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番茄花园们面临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8:40  中国计算机报

  8月15日,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的作者、软件下载网站番茄花园站长洪磊被警方拘留审查,网站被关闭,服务器及洪磊的笔记本电脑被警方带走,为洪磊提供技术开发支持的商家也被查封。

  有必要介绍一下番茄花园及其同行们。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由于提供的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的非法下载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而作者洪磊便通过在番茄花园版的Windows XP中捆绑商业插件以牟利。与番茄花园相同,雨林木风、电脑公司特别版等同行们同样寄生在微软Windows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吞噬着原本属于微软的市场蛋糕。

  在长期与盗版Windows软件提供者斗法的过程中,微软无疑是受害者,与Windows有着相似境遇的还有Office。饱受盗版之苦的微软如今正在理智地重新审视操作系统市场——通过堵截个人市场盗版行为的源头,夺回原本应属于自己的份额。

  而在此之前,微软主要依靠与OEM厂商合作兜售操作系统。尽管Windows操作系统庞大的用户基数使微软的财报看上去不错,但通过零售市场销售出的Windows 操作系统的数量并不如微软预期中的多。

  盖茨曾在多个场合暗示,盗版软件甚至比开源软件对微软的威胁还要大。“你们知道我最大的竞争者是谁吗?是盗版软件。你四处看一下就知道了,盗版的Windows的数量要比开源软件的数量多。”他曾经这样说。

  番茄花园事件容易使人想起稍早时候被腾讯起诉并锒铛入狱的珊瑚虫版QQ的作者陈寿福。后者长期以来以修改腾讯QQ并赚取利润为生,珊瑚虫版QQ使用率甚至一度赶超正版的软件。

  迫不得已之下,腾讯选择了将其诉诸法律。饶有意味的是,修改版的腾讯QQ似乎并没有因此销声匿迹,腾讯的做法反而激起更多的程序员“对QQ进行研究与学习”。面对庞大的番茄花园用户,微软是否能凭借番茄花园一役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一举扭转局面,还不能过早断言——要增强用户的正版意识,微软还要做更多努力。

  而对番茄花园的同行们来说,洪磊的遭遇足以让他们从原本逍遥的日子中幡然醒悟了,他们真正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虽然“放下屠刀”之后,未必就能“立地成佛”,但是至少他们有了一个回归正途的机会。当然他们也可以用“法不责众”的想法来麻醉自己,把洪磊的落网当成个别现象,继续他们的不法生意,但是随着中国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日益上升,对盗版活动的打击日渐强硬,他们终将为自己的侥幸付出代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