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SN中国副总刘振宇:微软从来都是争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4: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MSN中国副总刘振宇:微软从来都是争第一

MSN中国副总裁刘振宇

  新浪科技讯 9月23日消息,在今天开幕的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MSN中国副总裁刘振宇在做客新浪现场专访间时表示,MSN在中国互联网的渗透率还不到20%,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微软的基因从来都是争第一,要在每一个行业里都争老大。

  主持人马全智:非常感谢刘总接受我们的采访。刘总我们关注到,今年以来,MSN的一系列举动其实格外引人注意。包括在座很多人,都被MSN感染到其中了,比如说红心中国、彩虹签名。这些是不是今年08年推广策略的部分?这些创意又是哪些团队提出来的?

  刘振宇:谢谢你使用MSN支持我们的业务。我相信很多互联网的网民对MSN都有一个比较深厚的感情,08年对MSN来讲是很重要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我们构架出了MSN发展的策略性的一些东西,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你刚才谈到的,对于一个MSN品牌的清晰化和诠释,知人有信,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这是我们给自己定的一个方向,这样一个知人有信的标识,这样的一个口号实际上是我们想试图表达的企业核心的内涵,知人一定是说由内及外,由我及你的这么一个方向的传递,是希望说我做的事情能够被你信任,有信的话是一个由外及内,由你及我的沟通的通路,是我的朋友我的家人都要信任我,有这样一个闭合的回路的话,我觉得我们就搭建起一个诚实可信的用户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的话,我们来做我们的企业,做我们的业务,有一个坚实的基础,这样一些创意的话,最根本的一些点子,一些想法都是源自于MSN中国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提出来这么一个建议,当然我们也是请了一些设计公司来帮我们优化和完善这样一个传播的渠道。

  主持人:最后总部怎么看这个活动的项目?

  刘振宇: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活动,总部对这个活动有高度的评价。

  主持人:后来据你们的监测,整个成功的效果怎么样?给MSN带来哪些帮助?

  刘振宇:我觉得这个帮助的话,有一个短期和长期的看法,短期的话我觉得我们可以看到在市场上有很强烈的一个反响,包括行业里的同事和普通MSN用户,对我们这样的一个看法的认知,我们有些用户专门给我们写邮件给我们的客服,告诉我们说,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一个口号,我真的觉得我是MSN的用户,它真的描述了我对互联网的认识。那么长期来讲的话,我觉得对我们公司这个长期的发展撑开了一把很大的伞,在这样一把品牌的伞之下,我们可以构建我们产品的支柱,构建合作伙伴的策略,构建我们营销的一个策略,因此无论从短期和长期来讲,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非常高兴在08年,我们迈出了这样非常重要的一步。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讲到了知人有信这样一个全新的品牌理念,然后我记得当时这个理念提出来的时候,有很多业内人士解读成了MSN的脚步踏入了诚信的地盘,您怎么看这样一种观点?因为之前我们很多用户是偏高端的,他们可能是年轻的,结果现在他们当然也慢慢…,但是我们看到这个品牌真的扩大了,交叉真的不可避免。

  刘振宇:我只想谈两点。第一点,任何行业都是存在竞争的,互联网也一样,IM这个领域也一样,对于竞争的话我们的态度从来就是我们不惧怕竞争,而且我们欢迎竞争,只有竞争产品才能提升,用户才能最终受益。第二点,我们认为这样一个品牌理念的一个提炼是真正看见了用户内心的一个诉求,真正在回顾中国互联网发展了10多年的历史,这样的一些弊病和不良的情况,结合MSN用户一贯的策略,我们提出来的,因此我觉得这样一个品牌是我们替用户说出来的,表达出来,把它作为我们企业行动的一个指南针。

  主持人:今年我们也看到,中国的网民已经达到了2.53亿了,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您觉得是不是MSN追赶上去的最好的机会?

  刘振宇:中国互联网民的成长非常的迅速,可是我们再看另外一个问题的时候,就发现中国互联网网民平均的消费能力和中国互联网的广告的总额还远远的落后于这种欧美甚至日本、韩国这样的一些发达国家的情况,这其实告诉我们一个现象,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情况?第一,可能是因为国力或者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的影响。第二点,我觉得跟互联网没有形成真实的人脉或者真实的环境,是一个诚信的场所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因此我觉得对于MSN这样的一个公司来讲,我们推崇这样一个真实的社交,真实的互联网身份这样一个概念,是希望能够引导这样一个行业的发展,使得能够向更加贴近于现实生活,更加贴近于生活的环境去靠近,因此能够产生更多更多这样的一些商业机会,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一个看法。

  主持人:又回到IM市场格局上的话,目前肯定腾讯和MSN两家算是独大,您认为在未来几年随着格局的变化,会不会有一些变化?

