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网络区域发展论坛全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7: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网络区域发展论坛全景

网络区域发展论坛全景

  新浪科技讯 9月23日消息,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指导的2008(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将于2008年9月23日至25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新浪为本次互联网大会官方指定战略合作网络门户。

  图为:网络区域发展论坛全景。

  现场实录:

  博驰上海电子科技CEO胡汉克:大家好,这是我们做的一些内容,你可以在飞机上,在去机场的路上都可以学习语言,这是一个下一代的新的技术,可以改善学习的模式,很多内容都可以上网了,也上了收集了,所以很多学生材料可以上去。学语言有一点区别是非常困难的,首先是时间,现在上海、南京很多人都没有时间,因为家庭各方面的事情来上十节课,所以从2005年开始,他们在路上花了很多时间,所以没有时间在学习上。很多学校都是应该在中心的大楼里面,所以非常昂贵。很多学生在中国,有很多在学习英语,从我的很多的学生都可以用到来自加拿大的技术学好英语。而且我们也非常坚信技术能够让大家改善学习的体验,有这么大的市场,所以在我们这个方面,可以提供更多的“电子学习机会”。

  上海佳艾商务信息CEO SAM FLEMMING:我们这个CIC,我们帮助为所有的人提供更好的咨询所了解什么发生在中国互联网上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中国有很多的网民,也有很多的BBS的用户,比别的地方更深度,还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在BBS上发表评论,和美国是两倍的差异。相当于说这么多的用户在网上说话,他们说的这些信息和资料非常重要。QQ就相当于一个facebook那样的社交网络一样,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常的紧密,他们的生活就是在网上,只要他上了网,第一件事就是到BBS上看别人在说什么,很多人在网上说,来谈论,就形成了网上的文化,你有语言,你有文字,你有Q币,那种点,你有很多不同的那种文化现象,所以做市场的人可以从这种语言上学习很多东西,有个人“粉丝”发明了一个字,“四克拉”创造了一个很特别的品牌,这个品牌就超过了其他的品牌,所以做市场的人必须要学习很多东西。因为他们学了很多东西,很多内容都被生产了,现在有个人,他写了四个信息,让大家帮助其他人,所以很多事情需要在网上学习。

  齐放网CEO陈国权:我绝对不会超过时间,我只有一句话要说。我是齐放网,它是个人的服务网,是为了让大家找到投资人,找到一些钱能让自己接受教育,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它并不是说个人产生的内容,他同时也使用户产生的服务,所以他们相互之间帮助对方,或者从一些机构获得一些贷款,支持自己的学习和教育,这个想法就是说,在齐放的思路当中,就是个人和个人之间的贷款和信任非常透明,能够帮助对方,他就能变成很多新的平台,可以健康发展,好,谢谢。

  WEB2AISA创始人宫乔治:大家好,谢谢主持人让我有这个机会谈话,我非常高兴,我就讲讲我自己,我的名字叫宫乔治,我是奥地利人,过去三年,我生活在上海,现在他们这个城市比我们国家的人还多,我有很多国际化的这种经验,我是名趣商务咨询公司的亚洲董事兼总经理。我创立的公司,“web2asia”是为了让西方的公司,更容易的进入中国和日本的市场,让他们更容易的占有东亚的一席之地。我们带来了一些互联网研究中心平台,手机软件市场和软件外包。我们在互联网上获得的经验,为什么中国市场这么难让西方的互联网进入中国呢,还有一些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想进入西方的市场,主要是看他们相互之间可以学到多少。

  主持人:现在大家有什么样的问题可以提问。好,我自己先说一个问题吧。我们可以网上学习,网上看视频,我们可以做口碑交流,我们可以做这么多的事情,我们可以做本地化和国际化的事情,这么多事情,这么多事情发生,在这个全球互联网环境下,那什么是大的潮流呢?我们就从开文开始,他也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所以看看开文能不能给我们一点新的想法。

  陈国权:我先总结一下美国的发展,网络发展在美国还是有很多的创新,网络还是真正的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那些我们在互联网上生活很多年的人,或者用这种可以定位为服务的,或者是移动的,都在影响大家,尽管美国经济有一些波动,但是从更大范围来看,美国的年轻人还是非常的有趣,也是有前景的。

  萨姆:虽然有一点惊讶的事情,在美国以外的地方,有这么多的活动,有这么多有趣的事情我都不知道。我是一个在中国的外国人,但是我还是觉得,我看到了很多的重要性,大家都有关注,被放到了美国的社区网络,特别是像中国一样的国家,也有那种很小的博客,他们提供了很多价值,都和中国的BBS,和QQ,可以相提并论,你有BBS,有QQ,天天跟同样的人聊天,你已经见过了的人,还在网上天天挂在一起,这种很亲的事情,在中国已经发生了,在外国很难,QQ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不是同样的定义跟外国的东西,但是确实很有创新,就是像生态链一样的网上的环境,像QQ的人都天天在上面挂着。

