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大业绩或将受网游监管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3:1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廖庆升

  9月3日,盛大网络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8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净营收达8.3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8.4%,环比增长7.4%,超出华尔街的预期。这份财报使得盛大再一次成为分析师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近年来,盛大大打开放合作牌,从2007年提出“三大计划”,拿出数十亿资金支持原创团队和原创内容,到2008年成立盛大文学有限公司,用盛大的商业模式扶持文学产业的发展,盛大似乎一直在为他人做嫁衣。

  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开放合作的最大赢家其实是盛大。盛大正是借助开放合作实现了自2005年实行CSP收费模式后公司收入连续十个季度增长。但盛大也并非高枕无忧,全国人大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网游和网吧的管理将可能影响盛大业绩。

  盛大借开放合作快速发展

  上市之后的盛大曾经一度想向华为学习,招纳数以千计的软件工程师,依靠人海战术进行游戏产品开发,不过这一想法在后来的实践中被证明“非常不实际”。“因为游戏是创意产业,除了技术,还有很多策划、美工等等,而且网游业的团队沟通非常重要。”盛大网络总裁谭群钊分析。此后,陈天桥开始潜心研究创意产业的成长模式。

  此后,盛大陆续推出了“18计划”、“20计划”和“风云计划”,这些计划针对不同特点的网游创业者进行投资,鼓励内部与外部的创业者在盛大平台之上创业,盛大则作为投资人分享其成果。

  在这一指导思想下,盛大的组织结构也随之进行调整。调整之后,盛大集团主要负责战略规划;事业部则像一个独立的企业;项目组是最基本单位,可以由公司构成,也可以由内部员工或盛大投资的团队等不同实体构成,盛大按协议与其分红,甚至会鼓励其脱离盛大组织独立运作。

  变革中的盛大被分拆成“盛大游戏”SDG与“盛大在线”SDO两大事业部,新出现的SDO事业部,是一个面向用户的开放网络。在SDO的网站平台上,除了容纳盛大SDG的网络游戏,还向其他公司的游戏提供支持,同时还有着起点中文网这样的非游戏内容。SDO正是陈天桥理想中用于容纳各种创意内容的开放平台。盛大文学只是这个平台上的一支,而这个平台也同样向音乐、动漫等开放。

  从2007年下半年起,盛大SDG事业部CEO李瑜的一项任务就是发掘有创业潜力的员工,鼓励他们承担游戏项目,甚至出资帮助他们成立公司,从盛大独立出去,当然,盛大会在这些公司中占有股份。盛大借助开放合作实现了自2005年实行CSP收费模式后公司收入连续十个季度增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