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网李亚:互联网冬天不是泡沫而是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5: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凤凰网李亚:互联网冬天不是泡沫而是机会

凤凰新媒体首席运营官兼执行董事李亚

  新浪科技讯 9月23日消息,在今天开幕的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凤凰新媒体首席运营官兼执行董事李亚在做客新浪现场专访间时表示,互联网冬天不是一个泡沫而是一个机会。

  以下为其访谈实录:

  主持人马全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请来了凤凰卫视CFO兼COO李亚先生。

  主持人:这次参会有哪些重大的收获?

  李亚:目前来讲的话,第一次参会是赶上了一个时候。

  主持人:像您有没有觉得协会透露了一些什么具体的信号。

  李亚:我觉得这个信号主要是一些务实的和一些具体的效力的,包括一些会议的议程和针对不同的意见和提议一种回应的态度,关于过去一年的财务的报表,多少钱到工资上,一个人的工资一年实际上很少,很多人员都是兼职,但是更多的机构增加了一种经历,除了大会之外,各种沙龙,论坛一些焦点的问题的讨论,有一次我们讨论到晚上11点,这是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一些作用。

  主持人:刚刚我们讲到视频,目前凤凰的宽屏业务怎么样?

  李亚:我们从凤凰卫视出来了一个最具有差异化,必须做好的,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市场潜力是相当的激动的,个人认为,它的前景不属于市场,原因简单的阐述一下,电视广告占到中国广告业的一个最重要的发展,视频广告仅仅占到互联网广告的一个小小的范围,第二个,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年轻人也是在持续不断地大规模的迁徙到新的平台,让视频是宽带最重要的一个方面,视频的播放次数超过了网络搜索的次数,我们有一个品牌优势的资源,有一个差异化的资源,并且有一个非常大的潜力,我们非常重视。

  主持人:现在公司的资源会不会向这些倾斜呢?

  李亚:我们有一个凤凰传播的策略,在凤凰网上,新闻频道,我们都强调了一个传播的理念,一种有机的整合和组合在一起表达,来完整的呈现一个事件,在我们的新闻中大量的报道了一些视频的内容,视频以它自身的类别来组织,它直接看视频的网友,可以按照内容的分类,可以享受不同的视频内容,或者一进到凤凰网按类别看内容的人,可以在我们的新闻频道找到一些对应的视频,这点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全网站的资源组合的传播,只讲视频,在手机的视频上,包括凤凰网,凤凰移动,在手机视频是非常重要的,我在这里带了一个很普通的手机呢,它在这个上面是3G一个很普通的网络的环境,我在这里给大家演示一下,在网上很流传的一个软件到移动凤凰网络,非常完整的一个手机上的凤凰,这里面包括了图文和视频和音频,选到视频里面,它的速度是非常的快的。我这里选择了一个快捷板,现在在缓冲,这个速度在你跟网上的视频看的速度是差不多的,网上很多的短视频,在里面实际上是一个长视频,现在开始…

  主持人:大的视频网站投了很多的钱,在资金方面有没有一些预算?

  李亚:我们还是比较务实的,我们不需要靠排名、可能有些时候是不具备广告价值的流量来吸引下一次的工程的发展,这个前提下,我们的投入和增长的规模还是比较有节奏的,希望我们的用户增加和带宽的增加不要太超过我们的视频播放的能力,是老的门户。目前的在视频领域里面,实际上视频广告的销售还是滞后的。它的人群的清晰度,实际上受到了广告的售卖率和广告的品质和价格,各方面来讲,在业界做的非常的领先,随着产业的发展的节奏,略微超前一点。

  主持人:我看出来了,不是一种非常冒险的方式。您觉得影响视频发展的有两个因素。你如果没钱了你做的网站,您觉得现在的政策对我们网站的支持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

  李亚:我觉得对行业的支持,实际上是两方面,一方面,本身是视频的牌照的发放,它会进入行业的门槛,另一方面是对于版权保护的方式,势必会影响介绍对未来生产更好的内容的投入,这样造成恶性的循环,没有更好的内容,视频互联网不会有更好的发展,实际上它涵盖面是很多的,除了运营的牌照,包括在知识产权的保护等等这些。

  主持人:大家现在讨论的很多包括在金融市场的都要提,那么你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在这个问题上您选择了一些。

