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在京沪穗市场份额首次出现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谷歌的市场占有率则有一定上升

  陈黛

  昨日,正望咨询发布2008年CIC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结果,百度在京沪穗三城市的市场份额首次出现下滑,其竞争对手谷歌的市场占有率则有一定上升。业内人士认为,百度市场份额的下滑与其竞价排名业务被质疑有关。

  正望咨询的调查从2007年度开始,采用任意一天内该搜索引擎使用的人次数占所有搜索引擎使用的人次数的比例,来定义该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此次结果显示,与一年前相比,百度在北京和上海的市场份额分别有2.5和1.2个百分点的跌幅,在广州的份额也略有降低。

  竞价排名一直是搜索引擎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领航中国搜索引擎的百度绝大部分收入也是来自于竞价排名业务,这项业务的核心是按照客户出价高低决定在百度搜索结果中的前后顺序。而近几年里,竞价排名因为涉嫌恶意点击和搜索结果中加入人为干扰因素,备受业界质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互联网早期阶段,网络内容不够丰富,网民对互联网还在逐渐熟悉时,排名业务对内容的影响并没有直接体现出来。但在今年中国网民数量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互联网第一大国时,竞价排名对用户影响也逐渐体现出来,而这种苗头首先体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同时,这位人士表示,由于公众担心百度商业性运作模式影响到公开信息的检索效果和排序结果,会转而应用其他搜索工具,这也是谷歌在市场份额中相对上升的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