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通独立董事侯自强:手机影响移动互联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4:2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网通独立董事侯自强:手机影响移动互联网发展

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博士、网通独立董事候自强

  新浪科技讯 9月23日消息,在今天开幕的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网通独立董事侯自强在做客新浪现场专访间时表示,手机业影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最近一段时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比较快,正是因为手机板块的推动。

  以下为访谈全文:

  主持人马全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们很高兴地请到了侯自强老师来到我们的访谈间,先请侯老师跟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

  侯自强: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侯老师,侯老师这次参加互联网大会,您现在到目前也做了演讲跟很多人交流,您现在感觉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或者有一些收获呢?

  侯自强:从互联网看到各方面越来越重视。从今天看,奚部长讲话等等,政府对于互联网的作用,对未来的影响应该讲越来越深刻,尤其今天像讲到互联网和现代制造业的关系,我想都说明大家对这个事情的认识越来越深化,可能对未来的影响,过去仅仅把互联网当做是一个时尚,年轻人的娱乐到走向服务甚至走向制造业都会有更大的发展。

  主持人:我看到您写这个调查问卷的时侯,您填目前阻碍互联网的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是?您认为是网民的水平。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

  侯自强:因为我们中国的网民来看,大部分还是年轻为主,更大一部分是玩(笑)。

  主持人:还没有真正到用得上的地步。

  侯自强:对。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宽带各方面您觉得跟得上吗?

  侯自强:至少不是障碍,应该讲。今天也讲到,现在光缆开始往农村走,现在通到乡,有些省开始通到行政村,应该来讲总体看来不是障碍,但是要说到很宽也还谈不上,但是可能对于农村来讲,未来这个移动可能会是一个更好的手段。移动互联网,因为实际上现在手机上网,你200块钱的手机就可以有WAP2.0功能,就可以上网。而今天WAP网基本上互联网的全部体验都可以做得到,这样的话对于消除数字鸿沟,推动农村信息化,包括农业科技,你的市场信息,人们出售他的产品等等,手机都可以办得到,所以未来对中国这个条件,就是说真正要想消除数字鸿沟来讲,一个是终端障碍,一个是网络障碍,实际上手机来讲都相对容易。

  主持人:根据您的了解,您觉得目前国家在政策方面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的支持力度您认为怎么样?

  侯自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讲最近两年走的比较快,反映现在主要的门户网站都有手机板,这个推动是快了,从基础设施的建设看,像中国移动去年是300多亿投到基站,今年又1千亿去改善网络覆盖,所以应该讲,从运营商角度已经认识到未来这个趋势,当然现在可能资费政策还需要进一步,能够更便宜(笑)。

  主持人:你觉得资费这一块主要还是运营商他们的决定是吗?

  侯自强:对。我老讲这话,运营商有降价的空间,这次奥运期间,中国移动搞了一个手机电视,下载客户端以后可以用移动的网络看电视,不是广播的那个,它的价钱就降了2000倍,从一兆20块钱降到1分钱,这样你手机看电视的话,你一个钟头可能5毛钱就可以看到了,如果你降到1兆一分钱的话,这个无线互联网就…(笑)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影响这个发展很大的一个因素还在资费这一块,那您觉得运营商为什么不早点下来,是市场没到这一块还是是他们有一些难处呢?

  侯自强:反正这件事情给我一些启发,就是他们有降价空间,我想只是时间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还要用上几年才能达到一个让大家比较比较合理的水平?

  侯自强:说快也可能很快。

  主持人:…现在金融风暴影响过来的时侯,很多人都担心互联网或者相关的产业会不会遇到泡沫,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侯自强:因为这个市场客观存在有需求。

  主持人:就是不管环境怎么差,需求还在。

  侯自强:我移动用户,光是中国移动一个月就是5、6百万,增长量,一年就是几千万,这客观存在,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水平,有这个消费需求。这个消费需求存在不是泡沫。

  主持人:像现在比较新的应用,视频网站或者是社交网络,比如说SNS,您平常都用吗?关注这些领域吗?

  侯自强:用。

  主持人:您怎么看这些领域的发展?因为以前大家从门户过来到搜索,到后来又上网买东西,现在这种好像很多小孩玩的东西一夜之间都冒出来了,吸引了很多的投资。

  侯自强:它也不完全是小孩玩,小孩玩是一方面,但是它这个东西本身就是说,尤其像社会网络,现在中国的一个特点就是它有大量的,不是很大的网民,你现在很多的社区,它可以是按专业甚至是物理的实体,比如哪一个地方,一个居民区可能就会有一个社区,所以这些都是跟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的,还是很有生命力的。

  主持人:刚才讲到宽带,现在好像我们的运营商为了拓展他们的市场,在一些地区城市或者农村,他们的资费和他们的网速提供的非常的快很便宜,反而比如像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又慢又贵,您觉得这种现象合理吗?有没有一些解决的建议?

  侯自强:这个某种程度上也是垄断造成的。因为在一个地方有一个主导运营商,它就垄断了。

  主持人:它说了算?

  侯自强:对,这样的话它能不降价,有用户,它就不愿意降。运营商关心的是“UP值”,这样的话有一些地方降,有一些地方不降,可以维持住,但这个状态也在变化,随着现在这个竞争格局逐渐的开始有变化,应该讲这个价格我觉得还会…,趋于一个更合理的。

  主持人:这里还有两个小问题,现在门户像新浪……,您能不能给我们提一个建议,告诉我们在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哪些地方可以做一些努力呢?

  侯自强:我觉得因为,这也是希望吧,因为过去一直看,我这里写的快,但是互联网光快是不够的,从一个深度出发,这个事情你要说明一个道,这个很重要,光是一个快是不够的,虽然对网络很重要…,因为新浪网还有一个层次,有些人看得多一些。

  主持人:谢谢侯老师,由于时间的关系就聊到这里,谢谢!

  侯自强: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