  李亚:我选择的这种过冬论,不是一个泡沫,而是一个机会。上一次的泡沫带来了是什么?在中国带来了适者生存,实际上通过找到了一些临时性的,一些非互联网主流的一种收入的模式,最开始的短信,各种无线增值,最重要的还在于,所谓的冬天来临的时候,资金投入的减少,剩下来的公司,对于一个产业有利于具有竞争力的公司它的生存的巨大,从这个领域,包括视频还有社区已经具有竞争力的公司来讲,实际上是一个机会,这样会面临一些更小的新进入者的竞争的危险和挑战,并且能够利用资金相对紧张的时候,进行一些产业链的一个重组的操作,这点我们自己准备了几亿的资金,还要利用未来12个月,到24个月的时间去整合一些战略的合作和资本的合作,跟我们的互补的一些企业,这些表现在内容和类别上,表现在技术,比如说视频技术上来,比如在用户上面,或者产品上面,通过这样的一个整合,放大凤凰的品牌效应和我们的人群价值,能够做到一个经济学的话来讲,叫“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一个定义的目标呢?

  李亚:我们内部在做一些调研,可以跟凤凰进行一些互补,甚至是一些平面的媒体,还有一些广告的运营商,第三个是拥有一些庞大用户的一些产品。

  主持人:其实这笔的资金也不小了,我们希望整合的比较小的,但是很实用的对象还是比较大的那种。

  李亚:这种从操作的层面来讲的话,实际上还有人群的价值,可能在更广泛的内容和更大用户群发出来,还有我们自己都有法律和财务方面的实际操作的经验在整合的方面,当然从理论上讲,希望能够以目标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进行这样的合作,同样是建立一些操作,小公司和大公司需要的一些经历和调查的一些经历,相差并不大,也是难于比较完整的了解一些图象,这个还是希望你们的规模。

  主持人:媒体的概念非常的好,你觉得媒体对未来会不会有一些整合的公司去运作?

  李亚:是有的,在今年的春天提到了,融资,并购到上市一些,第一是为了提升我们的整体的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更好地吸引优秀的人才,这个是第一点,第二个加强公司的治理,也加速我们的市场化的建立,第三点就是通过资本运作,通过融资和上市公司来促进我们的行业角度,包括战略的合作和并购。

  主持人:像上市这一块,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计划?

  李亚:现在来讲的话,与全球的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下一个周期,快要回升的时候,应该说公司的发展期望也是能够到了一个新的台阶的时候。我们比较有经验的是香港的,实际上他最近这一年来的境遇确实不好,应该让人挺难过的。看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的情况,我们也希望资深的金融市场能够恢复到一种健康良性的发展上来。

  主持人:您认为整个的新媒体的概念,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

  李亚:网络视频和社交网络一些泛化,我们在并购和上市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还是惊人的,我们在一开始的从Facebook到美国的传统机构投资成立的以资助建立的内容,免费播放的形势和我们的广告来盈利一些,它还是在网站还没有推出来的时候,以10亿美金推出来的一种。也是像机构为主的一种。进行一种跨媒体的传播,同时我们进行了一个内容传播和内容提供的一个形式。我们具备这样的资源,包括我们今年出品的52级的大型的互动页,这是一个在内容制作和广告上的一个创新,广告职务年度传播的一个形式。网友可以投票进行一些发展,涉及到版权因素,或者是免费的给他们进行一些播放,这是内容提供的一个讲述。

  主持人:我们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关于网络新闻的,大家知道凤凰卫视的新闻是非常的好,您能谈一谈广告新闻准确方面的一些情况?

  李亚:凤凰它的价值,它的新闻品质里面强调了一个共性的力度,实际上海量也好,是一个同质化的特征了。比如刘翔退赛,即使晚了一两分钟,也不是一个难看的事情。它可以通过一些客户端的软件,及时地推动一些,海量方面,实际上并不是一个侧重,是一个同质化的过程,首先是一个准确,这是一个真正赢得用户,并且赢得广告主的一个过程,实际上一个网友希望它被一个广告打动,首先对媒体产生一种信任和一个忠臣度,建立在一个准确度,建立在一个有深度和高度的网络媒体的内容,它才具备一个吸引客户的特征。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已经被列为网络媒体范围,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先聊到这儿。

  李亚: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