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开复独家做客新浪:如何做最好的中文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5: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李开复独家做客新浪:如何做最好的中文搜索

李开复今日做客新浪

  9月2日上午10点30分,谷歌(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博士独家做客新浪,就谷歌公司诞生十周年,谷歌推浏览器,如何做好中文搜索以及如何做最好的自己等话题与网友进行深入交流。

  精彩观点:

  - 当初我回到中国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如何把中文搜索做好,当然我们做事情是按部就班,需要招聘团队,理解中国的网民等等。从2006年底到2007年底这段时间,我们的中文搜索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

  - 我2005年加入的时候,中文搜索是有很多问题存在,包括我们索引的大小和精确度,可能更重要的是用户体验不见得是最符合中国用户的。过去我们两三年花了很多时间,做了很多调整,从内部衡量中文搜索水平应该已经非常接近我们英文搜索水平。

  - 我们在中国所有的目标都是中国团队来定的,总部基本上不会做任何的修改。这一方面与我们文化有关,其次谷歌不是斤斤计较每一个季度能够赚每一分钱的公司。我们价值观非常明确,95%项目的都不需要沟通,我们自己在中国就做了。

  - 浏览器产品,中国团队早就参与,而且在里面做了相当大贡献。所以答案是正面的,很早他们就会理解中国的用户。因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国家了。这个产品一开始推出就会有中文版,但我们和火狐、傲游的关系非常密切,彼此不竞争。

  - 说谷歌停止供应晚餐的消息不知道是哪儿来的,没有这回事。我们在美国继续提供晚餐,可能餐厅有一些改变,绝对没有取消晚餐的计划。

  - 我可以确定地说,在谷歌这三年没在公司对员工发过脾气。但是有些网友可能也会对发脾气和对一件事情不满意有误解。我会对公司的一些事情、一些成果甚至一些员工会有不满意的情况,但是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基于一个尊重,他是和你平等的。

  - 在1998年的时候,我两个选择,一个是回到中国工作,当时我在中国有两个工作机会,一个是微软,一个是英特尔,我在美国也有一些创业的机会,最后我放弃了创业这条路。

  - 如果我当初不离开高校,就继续是老师。后来又从工程师转换成职业经理,从科学的领域转换到企业的领域,做了多次的转换。我觉得在任何一个人的人生中,应该更看前面,不要看后视镜,我只会想未来怎么继续做最好的自己。

  嘉宾简介:

  李开复于2005年加入谷歌公司,并担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加盟谷歌前,李开复在微软公司担任全球副总裁,是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办人。此前,李开复先后在苹果公司、SGI公司担任要职。

  李开复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学博士学位,留校任教期间,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被《商业周刊》授予1988年“最重要科学创新奖”。他同时还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 )院士和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 Committee of 100)副会长。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马全智。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博士做客,跟大家交流谷歌公司诞生十周年、以及中文搜索等方面的话题,先请开复跟大家打声招呼。

  李开复: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我们的聊天,还可以通过手机新浪网参与本次节目,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谷歌中文搜索已接近英文水平

  主持人:我们现在进入正题。其实很多网友对开复很熟悉,因为几乎每天都能在网上看到关于开复的报道,同时开复也是很久以前就开通了跟新浪的博客,跟网友有很好的交流。不过我们今天的访谈是开复加入谷歌三年以来,第一次做客门户网站做在线访谈,所以这机会也非常难得。

  今天我们就从谷歌的搜索业务开始。大家都知道谷歌的英文搜索是全球第一,这是毋庸置疑的。我的第一个问题是跟英文搜索相比,从05年加盟谷歌中国到现在,谷歌中文搜索现在做的怎么样了?

  李开复:我2005年加入的时候,其实我们中文搜索是有很多问题存在,包括我们索引的大小和精确度,可能更重要的是用户的体验不见得是最符合中国用户的,过去我们两三年花了很多时间,做了很多方面的调整,从内部的衡量来说,中文搜索的水平应该已经非常接近我们英文搜索的水平了。所以,这一点还是相当满意的。

  主持人:其实熟悉开复的朋友会记得2005年的秋天,你回国加盟谷歌。我参加了您第一次在北京媒体专访,现在您回忆起来当时没有谈到太多关于中文搜索的东西,因为当时大家关注你为什么回国以及其它话题。我现在想问的是,谷歌中文搜索的目标大概是什么时候定下来的?有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

  李开复:我回到中国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如何把中文搜索做好,当然我们做事情是按部就班,需要招聘团队,理解中国的网民等等。05年底到06年底,更多的时间可能是花在理解中国的用户还有招聘一个团队。从06年底到07年底这段时间,我们的中文搜索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从如何衡量搜索引擎的角度来看,其实就是几个衡量指标,最重要的是是否精确。第二,它收录的网页是否最多。第三,它的信息是否最多元化。第四,它是否是最快的。

  现在这四个指标,我们都得到了非常大的进步,而且在衡量之下,无论是和其它搜索引擎相比,我们的精确度是非常自豪的,可以把我们的中文搜索和任何另外一个中文搜索做一个左右的搜索对比,只要搜索十个词,相信我们的中文搜索是最精确的。索引的大小我们也非常确认我们的中文索引大小是全世界最大的,这里面囊括的不但是中文每一个再小的网站,我们都可以找到,而且国外的中文信息,我们也收录进来。只要你尝试一下,比如把高考名单打开,找一些最奇怪偏僻的名字做一个搜索,我们的结果一定比别人多。

  当然你搜索周杰伦什么词,可能右边的数目不见得特别准,因为没有人确认你是不是有一千万个结果,当你有5个、10个、20个结果的时候,只要一页两页看出来,就可以明确地看到。

  多元化我们整合搜索待会儿可以更深地谈,你只要搜索任何词,大概有20%—50%的机会会看到我们各种不同多元化的内容,待会儿可以更深地谈,这也是我们很独特的一个技术。不只是搜索网页,而且可以搜索到多元化的内容。

  速度这块,我们也有很大的提升。所以,这四方面我们都非常满意,而且从各个整体的衡量标准来说,而且无论是精确度、索引的大小还是多元化,我认为我们现在是相当的领先了任何的中文搜索引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