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Chrome因何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0:03  新浪科技

  【MarketWatch伯克利9月8日讯】整体而言,无论在开发商还是在使用电脑的大众当中,谷歌最新推出的Chrome浏览器都没有赢得多少叫好的声音。

  事实上,这种产品原本就不那么讨好,更不必说还有EULA(终端用户授权协议)这样一个明显的包袱的存在。

  当然,Chrome的确也有那么少数几个非同寻常的特色,比如那些你可以拉出或者替代的标签,这些标签只要设置一次,就可以使用一年的时间。至于为什么会这样,原因似乎现在还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

  还是让我们说说互联网浏览器的现状罢,事实上,我们现在使用的主流浏览器已经有四种了,它们分别是微软(MSFT)的IE、火狐、Opera和苹果(AAPL)的Safari。看上去,这些浏览器似乎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异,但实际上,普通用户并不知道,所有这些产品,它们在呈现同一个网页时,出来的页面,竟然没有两个是完全相同的。

  这就意味着开发商必须对自己的产品大动干戈,以保证它们可以同时满足四个浏览器的不同标准。显然,从这个角度说来,开发商当然不愿意再多出一种互联网浏览器标准,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

  那么,Chrome为什么要出现,它的好处又在哪里呢?假如谷歌发布这一产品只是为了将它公诸于众,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一产品已经获得了成功。事实上,我自己就曾经在各处阅读过超过两千篇文章,都是对这一产品进行谈论或者评估的。

  一些观察家相信,谷歌其实是希望通过这种产品构筑一条渠道,然后通过这些渠道使自己的应用程序达到最优化,可是谷歌公司自己却对这样的说法明确予以否认。事实上,你对相关文章阅读得愈多,你对这种产品的存在意义就会觉得愈糊涂。

  假如你详细阅读最初的EULA,你甚至还会糊涂得更加厉害。这一文本实质上就是告诉你,你对于这浏览器所做的一切,谷歌都拥有相应的所有权。假如你用它载入谷歌文档,并撰写一部书籍,那么对不起,这本书就将属于谷歌(GOOG)了。

  假如我们将这一切冠以窃取内容的罪名,显然几乎也是可以成立的,任何有正常头脑的人都无法想像,谷歌会认为自己这样的做法可以逃过批评和制裁。一些人甚至开玩笑说,这其实是谷歌的一个精明之举,试图引诱Viacom Inc.(VIA)做出愚蠢的事情(比如使用这种浏览器),并因此失去自己的一些权利。

  我觉得,像这样的EULA显然就是一个所谓的无法生效的假合同--人们在这样一个合同上签字之时,就是其失效之日。这一点并不需要一个律师的法律素养才能够看得出来。相信很多人会和我有同感。

  现在,用户们在面对谷歌时,疑心已经大大加重,从这个意义上说来,这种产品的推出似乎反而对企业本身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众所周知,已经颇有一些企业高层不得不在这一理念上偃旗息鼓,并希望没有人注意到这件事情的存在。

  这家搜索巨子居然做出这样的事情,他们完全应该为自己的作为感到羞耻。在受到公众舆论的巨大压力之后,他们已经改换了EULA的文字,并声称这完全是一个“拷贝黏贴”的错误。当然,他们完全可以这么说。

  好罢,姑且让我们暂时认定这一浏览器的确并非仅仅是一个试图让用户上当的阴谋,那么,它又是为什么会出现在我们面前呢?我想,可能的解释有以下五个:

  --这只是谷歌整体计划中的一个具体步骤而已。谷歌最终是想将所有一切整合进自己的操作系统当中去的。假如该公司希望开发出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它们显然就不会愿意让第三方力量来控制浏览器--后者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谷歌希望拥有一种能够完全在自己控制之下的免费浏览器,这样后者就可以和他们的Android电话计划完美结合在一起了。

  --纯粹是为了市场研究。对于谷歌而言,这种浏览器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他们只是为了让自己在数据收集方面增加一种有力的手段和工具而已。用户的互联网使用讯息是很有价值的,这种浏览器将帮助谷歌大量收集相关数据。

  --谷歌的一次小试验。这只是谷歌的一个小小玩意,他们希望了解这种浏览器问世之后会发生些怎样的故事,以及什么样的人会对此感兴趣。类似的计划他们口袋里面还有不少。

  --谷歌知道,每一次他们做出类似今天这样的事情时,诸如微软等企业就都会感到极端不安,开始怀疑谷歌是否打算对自己发起进攻。实际上,这未必不会是一个超现实的玩笑。至少,谷歌的创始人之一布林(Sergey Brin)出现在相关的媒体发布会上时,样子的确像是刚刚在床上打滚大笑过,或许事实真的不过如此。

  我认为真正合理的解释很可能是第四条,谷歌的试验。所有其他的解释都是可能的副产品。我目前可以完全肯定地告诉各位读者的只有一点,那就是大多数精明的使用者肯定都已经考虑过“谁需要它”的问题,而且已经得出了自己的答案。

  那些老到的家伙会坚持使用火狐,偶尔用用IE,至于苹果机的用户,使用最多的无疑是Safari。在欧洲市场和很多更加内行的人眼中,Opera才是首选。

  事实上,这里并没有空出来的市场留给Chrome。由于EULA的闹剧再加上对他们那种信息搜集狂式风格的反弹,我现在已经无法再相信谷歌了。前面的所有那些说法,也只能算是立此存照。

  (本文作者:John C. Dvorak)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