  刘振宇:我觉得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它有无穷的机会,因此简单回答你的问题是机会永远在那里。在垂直方向的即时通讯的应用一定是一个机会,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后来者慢慢居上,对于综合的IM的话,我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可能还是以这两家为主,提供这样一些服务,在市场上做一个竞争。

  主持人:我有一个话题不知道你有没有答案,我估计很多网友会好奇,在MSN中国或者说总部,内部有没有提出过一种口号或者说目标,就是希望打败腾讯类似的这种目标?有提过吗?

  刘振宇:坦率来讲,我们没有认真去想过说要去打败什么人,但是对于这种微软这样的一个基因,你知道MSN是微软的一部分,微软的一个基因,我们从来就是希望要争第一的,而且我们在每一个行业里都争老大,其实就是说回到刚才那句话,我们是不惧怕任何竞争的,而且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去做一个竞争,就像你刚才说的,中国互联网的渗透率现在还不到20%,还有巨大的空间,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

  主持人:其实说到耐心,Google跟MSN的情况很类似,Google他们最大的对手是百度,你们就是腾讯,Google的CEO说过一句话,他说Google在中国有5千年的耐心,微软在中国应该没有那么长的耐心。

  刘振宇:我们应该没有那么长的耐心(笑),我们希望1千年就能把它解决掉。

  主持人:现在我们看到MSN有客户端有网站,您觉得客户端跟做互联网最大的理念不同在哪儿?

  刘振宇:我觉得这样的一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客户端它可能对于这种定向用户会贴的更近,它有点像随时携带的一个概念,我理解你说的做互联网是一个做门户网站的概念,是这样的意思吗?做网站的概念。我觉得它更加像是一种媒体,因此我觉得如果说新媒体,门户网站离新媒体贴得更紧,但是即时通讯客户端,还是像一种互联网的应用,这种应用的话应该是说,当你有一种应用的时候,你是希望它,我随时随地在任何的时候都能找到它,都能够拿出来用,我觉得这两者是有一些区别的。

  主持人:感觉相比之下,我觉得MSN的网站,好像发展的力度不是那么大,这是跟公司战略有关还是其他的一些因素?

  刘振宇:其实我觉得MSN的网站在08年也有一个特别长足的进展,当然我们可能跟第一集团军,像新浪、搜狐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可能没有落在很多人的视野里面,但是你如果去看艾瑞一些搜索数据的话,你会发现,MSN的网站在08年从第九名成长成长到了第六名甚至第五名这样一个情况,这样一个网站成长到这样其实是蛮可观的事情,当然我们的策略可能和第一集团军的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用合作的方式来拓展我们这样的一个内容,拓展我们内容,服务我们的客户,因为这样的策略和第一集团军可能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下半年或者是明年,MSN中国还会有哪些大家比较值得期待的策略?

  刘振宇:策略这个事情可能不能每年每年都变,我觉得08年、09年甚至再往前看2年、3年,我觉得我们的策略应该是非常一致的,就是说在这样一个知人有信的品牌下,我们会有四个主要的产品线会不遗余力地同时推动,第一个我们以MSN为核心的社交网络。第二个是以MSN无线服务为主的客户群的拓展。第三个是搜索功能的继续推动。之后是我们以合作伙伴为策略的MSN门户网站的策略推动。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最后一个问题问一下关于网络广告,您觉得恩,您预计下一个100亿的网络广告市场会在什么时候出来?您觉得整个MSN中国在中间能分道多少羹?

  刘振宇:我觉得这个事情要叫我给一个时间来讲的话,我觉得很难,因为这跟大的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尤其是美国最近金融危机,对整个中国的经济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但是我坚信下一个100亿一定会出来的,而且我坚信下一个100亿里面,MSN一定有自己的一个非常可观的份额。我们销售副总裁他会在明天的演讲里面谈到我们关于销售的策略,相信会给大家一些惊喜的解答。

  主持人:你说到金融风暴,现在MSN中国这边有没有受这个影响,有一些战略的调整或者改变?

  刘振宇:在短期内我们还没有看到有特别大的影响,因此在我们现在短期的市场和营销的策略上,我们没有一个重大的策略性的变化。

  主持人:好!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你们业务发展越来越好。

  刘振宇:谢谢你们的采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