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谷歌Chrome真正潜力在无线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1:21  新浪科技

  导读:《福布斯》周四发表分析文章称,谷歌新近推出的Chrome浏览器目前依赖PC为生,但业内人士称这款浏览器的真正潜力在于无线领域。

  美国知名调研机构扬基集团(Yankee Group)资深分析师约什·马丁(Josh Martin)称:“在‘万物互联’的世界中,在各种设备之间进行‘体验转换’的能力十分重要,而Chrome正是谷歌试图支配所有设备战略的明证。”

  谷歌两年前开始酝酿Chrome项目,它将这款浏览器称为“网页和应用程序的现代化平台”。Chrome浏览器在PC中的功能相当于通向网站和应用程序的“匝道”,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微软IE或Mozilla火狐并无不同,唯一的独特之处是Chrome更加整洁、快速。分析师指出,Chrome的特性尤其适合于植入移动设备。

  分析师称,Chrome在无线领域中具有天生的优势,原因是谷歌将在年底前推出其开源无线平台Android。谷歌此前披露,Android的浏览器基于Webkit开源技术,这种技术已用于苹果iPhone和诺基亚60系列手机的浏览器。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周二确认,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将Chrome特性集成到Android当中。

  追踪Anroid相关消息的AndroidGuys.com网站联合创始人杰米·亨特尔(Jamie Hunter)称,虽然预计将于10月份上市的第一款Android手机不太可能带有Chrome的特性,但此后推出的手机则有此可能,“Chrome的最终结局可能是无线升级版,用于以后推出的所有Andoid手机。”

  亨特尔称,PC浏览器之战已持续多年,但在无线网络领域尚相对空旷,尤其是在美国——Mozilla尚未将火狐引入手机,微软IE则被广泛认为“笨拙难用”,苹果Safari也只限于在iPhone手机中有所应用。这种“真空”状态令挪威Opera软件公司从中受益,它开发的浏览器成为了许多用户的主要选择,其Mini浏览器已经拥有了1600万的包月用户,且用户人数正以每月近10%的速度增长。

  谷歌从未掩饰在无线领域的抱负,正计划推出无线广告。施密特多次表示,谷歌从无线广告业务获得的利润最终将超过传统的在线广告。上个月,谷歌已开始在YouTube无线视频剪辑中测试显示广告。

  分析师称,Chrome将与Google Maps等其他应用一起为谷歌开辟无线广告市场。市场研究机构MultiMedia Intelligence的首席研究官弗兰克·迪克森(Frank Dickson)称:“定位、地图及广告在无线平台上的结合将改变‘游戏’规则,谷歌可能也有这种想法。布林在第二季度电话会议中向分析师表示,以定位为基础的数据将促进无线广告市场的发展。”

  马丁称,谷歌很可能还将继续使出更多巧妙的花招,它公开Chrome程序代码就是为了利用外部开发者的点子和成果,“正如苹果先例一样,第三方开发者能创造出具有个性化体验的应用。”

  分析师还预计,谷歌将在Chrome中加入同步功能,从而让PC上的Chrome和无线设备上的Chrome共享信息,这种功能可能应用于用户浏览历史或收藏网站等领域。马丁指出:“谷歌现在拥有了将无线设备、操作系统和浏览器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能力,它们的结合将产生不可思议的、像人一样获知用户信息的能力。”

  当然,消费者可能对这种程度的“监视”感到不安。马丁称,要想打消用户的疑虑情绪,Chrome必须能以比其他浏览器更快的速度打开网页,还必须更加便于操作,“这些都是能马上引起消费者共鸣的东西。”

  如果谷歌想把Chrome引入Android以外的无线设备,则它必须设法说服设备生产商乃至无线运营商,这可能很难做到,因为这些公司都在开发自己的无线设备及专利软件套装。比如说,AT&T就正在开发一种基于火狐的Pogo浏览器,虽然到目前为止这种浏览器仅适用于PC。马丁称:“这才是真正的挑战所在。”(唐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