行业是很有意思的,有很多类别,有分享的,有P2P,有客户端还有门户,其实我们现在份额太小了,2个亿,在整个行业简直都数不过来,这个时候需要很多的行业和参与者共同的努力,良性的竞争,共同探索出商业模式,把这个市场做大,这个时候把市场做大比这个独霸的市场更有意义。让我想起来,2005年到2006年,我自己在搜狐的日子里面,搜狐跟新浪竞争是无比的激烈,无比的惨烈,但是恰恰由于搜狐和新浪这么多年不懈的竞争,使得网络广告这个市场变大得多了,而这个饼变大的同时,新浪也好,搜狐也好后来的网易、腾讯在分一杯羹的时候都得到了自己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今年、明年大家都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你发动自己的脑筋,做出自己的特色出来,把行业做大,从2个亿做到20个亿,做到50个亿,在那种情况下才有意义,如果这个规模还只是2个亿的时候,你在这里面谈你怎么怎么样?你独霸也好什么也好,那是毫无意义的,所以我希望在未来的竞争里面,大家能够有一种良性的健康的积极的向上的竞争。

  主持人:大家都说明年广告营销显得非常重要,您觉得这个广告营销是不是真的能够决定大家的生死?比如说像有没有可能有其他的模式,像Google,它根本不用讲营销,所有的收入都是找上门的这种情况?

  李善友:对,你说的是对的,对于这个网络视频来讲,我们现在的收入模式主要是广告,而广告一种重要的模式,是把电视上的硬广告挪到网络上面,这是我刚才讲的观点。除此以外,大家都在探索一些新的广告形式。对于酷6来讲,我们有一个独家的形式,这是酷6唯一有这样优势的形式,我们叫UJA的广告,你是知道的,用户产生内容,这个广告本身就是内容,内容就是广告,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新的趋势,广告内容化的趋势。那酷6网是有钱一起赚,这是我们重要的模式,我们吸引了业内最多的原创作者,然后我们鼓励这些原创作者为我们的客户量身订做一些视频的内容,那么这个模式帮助我们特别大,所以在业内来讲,很多很多的客户发现这种内容式的广告或者是内容广告化是一个非常非常创新形式的时候,他就愿意来做这个事情,而在这个里面酷6是这个行业里面绝对领先的,我们2007年我们有2500万的广告收入,到现在为止,我们广告收入领先于我们业绩其他的竞争伙伴,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这一点做得好,我们拢聚了业内最多和最高的原创作者,比如后舍男生、网络小胖、胡歌、天仙妹妹等等都是我们独家签约的合作伙伴,这些人帮助我们的客户做了很多精彩的原创视频出来,所以这一点是酷6的特色,我相信酷6在未来的发展里边,也会把这一点作为我们盈利,实现我们收入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去年、前年整个视频的观念非常火,到今年是SNS,您肯定也有关注,您觉得这两个有没有相应的结合点?包括未来这两块领域觉得哪一块会做得更大一些?

  李善友:从2005年开始,这个行业里面Web2.0以后,各种各样的创意出来,但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是有一个半行业真正的成为行业。

  第一个行业就是视频,我认为视频现在已经踏踏实实的成为了一个产业,有上游和下游,有自己的价值链,得到各个方面的认可。另外一个或者说半个的话就是SNS,为什么我说它是半个,原因是什么?2008年的时候,视频网站已经走向成熟了,成熟的标志有三个,第一,资本的集中化。2006年的时候,200、300家,视频分享行业的时候,资本比较分散,但你看到2008年的时候这个行业就剩3家,资本集中在3家。第二,广电的牌照。广电给你发牌照,代表你进入了主流行业,要规范你,这也是你成熟的一个标志。第三,奥运。过去人们讲视频只是一些玩笑的东西,社区的广告价值不高,但是没有想到视频能够成为奥运主力的力量,所以我就说通过奥运之后,网络视频成为一个新主流影响力,这三个事件再加上我们的广告收入,标志着我们的视频行业成熟起来。而SNS现在还在一个概念的阶段,有几家起来但是还没有找到商业模式,还没有成为一个在各个方面能主流的应用,但是我坚定的认为,SNS未来它一定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产品,是一个方向,而这两者之间是不是有结合点?我觉得会有的。我们可以为SNS提供内容,而SNS也可以成为我们视频之间交流的一个东西,我觉得里面的合作会很好,我也是高度看好这两个在未来的发展,当然这两个里面我更看好什么?我坚定不移地看好网络视频。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最近我们也知道美国,美林、雷曼兄弟出现了一些金融风波,这种金融风波对我们的互联网和网络视频行业以及对您公司有没有什么影响?

  李善友:我觉得这个风波毫无疑问会对广告业产生影响,消费者没有钱了,消费下降,当然你的厂商的广告就会下降,毫无疑问会有影响。但是具体到网络视频上来,我认为影响不大,我认为明年整个网络广告增长大概在30%,而网络视频的广告增长还会是在50%以上,为什么?有很重要的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我们看受经济形势影响特别大的客户是哪几类?是房产、汽车等这样的一些消费品,而我们网络视频新兴的媒体表现形式,我们最主要的广告主是什么呢?是快速消费品,是手机IT应用,是网络上的应用,比如说电子游戏,当你网络箫条的时候,你还是一样会去喝可口可乐,当你经济形势不是那么好的时候,你还是要买手机,你还会去做各种各样的网络应用,这部分还会再增长的时候,我们主要的广告客户就会在那里。第二,根据我刚才的判断,2008年网络视频媒体走向成熟,2009年的时候,我们会有很多的广告客户在电视里面挪一些客户到里面,投入的广告会越谨慎,大家发现网络视频广告的性价比是电视的7倍的时候,它可以挪两个点到视频上来,我们满足了少投入,高效果的期望,我非常的坚定的认为2009年是中国视频营销的春天。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能不能透露一下我们在业务上有一些什么样的估计和期望?

  李善友:我们明年最重要的一个方向,这也是我的一个定位,我希望走网络视频门户这样一个道路,换句话说,我想走的是视频内的希望,当你想通过网络里看视频的时候,你所想的就是酷6,通过奥运的品牌,我们的收入和流量增长的非常的迅猛,在未来的时候,我们坚定不移地走网络视频媒体的道路,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向。

  主持人:我们希望有机会再和您聊,谢谢!

  李善友: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