  胡汉克:根据我的经验来看,电脑是不是一个问题,你必须物理上坐在那里,不能动,我觉得还是会有一些变化,以后可能不需要坐着,可以遇到新的一些人,很多事情都在你手上,也就是通过移动的设备,你只要一点击就有了,从社会的角度来说,就更容易。

  徐伟峰:我相信现在很多的大公司,在全球有品牌策略,但是到了每一个地方的时候,其实是需要在那个地方适合当地的销售和营销策略,这个应该会比较实际一点,互联网的公司,不管是QQ,还是一些其他的公司,虽然现在很大,但是和世界级的公司比,还是很小的,像一些公司已经慢慢跨到海外去,比如说百度,已经到日本,他们用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在中国使用的策略,就像谷歌在中国市场,也要好好跟百度一样。我认为,尤其是在我们初期阶段的公司,更没有一个全球化的策略,但是中国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市场,比如说QQ就非常成功。以我们做互联网系统来说,目前,只要每个用户打开电脑,就会使用我们6000秒到7000秒的软件,它的整个的社交的方式,也因为QQ出来之后,也慢慢做了一些颠覆了变化,我认为这个事情很有意义的。

  主持人:现在我们来谈谈facebook,他们说互联网的中心已经从美国转移到了欧洲,你是不是同意?

  宫乔治:现在欧洲还不是互联网的中心,因为那里有很多国家,语言也不同,文化也不同,所以还是美国的互联网比较强,就像我们看到的一样,巨大的网站和网络,他们都是学习美国,或者复制一些美国的模式,然后再本地化,他们还是像硅谷一样做一些事情,当然这有一些很特殊的公司,这个中心当然是从美国移动出来了,但是我们不能认为欧洲从美国那里夺去的互联网中心的位置。中国的一些公司已经到了欧洲,比如说阿里巴巴,到了日内瓦等城市,在伦敦也建立了办公室,所以他们的例子倒是可以作为中国的成功例子。

  主持人:欧洲也有一些学习别人的人。当人们在谈中国这个市场的时候,他们不能停止说中国是在学习美国什么的,比如说我们优酷是在学习facebook,当然了,我们非常喜欢优酷这样的公司,在欧洲,有没有这样的互联网文化,就是学习美国的一些东西?

  宫乔治:我带了几个幻灯片,大家可以看看。在中国没有一个外国公司可以控制整个市场,主要是中国的一些互联网的公司,到底这是什么原因呢,所以我们来看看,因为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真的是复制别人吗。本地化主要就是中国人自己做,才做的这么好。我们看看欧洲的话,比如说在德国,他们做了一个像谷歌这样的公司,他们这种web2.0的公司,成功复制了美国的模式,本地化很好,所以在当地很成功。我们在新闻里面也报道过的,几乎是同样的复制facebook,就是studiVZ公司,facebook公司也在起诉这家公司,一个德国人在美国学习了ebay公司,在德国创建了德国人的ebay,最后卖给了美国的ebay,现在他们也很后悔,认为卖得太便宜。最后我问大家,你们知道这些品牌吗,这些到底是什么样的品牌吗?SKYROCK是法国最大的社区网络,这些都是非常流行并普及的网站,比如在中国,谷歌也不是第一名的搜索引擎,所以复制别人,在欧洲和在别的复制品,都是复制美国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让我们回来看看周围市场,你是不是看这种复制别人的人,能够让中国照样成为全球的领袖呢?

  萨姆:我觉得的学习,复制,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每个做生意的人都知道,想法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执行,你看看这些例子,百度就是复制谷歌的,淘宝就是复制ebay的,但是百度杀死了谷歌,但是淘宝杀死了ebay,这就是本地化的原因,比如说百度贴吧,还有什么百度百科,所有这些社区形成,而谷歌也学做社区,做了开放式的社区,所以独特的想法和执行相比,应该有创新,在执行的过程当中,还是要有创新的。

  胡汉克:我觉得这个知识产权还是要保护的,当然,我们是要在巨人的肩上做这个事情,当然,谷歌也是复制别人的,他们就是用旧的思路做了新事,就像爱因斯坦和牛顿讲的,站在巨人肩人才会成功。

