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或尾随淘宝屏蔽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2:52  新浪科技

  较量背后

  在这次屏蔽风波闹响之前,淘宝一直不愿意正面与百度展开“舆论对攻”,怕被对方占了便宜。原因很简单,淘宝掌握着国内C2C市场约80%的份额,是绝对意义上的市场老大;百度C2C业务还没出台,市场份额近乎0,是绝对意义上的新人。

  9月8日,淘宝对屏蔽风波的正式表态是点燃这场战争的导火索。有深度关注此次风波的业内人士怀疑,淘宝本身没想到这事情会引起媒体乃至外界如此高的关注,从而导致一直不愿意“直面”百度的淘宝,开始“破罐子破摔”。

  之前让淘宝看轻百度,是有原因的,这其中牵扯到双方一些历史问题。2004年上市前后,百度是一家纯搜索概念的公司;2007年阿里巴巴上市前,淘宝、阿里巴巴也一度希望专注在B2B领域。

  一个是搜索领域霸主,一个是电子商务巨头,双方过去曾合作亲密,特别是在广告投放层面。在2007年11月份之前,百度也曾是淘宝重要的网络广告投放平台。通过购买百度关键字,淘宝为它的商家导入巨大流量。

  如今,阿里巴巴B2B仍是百度的客户。在百度搜索框输入“百度”,搜索结果网页的右下方会出现“找百度在阿里巴巴”这种结果。类似的情况淘宝也拥有过,但淘宝在2007年10月停掉了在百度的广告投放,这与淘宝屏蔽百度搜索的时机非常接近。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告诉新浪科技,目前B2B公司“在百度的投放还有一点,但已经很少。”至于未来是否可能彻底停掉百度的广告,甚至阿里巴巴是否可能也像淘宝一样屏蔽百度搜索,该负责人对此不予置评。

  有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百度与阿里巴巴这两互联网企业这几年均开始多元化发展,百度不再是单纯的搜索公司,而阿里巴巴也早已不只做电子商务。双方除了C2C,在网站联盟、网络广告,甚至搜索等领域都有直接竞争或摩擦。未来,两个军团之间的大规模战争可能爆发,届时阿里巴巴所有公司屏蔽百度搜索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此次让淘宝打前锋试探百度的态度与实力,是防止继续“养虎为患”的第一步。

  百度嬗变

  这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之间的较量,网商不应成为“炮灰”。实际上,这群一度被誉为“蚂蚁雄兵”的数量巨大的网商,是支撑起C2C市场快速发展并成就了今天淘宝的功臣。

  有网商因此提出,淘宝应为屏蔽百度一事对网商做出补偿。比如,增加线上线下的品牌广告投放,或出台更多支持卖家的政策。Welgou对此表示认同,但她不对网商联合起来争取利益的方式感到乐观,“一直都没有人出来振臂一呼。”而如果有这类群众领袖站出来,Welgou表示会考虑与其他淘宝的朋友一起加入。

  百度会扮演这个振臂一呼的角色么?百度能不能抓住这种机会,而淘宝又会不会让百度抓住这种机会?诸多关注电子商务的人士认为,百度的加入将给C2C带来积极改变:除了给网商提供更多选择,也将促使淘宝重新审度过去5年发展中所积攒的问题,并给予重视和清除。

  需要指出的是,网商们不能对百度C2C的未来抱过高期望。从eBay、淘宝到百度,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脱离不了新生、成熟到问题滋生这过程。百度今天对网商所做出的诱惑与承诺,淘宝几年前所做的是过之而无不及。而今天在淘宝所遇到的问题,未来百度也将不可避免。

  Welgou告诉新浪科技,百度C2C以后遇到的问题不会比今天的淘宝少,因此她不会把所有“鸡蛋”都挪到百度这个篮子上。她未来的计划是,淘宝、个人网站、百度这三个平台共存,并视各家平台表现而调整重心。Welgou所做的,应该是诸多智慧型网商希望做的选择。(全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