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众管理层解读2008年第二季财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5: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18日消息,分众传媒(Nasdaq:FMCN)今早发布了2008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分众管理层随后于9点召开电话会议,讨论财报内容,分众执行总裁江南春、CEO谭智及CFO吴明东参会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部分摘要:

  高盛分析师James Mitchell:第二季计入了3千万美元的资本开支,而你们全年的资本开支预期是5千万至6千万美元,那么你们对下半年的资本开支有什么样的预期。

  另外,第二季的资本开支似乎跟北京户外LED网络有关,你们预计,这项业务什么时候可以贡献营收?

  我认为,受季节因素影响,分众的电梯平面媒体网络的营收增长与你们第一、二季度的广告位增长一致,可能会增长加速,请谈一下你们对这一业务的看法。

  吴明东:第二季度的资本开支较高,我们计入了700-800万美元与LED业务相关的支出,其中包括北京和上海两地的LED业务。就其他网络而言,我们预计下半年的资本开支不会很高。

  随着我们继续扩充公寓和商业楼宇的数字框架广告业务,现金流出要略微超过现金流入,因为我们必须先购买器材、再安装、再销售广告。因此,我们实际安装的数字框架要超过我们公布的25019个这一数字,这一数字仅包括可以销售广告的框架。

  考虑到上述因素,尽管在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资本开支为4500万美元,但我们仍维持全年5000万到6000万美元的资本开支预期不变。当然,如果商业环境有所改变,我们也会加大资本开支。但就目前来看,下半年的开支会有所减少,全年不会超过6000万美元。

  再来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电梯平面框架广告的营收增长跟平面框架安装数量并不是一定正比关系。因为这项业务的营收增长主要由销售人员推广力度及广告位数量决定。在4、5、6月底,广告位的数量都不一样,整个第三季都呈增长趋势。

  有些电梯平面框架广告并未投入商用,原因可能是公寓入住率过低,我们认为还不适合销售广告。

  因此,今天第一季跟去年第四季相比,非数字广告位数量增长了40%,数字广告位增长了一倍,但营收却没有出现这么大的增幅。因此,正如我所说的,这些数字并不是成正比关系。

  谭智:我们最近在电梯平面框架方面的投资,并不仅仅是未来需要这些广告位,还是为了阻止竞争对手进入。我们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全面扩张,就是为了阻止竞争对手。

  已安装广告的利率用较低并不是因为我们无法卖出广告,而是因为我们要提高广告的覆盖率。

  吴明东:我再补充一下关于电梯平面广告的毛利率问题。当某个电梯平面广告被安装并准备销售广告时,我们就开始计入租金及资产贬值等支出。目前,电梯平面广告增长很快,尽管使用率相对较低,但相应的成本已被计入财报。就算是那些没有销售的广告位,我们也要支付租金和网络等费用。

  未来,如果我们能继续提高这项业务的营收和使用率,由于成本已被计入,我们相信毛利率环比会增长。

  所以说,提高广告容量是我们为提高毛利率和市场占有率的一种手段。

  James Mitchell:这部分业务毛利率下滑主要是受到地震和奥运会影响吗?

  吴明东:对,因为地震影响到成本,而奥运会影响的是营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6月初修正了业绩预期。今年6月底与2007年9月底相比,我们的电梯平面广告位出现了大幅增长,非数字广告增长超过了50%,数字广告增长超过了150%。由于广告位增长很快,我们必须计入租金、机器及网络等各项成本。因此,尽管我们的营收增长很健康,但第二季受到了较小的负面影响。未来,随着营收的增长,我们预计毛利率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花旗分析师Jason Brueschke:由于中国经济显示出了放缓迹象,外界对奥运会以后中国广告市场的需求越来越担心。我知道腾讯和新浪对奥运以后的网络广告市场做出了较为谨慎的预期。但你们却表示,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的广告需求依然强劲。能否谈一下你们的看法?

  谭智:实际上,在奥运会的召开阶段,我们的很多客户并没有投放广告,因为他们不是奥运赞助商,只能延期投放广告。因此,我们预计,奥运以后,来自这些广告商的广告需求就非常大。我们也从销售团队那里获得了这样的反馈。对我们来说,奥运会后的广告增长将很强劲。

  Jason Brueschke:我了解,一些非奥运赞助商将在奥运后的第四季投放广告,但可以肯定的是,各种指标显示,中国经济面临着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你对公司的信心来自哪里?为什么2009年的广告需求会很强劲?

  谭智:我来解释一下。整体而言,中国广告市场规模达人民币2千亿元。明年即使出现经济放缓的情况,广告商将更加注重广告投放的效果,他们会寻找更有效的花钱方式,而我们则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最有效的广告形式。

  好耶CEO朱海龙也参加了会议,既然你问到网络广告问题,我想请他补充一下。

  朱海龙:我非常同意谭智关于奥运后广告市场的观点。奥运期间的大部分广告都来自赞助商,但这些赞助商在所有广告商中所占比例很小。我们获得的信息是,非赞助商目前不愿投放广告,因为奥运赞助商们的广告声势太大。非赞助商会等奥运结束后再投放广告,我认为这才是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的增长动力。

  Jason Brueschke:是不是因为你们拥有互动广告代理公司,所以才能比你们的客户更快地看到市场需求走向吗?这是不是造成他们的谨慎预期与市场需求脱节的原因?

  朱海龙:对,我们与广告主的关系更紧密,所以知道他们不愿现在投放广告,而是计划在奥运结束以后。

  Jason Brueschke:你们提过,受玺诚传媒影响,应收账款金额仍很高。能否解释一下原因并谈一下第三季的应收账款情况?

  吴明东:我们应收账款的回款日期相对较长,为124天。这主要受到网络广告业务的影响,因为这一业务的回款周期较长,但另一方面,这一业务的应付账款(即支付给广告位提供方的款项)的支付周期为90天,因此风险还不算太高。

  第二季度网络广告应收账款相对较高,而回款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或者明年第一季。另外,由于大部分客户都是老客户和代理商客户,因此应收账款不会减少。

  关于玺诚传媒,我们在收购这家公司后接手了他们的应收帐款,目前正在检查每笔款项。我们的确计入了一些坏账,但对我们的损益表没有影响,因为这部分应收账款产生在分众收购玺诚之前。

  关于卖场广告,我们还在重组过程中。尽管这部分业务在第二季度的毛利率并不高,但我们预计到第三、四季度,毛利率会有很大的提升,主要因为我们完成了与多家大型卖场的合同谈判。

  目前我们在卖场广告方面的重点还是在于续约谈判和削减成本,而不是很快提高营收。我们认为,应收账款会在短期内得到较大改善,而不会恶化。

  应收账款对包括玺诚在内的卖场广告业务的每日销售情况仍有负面影响,但它在整体业务中所占比例不高,因此影响程度没有网络广告应收账款那么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