  主持人:我们现在讨论,如果中国的互联网的服务会有哪些,大家都在谈网络的电视,网络的视频,P2P,点对点。

  其实已经爆炸了,已经有80%的网民使用互联网服务了,所以我相信,这个运用已经被证明,别的大的问题不是去证明视频有多少价值,而是通过视频赚多少钱,并不去证明这个视频用户有多大。对于PPS来说,是不是P2P才能走到最后,能够变成最后的赢家,我还不是赢家,所以我不能回答你说赢家具备哪些条件,我只知道说,我认为未来整个的互联网视频服务包含几个方面,比如说直播,就像我们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必须在第一时间把奥运会转播出来,用户如果过了这段精采镜头,或者是他对一个电视剧感兴趣,今天看了16集,明天想看第17集,这就是点播,我们的出发点就是根据他的观赏习惯找到他是哪群人,我们就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并不是纯粹做一个展示性网站。这几个条件是让互联网平稳发展的必要条件,另外一个条件就是09年经济景气不景气,现在中国很多公司的估值金额非常高,很难拿到钱,活下来当然简单了,就是提高你的收入,并降低你的支出,我相信P2P的技术是非常好的办法,能够在控制成本和减少支出方面做的非常好。

  主持人:我们现在不用再谈复制了。我们觉得中国的互联网走入错误的方向,中国的互联网还是非常的年轻,所以你看人们上网就是聊聊天,或者是看看电影,但是你看齐放网,就非常特点,你觉得你这么特别,在中国能活下来吗?

  陈国权:在中国这个网络市场上,很多都是这种娱乐,假名字啊什么的,都是假的,所以说一个新的那种直接的,真实的一个朋友关系和相互信任关系,我觉得这个肯定是比较成熟的。这个会引来更多的交易,并不仅仅是娱乐,我觉得齐放是这个当中的一个。

  主持人:我觉得很同意,和美国比比,中国的网络会更古老一点,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我觉得中国会变得成熟一些,每个人都会真的觉得有兴趣。有一些非常巨大现象的公司,比如说阿里巴巴,还有像点频网,是非常的普及,他们在线下反而做得很成功,所以我觉得,他们找到了一个非常特殊的方法,来把这种传统行业、传统声音转入网络,所以这里可以相当于说,在教大家web2.0,我们可以把很多传统的行业转入网络。

  胡汉克:我觉得生意倒是无所谓网上网下,反正是生意就行了,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还需要这个区别。美国很多生意,只要愿意付钱就可以了,不管是线上线下,关键是看你生意的规模,规模很大就可以了。这就是生意。

  主持人:我们看看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把麦克给观众了。facebook从来没有来到中国,你们在中国也很少在中国占有很大的市场。那你看看这些你有什么想法和意见吗?这些外国公司为什么不能成功?

  宫乔治:我觉得的确要把本地化,这个内容做的很好,我和很多外国公司谈过,做过很多研究,我从他们学来的知识是这样子的,不管是ebay,还是雅虎,还是谷歌,最重要的是要对本地团队更大的权力,让他们决定做什么事情,否则什么事情到美国总部报道的话,对这个市场就会不适应,这个是最重要的,即使你想做一个全球性的品牌,在中国也必须变化。你必须变商业模式,比如说融资方式等等,也许就要从交易商一个个来付,就像QQ这样的交易,如果你们关注这个的话,那么这些外国公司就多一点在中国成功的机会。

  陈国权:我同意乔治说的话,你看看本地的地方,你必须给本地团队决定权,因为他们是要跟当地的对手来作战,所以你必须把这个控制权交给他们。

  萨姆:看起来,网络是最后的社交的场所,所以这个习惯非常重要,那个人用网络的习惯非常重要。比如说电视上的电视台的电影就不是那么有趣,所以很多人会去网上找有趣的内容,这个就是很特别的地方,还有那种网友,他们如何看待网络,如何看待世界,他们主要是时间,他们愿意花很多时间,这个跟全世界别的国家不一样,这个不是效率的问题,所以说,如何理解这种社会关系,这种文化上的区别,在这种成功的公司和这种公司之中。

  胡汉克:如果一个公司到一个新的市场上,这个市场非常重要,技术并不重要,否则你就死了,没市场什么都死了,市场第一,技术是第二位的,否则你就死了。

  徐伟峰:我提一个很不一样的观点,如果说2008年最赚钱的生意的话,我相信应该是互联网公司到中国来赚钱,这些人花了恐怖的金额找了最厉害的人,但是事实上他们并没有赚钱,也许这个时候是一个好机会,越困境的时候,越难的地方,把这个事情做好,就存在潜在的商机,这也许是比较正面的说法。

  主持人:乔治,有很多生意在你的前面,在中国最好的生意,互联网的生意,我们需要这种野心,需要雄心来往前走,来征服世界!我们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充满信心!OK,我们掌声再次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