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云合并淘宝阿里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军报道:马云昨天对自己的“生意”动起了大手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阿里妈妈两家公司宣告合并。有分析人士称这是淘宝上市的前奏,而此番也是马云继合并中国雅虎、口碑网之后的第二次资产重组。

  建造电子商务霸主?

  “这是正式启动‘大淘宝战略’的第一步,”淘宝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马云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生态体系,“我们要用独特的商业模式,实现超越沃尔玛的目标。”

  实际上,这正是马云的野心所在。今年7月5日淘宝五周年庆典时,马云表示未来5年将向淘宝追加20亿元人民币投资,帮助它实现在全球打败EBAT和亚马逊,并最终“让沃尔玛后悔”。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淘宝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这个目标现在看起来还有些遥远:即便它今年交易额可以突破1000亿元,沃尔玛依然相当于它的35倍。

  阿里妈妈的加入,则可以加速淘宝的成长。这家成立仅一年,被称为“儿童”的公司,目前已汇聚40万家网站,每日拥有的优质流量达30亿,日覆盖人群已超过8000万。“它每天平均覆盖网民比例近80%,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广告交易平台。”有关负责人认为,两个公司的融合,有利于淘宝进一步的推广。

  打包上市未雨绸缪?

  昨天合并消息刚一公布,就有分析认为这是淘宝打包上市的前奏序曲,“之前,淘宝一直找不到有力的盈利模式,没法跨过上市前最大的门槛。”

  淘宝新闻发言人否认了这种说法。他声称,合并纯粹是战略的需要。而阿里巴巴集团昨天也宣布,淘宝网在坚持免费5年后,仅仅依靠广告收入,就已实现当月收支平衡。

  尽管如此,淘宝方面还是认为,两个公司的合并可以带来更多“真金白银”的实惠。有关负责人认为,最直接的表现是,阿里妈妈将给淘宝网目前数百万卖家提供最精准、简单、高效的网络推广服务,在解决淘宝商家的推广瓶颈的同时也给他们带去巨大商机。此外,淘宝网目前每天接近3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量,结合阿里妈妈后,将进一步发掘其流量价值,帮助数百万中小网站站长生存发展。

  “它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营销+销售’平台。”淘宝新闻发言人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淘宝与阿里妈妈合并后,高层人事的变动并不大。原淘宝网总裁将仍然担任新公司的总裁,而原阿里妈妈负责人吴泳铭则出任淘宝副总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