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鲁向东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3: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鲁向东演讲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鲁向东

  新浪科技讯 9月23日消息,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指导的2008(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将于2008年9月23日至25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新浪为本次互联网大会官方指定战略合作网络门户。

  图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鲁向东演讲。

  演讲实录:

  鲁向东:非常不好意思,这么晚了。这次大会的主题是融合促进发展,渗透创造价值,我觉得这个题目取的非常好,仅仅从这个题目,就应该引起我们非常多的思考,所以我想,就把我自己的一点很小的思考跟大家交换一下。互联网企业在行业内的渗透和融合持续在加强,服务范围覆盖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等多数的增值服务的互联网企业也在进一步增加,第二,就是互联网和移动的融合进入了一个快车道,随着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业务在向移动互联网方向延伸的力度也在加强。比如像百度,QQ,“我的空间”,等等这些东西都在朝着不同的方向加快引进。尤其是新一代终端的出现,使得移动终端正在成为互联网的终端。

  除了在信息产业已经产生巨大影响的新闻,媒体,音乐,视频,招聘等等领域外,金融,旅游,餐饮,汽车,等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创造出更多的优质便捷,成本廉价的优质服务。技术进步大大降低了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间的壁垒,对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简单的拷贝互联网业务的形式将受到互联网成功企业的严峻挑战。新生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如果想生存,必须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而不是简单的照搬互联网的业务体系。手机下载,手机网游等对带宽要求比较大的业务,随着带宽的发展,仍然具有自身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而且,可以利用无线技术树立竞争里壁垒。

  举例讲,像一些手机客户端市场,苹果的乔布斯曾经说过,真正关注软件的企业,都会关注硬件。根据中国移动方面来看,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将伴随重要的角色,最近大家也注意到了,由于iPHONE的出现,以及国内手机软件市场的繁荣,都预示着终端加业务这种方式会成为向价值链进军的一个方向。同时,中国移动全力支持产业融合和健康发展,在产业融合中,中国移动自身的定位是作为数字内容的整合者,编辑者和分发者,手机的多媒体化,也使得我们应该作为一个信息的整合者。

  在手机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有三个出发点,第一,合作共赢,公平竞争,遵守市场规则,积极承担责任,对利益相关者负责,特别是要对客户服务,监管部门对于移动增值业务目前提出的管制规则,是谁接入,谁负责,谁收费,谁负责,作为一个移动运营商,仅仅作为一个公共通道也是有问题的,我们提出在业务发展的同时,做好内容的整合和编辑管理,对客户服务。

  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按照政府的有关要求,我们跟所有的CB和SP合作,治理垃圾消息,维护客户利益,这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有的人跟我说,互联网是非实名制的,下一步移动互联网,可能跟传统互联网最大的不同,就是说移动互联网今后很可能会要朝着实名制方向发展,我个人认为,这一点不仅仅是业务发展的一种趋势,也可能是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也可能通过这种实名制的发展,移动互联网会比传统互联网更具有它特殊的生命力。

  比如说像我们移动业务的互联网化,我们推出了“飞信”,使得移动业务的运用更加便利,互联网业务的移动化,像139邮箱,增加了短信彩信,使得互联网业务的运用更加便捷。同时我们即将推出以移动用户及社交关系为基础的,移动加互联网的社区服务,我们将把移动互联网业务与终端业务进行深度合作,提升客户的服务品质。通过融合,为其他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比如像音乐,07年的无线音乐收入,中国移动已经突破了100亿元,是传统正版唱片年销售量的50倍,最近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短短25天内,下载量就超过了1000万次,包括手机报,在重大事件当中都发挥的积极的影响,像两会期间,以及我们的汶川大地震,这个时候手机报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下面是在产业融合下,移动运营商也面临严峻挑战,比如说运营商执行监管和实施时,常常左右为难,这一点,由于政府采取的谁接入谁负责,谁收费,谁负责,在某些场合下,运营商不单纯是一个典型的企业,有时候也扮演着协助监管的职责,但是从立法上讲,又没有承担这项职责的法律依据,有时候就是左右为难,我们也知道,在跟很多合作伙伴的管理工作当中,产生了一些问题和矛盾,但是我想,随着产业融合的不断发展,国家的监管机制的不断完善,这个方面,大家可以有更多的理解,也可以共同的来做好我们这个行业,通过自律也好,管理也好,来完善。

  第二,价值链的环节较多,与原来电信行业相比,可控性大幅度降低,要做到维护好客户的消费权益,复杂度和难度都大大增强,比如说像手机流氓软件,包括一些不良的信息代收费,诱导订购,盗版侵权,层出不穷,这需要政府从多个环节上加强监管,尤其是随着融合以后,我们介入到众多的产业,这就使得我们的管理的内容更为复杂。

  第三,互联网行业的高度发展,对电信运营商现有的前金流业务,比如说话音和短消息的替代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不久的将来,移动运营商的盈利能力将受到挑战。最后一条,就是作为一个运营商,虽然我们参与到互联网行业里时间很长,但是严格意义上讲,我们并没有真正的从事互联网产业,从事互联网的业务,最近我们试图想在这个方面做一些努力。

  所以我跟我的同事说,中国移动虽然在移动电话的规模上很大,但是我们真正进入互联网的时间很短,我们在互联网领域里面仍然是一个新兵,今后我们还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领导下,跟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学习,合作,共同来发展好我们下一代互联网业务,尤其是移动的互联网业务。谢谢大家,耽误大家时间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